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三月柚花香-苗栗縣西湖鄉



▲苗栗西湖鄉為台灣文旦柚三大產地之一~




摘要

    每年3月為苗栗縣西湖鄉「柚香柚美柚花季」的活動。Jupiter由西湖鄉湖東村多功能活動中心出發,沿台1線轉入苗119縣道,先店仔街打鐵店參觀。再轉至西湖自行車道,再到雲梯書院,接回店仔街;中餐至「阿梅碗粿」吃道地的客家美食,再至袖子山 (大窩山)觀賞柚花,陣陣的花香傳來在整條路上。繞過大窩山頭後,回到出發店。



日期:2009/3/15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1Km


路徑:

    湖東村多功能活動中心 > 台1線 > 119縣道 > 店仔街(打鐵店) >

    西湖自行車道 > (左轉)苗33鄉道 > (左轉) 119縣道 > (左轉)台1線

    > 阿梅碗粿、西湖甘藷 (折返) > (右轉)大窩山(柚子山賞柚花) >

    > 小窩 > (返回出發點)





交通工具: 汽車+單車





▲今日地圖。從湖東村多功能活動中心出發,先往店仔街,再轉往自行車道,最後再往大窩山賞柚花






▲高度圖




    Jupiter 曾於去年(2008年)7月拜訪西湖鄉 ,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鄉鎮;而西湖的另一面則是純樸的客家農村。由台1線進入西湖鄉,可以看到地標--文旦柚,不用懷疑,這裡就是台灣文旦柚三大產地之一 (另外為花蓮、台南麻豆)。相信很多人都在中秋節前後吃過文旦袖,但聞過像蜂蜜般香甜的柚花香的人就不多了吧~ 3月是柚花開的時期,它正是苗栗西湖村「柚香柚美柚花季」活動的重點。





▲出發點:湖東村旁的教堂




    湖東村為西湖鄉柚花季的活動地點,Jupiter提早一個星期到達,搶先聞花香。 





▲Jupiter喜愛的苗栗田野


    

    雖然柚花是此行重點,但是從格友阿達的格文中,發現一條2008年11月新開的自行車道,決定先轉往苗119縣道探尋。





▲五龍殿的天上聖母




    119縣道接至國道3號下方,正是西湖遊客中心,這裡提供自行車出租。就在遊客中心旁,有一座全東南亞最高(高度26.66公尺)的「天上聖母」石雕像,成為西湖鄉的地標。





▲店仔街的打鐵店~純手工鍛造,耐用持久~




    相距遊客中心不到100公尺,就可以到達「店仔街」。這條店仔街即是三湖村居民日常生活採購中心,鄉公所社區規畫就是以「店仔街」為中心,向外擴張,希望藉此帶動西湖觀光產業。



    店家其實不多,但噴著紅色火光,鏗鏘有力的「打鐵店」在這寧靜的街道上,倒是引人側目。這家純手工打鐵店已130年,第四代老闆鄧仁富堅持純手工打造,客製化的刀具。

   




▲打鐵店內的刀具




    Jupiter在這一站停駐了超過半小時以上,因為想認真看看鄧師父的手藝。鄧師父拿著生鐵,置入碳火中,將生鐵燒得火紅後,再移至鉆板,用鐵槌敲打;這樣反覆數次後,再至切削機整型,然後又再重複以上的動作。最後再用研磨機磨至鋒利;鄧師父說像鋤頭的刀柄,要用一大塊生鐵,打成形至少要花一個半小時。費時費力,又要接近爐火的悶熱,做出來的刀具耐用性遠比一般市面上的刀具持久鋒利~



   老闆娘說他們的客戶很多都來自外地來訂製,一把不過數百至數千元的菜刀。但當用上手後,這些老手是決不會重新採購,因為老的菜刀較順手,也因他們要求特製、耐久性較佳,可修補的手工打製刀具。Jupiter很想買一把手工菜刀帶回給YSL用,不過騎著單車,又帶著菜刀,擔心被警察誤為拿著「傢伙」準備尋仇~ 不過下次再來,一定要帶一把菜刀回家~





▲西湖自行車道--沿國道3號下建設


    

    新設立的西湖自行車道就位在國道3號下方,高架的國道3號下,僅有2Km長的自行車專用道。這一路兩側就是傳統的稻田。至底後就接到鄉道33號,Jupiter左轉前往雲梯書院。



>

▲宣王宮(雲梯書院
)




    西湖鄉舊時人文匯萃,這座「雲梯書院」即是西湖劉家於1829年創設的,並主祀孔子,成為當地鄉紳的起蒙之地。爾後,1900年因培育數十名鄉紳,將其改為「文廟」,並更名為「修省堂」。1976年再度改建成為「宣王宮」,所以注意看喔 ,「雲梯書院」、「修省堂」、「宣王宮」這三個名詞的匾額,都一起掛在殿中。





▲百年古蹟--惜字亭~


   

