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2007白河蓮花季


▲純潔無瑕的荷花~

摘要

台南縣2007白河蓮花季自6/9至8/31止。蓮花一向是攝影玩家的最愛。騎著單車,沿路探訪田野間的蓮花田,逐一搜尋最美的蓮花,卻意外的發現號稱「七月花金雨」的「阿勃勒」縣道~ 白河鎮裡的「蓮花資訊館」深入淺出的介紹蓮花的藝術及經濟價值,看完後,感受到蓮農的辛勞,買了各式土產~包括小時侯最愛吃的蓮子糖~

x x x

日期:2007/6/16
天氣:晴轉陰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里程數:13Km
路徑:蓮花資訊館 > 蓮花公園 > 蓮潭 > 小南湖 > 阿嬤ㄟ、ㄉㄠ > 阿勃勒 > 資訊館
請參考路徑及租車資訊請參考:http://lotus.tainan.gov.tw/service.htm


▲今日賞蓮地圖


▲今日出發地-蓮花產業資訊館,旁邊是農會,可以買土產!

台南白河鎮及桃園觀音鄉是台灣著名的產蓮勝地,每年夏季是蓮花盛開期。白河鎮的蓮花產業資訊館一人只要30元,很便宜,裡面冷氣很強,值得去看看蓮花影片介紹及相關的蓮花藝術。

參觀之後才知道蓮花開花的時間只有三天,第一及第二天在早上6:00開花,早上8:00就合起來了。而第三天開了之後就不再合起來,因此最佳的賞蓮時間為清晨。

其中第三天的蓮花會一直開發到中午,接下來花瓣開始掉落,露出綠色的蓮蓬;而蓮蓬採下後,中間就好吃的蓮子!! 因此在附近可以看到蓮農在掏蓮子~~ 我們到達時間大約是9:00-10:00,所以看到的都是第三天開花的蓮花。


▲第一站-蓮花公園:Birdy「柑仔」及Birdy「Molly」出場!!


▲蓮花公園的蓮花池

蓮花公園主要為為一池塘,種滿了蓮花,中間有一座橋可以通過,近看蓮花,有許多攝影玩家在這裡取景。


▲原產於亞馬遜河的大王蓮花,巨大的蓮葉上,可以乘坐一名成人,但只限體態輕盈者(50Kg以內) ~ 還有,一次50元!


▲沿路的蓮花田的蓮花~


▲第二站-民宿「阿嬤ㄟ、ㄉㄠ」

農會裡提供的賞蓮路線圖,裡面有一「阿嬤ㄟ、ㄉㄠ」,原以為是一塊賞蓮地點,後來才發現是當地著名的民宿。


▲沿著單車路徑的盛開蓮花田~

地上不時有單車路線指示,從「阿嬤ㄟ、ㄉㄠ」穿過當地的磚瓦屋,來到了小山丘。中間路過一池的蓮花田,剛好可拍照單車+蓮花田的合照園!



▲意外發現的「七月黃金雨」--阿勃勒,現場看更漂亮!!


▲近看「阿勃勒」

這條道路「七月黃金雨」的縣道,是下白河交流道後,在路上意外發現,因為覺得很美,所以特地騎單車過來看看,感受一下灑滿黃金雨的道路!

路上不時有開車的人停下來拍照。可惜,我的相機對黃色似乎不太敏感,拍起來有點黃綠的感覺,現場看比照片好看多了~


▲這姝陰柔綻放的蓮花,頗人憐愛~


▲這姝特色在多瓣,它在半開的時侯最美


▲粉紅色的含苞蓮花


▲消署解渴的蓮花茶及蓮藕茶。兩種口味很像,只是蓮花茶較甜


▲看完蓮花資訊館後,至旁邊採買蓮花的土產品 -- 蓮子冰淇淋(前)、蜜蓮子(左)、蓮藕粉(中)及真空蓮子(右)

回到資訊館的停車場,大約是正熱的中午12:30時刻,於是到旁邊的農會買蓮花茶及蓮藕茶消暑解渴,真是暢快!!

農會的老闆娘看到我們,就熱心的跟我們聊起蓮花,透過她的介紹才了解:在秋季蓮花枯了之後,蓮農就會採收蓮藕。這裡的蓮藕完全純正,不摻粉,也不含「渣」,因此10斤~12斤的蓮藕只能製作出1斤的蓮藕粉。

看了這樣的介紹,當然不忘到農會採買土產。我和YSL對蓮藕茶有特殊情感,十八歲時,學校附近有一個阿婆在賣一瓶50元的蓮藕茶,雖然貴,但口味純正,畢業後再回去找這位阿婆已沒有在賣了。往後幾年,不繼地尋找這個口味,但是卻沒有一個合格的。因此一次賣下600g/400元,重拾年輕的歲月。

蜜蓮子是我小時侯的最愛,帶回去給現在的小朋友及岳父吃,一樣津津有味,看來傳統的食物,果然經得起隔代考驗~ 真空蓮子是脆脆的新產品吧,有點像翠果子的口感;還不錯吃啦,反正是健康食品。

更多的照片:http://tw.myblog.yahoo.com/jw!vvJrNFqYAB8RCWl.DlY-/gallery?cfid=69&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act=&fid=69&nfid=&yuid=jupiter-hu&page=1&.crumb=7opbOu0pbSX


後記:

回來後,經YSL提醒,才搞清楚,原來「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是另一品種,基本上就是荷花(蓮花)及睡蓮兩類:

若對荷品種有興趣,請看看這個照片: http://tw.f14.yahoofs.com/myper/vvJrNFqYAB8RCWl.DlY-/blog/20070619065510704.jpg?TTNr9dGBjDCi_PWC

睡蓮的品種:http://tw.f14.yahoofs.com/myper/vvJrNFqYAB8RCWl.DlY-/blog/20070619065506665.jpg?TT5r9dGBOkOuT.2Z

原始文章來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article?mid=2594#2655

天有不測風雲 - 觀音山單車行


▲出發前之6 hours期間(1:00am-7:00am)天象變化。這幾密集的梅雨,難得出現無雨區,趁機騎單車!

摘要
因鋒面過境,全台壟照著大雨,好好的一個假日,竟然下雨...今日清早起床,觀測天象,有撥雲見日之象。掐指一算,應有4-8 hrs的無雨區,於是與YSL起程!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未將風速考慮進去,雨勢漸大。而且在雨中,PHS手機不通情況下,在山中與YSL大玩捉迷藏;幸經路人甲指點迷津,才得以與YSL再會。騎車三小時,擦車六小時,雨中行車真辛苦啊~


x x x

日期:2007/6/9
天氣:陰雨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里程數:8 Km
路徑:凌雲路 > 遊客中心


連日來的梅雨季,趁著天空無雲,和YSL及住在觀音山山腳下的表弟「阿弟」一起到觀音山練騎,目標為遊客中心。選擇這條路的原因,是去年八月也和YSL來過(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article?mid=238&prev=367&l=f&fid=48);但當時YSL腳力不佳,還是騎著Dahon D7「小掰」,中途牽了好幾次車,最後牽到凌雲開山寺作為終點。因此,趁著上星期南庄向天湖之行,鬥志仍高昂的YSL,繼續挑戰,以克服她對觀音山的恐懼。


▲看似壯碩的阿弟,在爬坡路段開始時,已無力趕上YSL ~ 此時 YSL已經在後面背景的山上在招手吆喝了~


▲由於YSL(黑點)先跑,我(Jupiter, 橘點)在後面一路追趕YSL,因為開始下雨,YSL轉往凌雲開山寺等人 (錯誤的開始),而此時,Jupiter終於趕上,但是不知道YSL已轉往凌雲開山寺,而繼續往遊客中心前進。


▲當Jupiter(橘點)到達目標遊客中心後,卻沒有半個人在,開始下山找尋YSL和阿弟。在路口遇到一位騎紅色KHS的路人甲,向他詢問一台白色的Birdy(YSL)及一台銀色的KHS(阿弟)。結果路人甲說在上來的過程看到阿弟,但沒看到YSL。於是Jupiter猜想YSL可能轉往凌雲禪寺,於是驅車前往,並在凌雲禪寺前和路人甲道別,而路人甲轉往遊客中心。同一時間,YSL在凌雲開山寺,遠遠看到路人甲的紅色登山車,以為是Jupiter,立刻轉出凌雲開山寺,往遊客中心追逐 (第二步錯誤)


▲Jupiter(橘點)在凌雲禪寺沒看到YSL情況下,決定下山去看看YSL在哪裡,在途中的涼亭首度看到「阿弟」在休息,詢問下,阿弟也沒看到YSL,於是Jupiter猜想YSL一定在凌雲開山寺! (第三步錯誤)。同一時間,YSL(黑點)在遊客中心,由於雨中視線模糊,誤以為路人甲(紅點)為Jupiter,而揮手打招呼,近看才發現認錯人。不過好心的路人甲告訴YSL說:「Jupiter在凌雲禪寺找妳。」(第四步錯誤)


▲Jupiter發現凌雲開山寺曾有YSL出現的蹤跡(問路人),決定下山去看看,但因為阿弟尚在涼亭內,要先跟他說一聲,於是轉往涼亭。(終於做對了一件事)。在涼亭前再度碰到路人甲下山,詢問下,才知道YSL跑到凌雲禪寺找Jupiter,唉~

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在PHS手機不通下,雨勢漸大之下,我和YSL在觀音山找來找去,最後還是靠路人甲傳遞訊息,在凌雲禪寺的路上,終於兩人相見了 (就差個在雨中上演再見重逢,相擁而泣的連續劇劇情)


▲Jupiter, YSL和阿弟三台車終於回到涼亭避雨。依次為Birdy 「柑仔」, Birdy「Molly」,KHS


▲山林雲霧飄眇,凌雲禪寺座藏落於其中,隱約感覺,似乎在嘲笑Jupiter和YSL這兩個瘋子,在雨中大玩捉迷藏~


▲今天頗為失算,出發後,風速增強,雲層變快,1.5 hour後(10:00)雨就開始下了~


▲眼見雨勢一發不可收拾,決定淋雨下山,中途採買新鮮的觀音筍,一斤100元,好貴啊,賣筍的阿婆說,因為我們騎車,降價90元一斤成交。真的很甜,很好吃~

後記:
1.YSL的Birdy Molly(白色)淋雨回家,竟然也開始學會擦車了,可見得YSL非常疼愛Molly !
2.這次YSL保持不落地到達凌雲開山寺(仍有體力再往上爬),對於山路爬坡已有長足進步!!
3.出外手機還是帶GSM比較保險~

相關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jw!vvJrNFqYAB8RCWl.DlY-/gallery?cfid=68&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fids%5B%5D=67&act=&fid=68&nfid=&yuid=jupiter-hu&page=1&.crumb=SYhZe7VtFRo

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南庄向天湖--Birdy雙姝會


▲清晨的向天湖像鏡面般的照映著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與晨曦的藍天輝映,格外顯得寧靜而神聖。

摘要:

    YSL的Birdy Molly(白色),首次與Birdy 柑仔(橘色)一同白天出遊。從南庄出發到達向天湖大約11~12公里,爬坡累計超過525公尺,陡度算中等山路。清晨的向天湖優雅莊嚴,在這裡參觀了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後,在YSL受到的咖啡館的小熊吸引,在天湖畔喝個咖啡欣賞美景。大約10:45am開始下山,回到南庄。


x x x


日期:2007/6/2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里程數:27Km
總爬昇高度:575公尺
路徑:苗栗南庄客運站 > 風美道路 > 東河 > 向天湖聯絡道路(叉路) > 向天湖


▲今日地圖。由苗粟南庄客運站出發,沿路往向天湖行進;在向天湖環繞一圈後返回。



▲今日高度圖


▲第一站:東河吊橋 (回程時拍的)

    出發前一晚一直在思考,到底哪條路才是適合YSL的體力,又足夠可以測試YSL的能力,又不要舊景重遊,又不能太遠,又不能太長到太陽曝曬,一直到11:00pm才有了答案 -- 向天湖!

    海抜738公尺的向天湖,是著名的賽夏族矮靈祭的場所,之前我和YSL從沒去過;去年7月曾和YSL騎著Dahon D7「大掰」、「小掰」來造訪南庄,中途YSL停車休息數次,最後在向天湖的叉路做為終點,因此剛好讓YSL及Birdy "Molly"測試其能力!

    怕熱的YSL,決定清晨4:30起牀;整理今日單車直到5:30pm出發,到達南庄客運站,缷下單車時,從山上下來的歐巴桑看到後說「年輕人多運動,很好!」在歐巴桑們的鼓舞下, 6:30am開始踏上今日行程。

    YSL的第一目標是要挑戰不落地到達往向天湖的叉路,路程只有六公里,去年七月來這裡時,YSL剛剛開始騎車,體力、車況還沒那麼好,中途休息好幾次,並且對山路留下不好印象。


▲第二站:往向天湖的叉路,YSL達到今日目標~ 第一次不落地完成!

    第一目標-向天湖叉路難度不高,但是以往的山路恐懼,還是有陰影存在。不過在Birdy Molly加持下,還有竹子湖之役的經驗,這六公里的熱身路段,難不倒YSL。到達叉路休息後 ,補充飲料,YSL直說:「咦? 怎麼那麼簡單!」

    呵呵呵,接下來才是挑戰級的路段,雖然只有5-6公里。



▲往向天湖的山路果然有些挑戰性。累倒的YSL坐在地上抱怨:為什麼要來這裡操勞...

    休息一下子,信心滿慲的YSL,繼續行程。開始下滑通過中加拉灣橋,橫跨東河溪後,往另一山頭上行。沿路綠林蔽蔭,沿途蟲鳴鳥叫,雖然太陽出來了,但不會感覺悶熱。

    這裡坡度確實比剛才陡,很快地消耗掉YSL的鬥志,最後累到不行,將車子放一邊,就坐在地上,碎碎念念... 算算還有3-4Km的路程,等YSL休息夠了繼續出發。


▲之字形路的頂端,遠眺苗栗市區

    沿路YSL一直在問騎了多少公里? 現在高度多少? 當問到還有 2Km時,YSL抬頭一看,眼前就是眼前就是一段之字形的陡坡,「啥,還要爬那麼高啊?」

    還好這會兒沒嚇到YSL,認命地一步步緩緩地踩踏,過了一個個的髮夾彎,終於到達之字形路的頂端。山下蜿蜒山路,展望到遠處的苗栗市區,這是騎山路的單車族最大的報酬。不過YSL已消耗掉大部份的體力,坐在山溝旁休息。


▲向天湖牌樓前。YSL挑戰成功! 手上的水壼都己喝乾了~

    這時,一位司機下山說,向天湖就在前面啦~ YSL重新點燃希望,開始最後路段衝刺。果然就在一百多公尺處看到了振奮人心的迎賓牌樓,上面以泰雅族語寫著「歡迎光臨」。


▲叢林間的小販

    當到達停車場時,一位賣飾品的小販,叫住我們,說他在山下有看到我們在騎車,還幫我們計時,說大約1小時,YSL說:「不是啦,要扣掉剛剛在牌樓前休息的10分鐘...」

    這裡真的就像典型的觀光區--小販林立。但因為來得早(約8:30am),大約僅有3-4成的小販開張。


▲清晨的向天湖

    清晨的湖水最漂亮,因為風小。向天湖綠色的湖面,倒映著清晰的影像 ,顯得格外優閑 。
當我被這份美景吸引住而駐留,精力旺盛的YSL已跑在前面,不知去向... 看夠本了之後,開始往「森林步道」前進,這是一條環行的道路,適合行人步行欣賞叢林美景。


▲賽夏族文物館旁的石柱,顯示原住民文化的雄偉

    不一會兒,看到YSL和一群中年人在哈啦,原來是剛才在停車場的遊客。大家對我們騎上來都很好奇,一個接著一個問。

    一位好心的中年婦人說,要YSL穿外套,要不然曬黑;她還說,YSL應該要騎橘色的Birdy,比較漂亮,因為後面有車燈

    另一位阿伯看到Birdy的車架特有手工鋁銲痕跡,馬上說這套開模費用至少要百萬元以上,原來這位阿伯是開模具廠的,真有眼光! 他還打趣跟旁邊的婦人說:妳把車子買下來,我幫妳出一萬元補助。當然不可能成交啦~ 阿伯說還好婦人沒買,要不然他要損失一萬元。

    沿途這團熱情的阿伯阿婆,不時的加油聲,而且還會主動來拍我的肩膀,說運動很好~繞一圈完後到達「賽夏族文物館」參觀,這裡很涼,順便調我的煞車,剛換Cool Stop後,位置沒有調得很好。


▲因為後面這隻熊寶寶,吸引YSL到這裡喝咖啡~

    眼尖的YSL瞄到旁邊有一隻熊寶寶,就決定要在向天湖畔喝咖啡。因為來得早,整場都被我們包下 (事實上是沒有其他遊客)。我們選擇湖邊透風的地方,欣賞湖岸風景。


▲兩杯咖啡一座橋,湖光山色雙姝行


▲YSL最愛的熊寶寶,原來是賽夏族勇士!

    越來越多的遊客,天氣也越來越熱下,也接近10:30am,做最後一次遊湖後轉往山下。


▲矮靈祭的祭場

更多的照片:http://tw.myblog.yahoo.com/jw!vvJrNFqYAB8RCWl.DlY-/gallery?cfid=67&fids%5B%5D=63&fids%5B%5D=63&fids%5B%5D=63&fids%5B%5D=63&fids%5B%5D=63&fids%5B%5D=63&fids%5B%5D=63&fids%5B%5D=63&fids%5B%5D=63&act=&fid=67&nfid=&yuid=jupiter-hu&page=1&.crumb=9zi2W8EPLG0


感想:
1.這次讓YSL體會辛苦是有代價,而且也破除了山路的障礙。
2.隔天騎了寶山至寶山水庫,中途都不落地,看來頗有進步。


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低調出現-YSL的白色Birdy名叫 Molly


▲YSL的白色Birdy出現了! 要低調>低調>低調...(圖片已放得很小很小)

4/21YSL的「小掰」離開了,於是開始尋找下一台愛車,無庸置疑一定是Birdy啦(中了"鳥"毒了)。但YSL一直在顏色/變速上難以決定。最後於4月下旬趁著「鄉村沙漠」整修前「買千送百」的活動,訂下這台白色Birdy...

這台Birdy在5/23即到達「鄉村沙漠」,但YSL為了配合農民曆,特選在5/26黃道吉日牽車;當這台白色Birdy放在店家的三天時侯,來往顧客不斷的詢問,最後掛上這張牌子...


▲因為太熱門了,店家掛上牌子說明。

命名:

在還沒牽車前,YSL即開始煩惱,Birdy Baby 出生後的名字。之前在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瞄過這台,於是YSL開始從下列演進命名:

白色 > White (懷特) > 小甜甜(名字叫懷特.甜甜) > Candy Candy > 柑仔糖 > 牛奶糖 > ...

我覺鳥名比較好聽

白鳥座 > 白斬雞 > 珍珠雞 > ...

直到YSL一進車店看到這台Birdy,直覺就像一朵小茉莉花,故以偕音命名--「Molly」 命名;我則以Google尋找黑白相間的鳥,結果很多海鷗,那就叫「Sea Bird」,跟Birdy同是鳥名。

雙方爭執不下,決定用投票方式參考(http://poll.isitex.net/showpoll.php?id=4845&type=link)...


5/29下班回來後,和YSL夜騎,順便調車,一路繞行清大、交大後山,對YSL來說都是小case,她還提議要去上次我沒帶照相機的梅花部落。其中還有人詢問這台車,對今日的初試,YSL對這台Birdy非常非常滿意,而且很喜愛它。


後記:

我輸了~~ 上星期設了一個命名的投票箱,以解決 「Sea Bird」 和「 Molly」之命名之爭....


▲New Birdy命名投票箱

結果YSL以 「Molly」 之名 大勝 Jupiter的 「Sea Bird」 (結果11:2);唉,彷彿又聽到YSL有如著名日劇「白鳥麗子」的笑聲~

從善如流吧,YSL的白色Birdy正式命名為 Molly !!


▲感謝網友投票,雖然我的Sea Bird沒上,至少還有同情票1張 (另一票是我自己)~

原文來自: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article?mid=2326&prev=-1&next=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