    「惜字亭」在台灣各地經常是重點古蹟,而這裡的「惜字亭」亦不例外。從柱上的兩側祠語:「啟發乾坤秘,傳流宇宙心」,橫批「始制文宰」
可知,主要供奉為中國文字造字始祖--「倉韻」先聖。

 




▲西湖溪畔




    當Jupiter跨過西湖溪上,俯望清澈溪水,溪中數條大魚優游,這條西湖溪自2006年由鄉民提議護溪,希望成為「西湖美景」。






▲阿梅碗粿


    

     中午時分,決定到的[阿梅碗粿]吃一吃道地的客家美食。這裡的客家碗粿在舖滿綠色的韭菜及香味十足的肉燥,佈滿在白色QQ的碗粿上,Jupiter第一次吃這種碗粿,很道地的客家口味。再繼續往北數十公尺,就可遇到[西湖甘藷]加工廠,可以在這裡買「冰藷」。





▲大窩山的柚花香




    一進入柚子山(大窩山)的指示,沿路可見在綠葉中的白色的柚花。淡淡的甜甜的花香,彌漫在空氣中,騎起來很舒爽~





▲出豬台,這裡是以前豬仔準備上路至屠宰場的地方





   
台灣的文旦發源地係在台南麻豆,而且早在1701年由大陸福建漳州引入。這裡和花蓮縣的文旦柚則為1980~1990年代開始種植,爾後逐步擴大,而與台南麻豆的文旦三分天下~ 但近十年來,文旦柚已生產過剩,而且加入WTO後,進口柚子低價衝擊,使得文旦柚必須轉型。





    為拯救台灣文旦柚農的困境,行政院農委會於2001年成立「文旦產業策略聯盟」,除了協調東、北、南部的產銷通路外,並於同年4月7日在今天的主訪地--西湖鄉湖東村大窩山,舉辦第一屆「柚香柚美」的柚花季,建立觀光農業,提高農產附加價值,所以賞柚花活動的起源應在苗栗西湖鄉。











▲大窩山上的
燒窯遺址

 

   

    離開大窩山,沿路下滑至小窩村,再接至台1線,回到出發點,結束了今日西湖鄉賞柚花之旅。



註:今天的照片有些舊舊的感覺,其實是Jupiter忘了帶數位相機,而至7-11買了立可拍相機,但是有嚴重藍色色偏,經調整色偏後,天空顏色偏黃,敬請忍耐~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0315#)


參考文件:


  1. 初覽苗栗西湖 香天柚花飄清香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5652&ctNode=292&mp=291

  2. 鏘!鏘!鏘! 年盛打鐵逾百年 http://pro.udnjob.com/mag2/enter/storypage.jsp?f_ART_ID=45508

  3. 宣王宮(雲梯書院) http://www.shihwu.gov.tw/temple-2.html




美食:


  1. 阿梅碗粿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二湖村2鄰20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舖滿綠色的韭菜及香味十足的肉燥,佈滿在白色QQ的碗粿上。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靈異之旅-鬼屋、廟、墓-嘉義縣民雄鄉、新港鄉與雲林縣北港鄉



▲令人毛骨悚然的民雄鬼屋~


摘要
    由嘉義火車站出發,沿台1線北上至民雄鄉,至民雄鬼屋探訪。再經166縣道,轉至新港奉天宫;沿164縣道至5Km遠的北港朝天宮;再沿台19線南下,轉進至嘉義縣一級古蹟-王得祿墓參觀,最後來到高鐵嘉義站回家。

日期:2009/2/21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53Km
路徑:
 
嘉義火車站 > 台1線 > 民雄鄉(民雄鬼屋) > 166縣道 > 嘉66鄉道
   > 157縣道 > 新港(奉天宮) > 164縣道 > 北港(朝天宮) > 台19線
   > 六腳鄉 > 一級古蹟-王得祿墓 > 台37線 > 高鐵嘉義站
交通工具: 火車+單車+高鐵
319章戮:嘉義市02東區 >嘉義縣10民雄>嘉義縣07新港>雲林縣06北港


▲今日地圖。從嘉義火車站出發,經民雄、新港、北港、六腳,再搭嘉義高鐵



▲高度圖


    2009年2月新聞:「媽祖大合解」--位於北港溪兩岸,代表昔日笨港兩大媽祖信仰中心,北港朝天宮及新港奉天宮為爭論「誰才是年代最久的媽祖」而相互不來往六十年。而就在2月份,雙方大合解,探訪這歷史的一刻,是Jupiter此行的目的。不過今天的整體旅程不是廟,就是墓、鬼屋,所以今天的標題特別不一樣--靈異之旅。


▲宣稱嘉義在地化的日式「耐斯松屋」百貨廣場


    帶著Birdy「柑仔」上了自強號到到嘉義火車站,開始今日的旅程。在義義市區中,被新地標「耐斯松屋」百貨而駐足吸引。Jupiter驚嘆嘉義也有如此現代化日式百貨公司,而且當天有「小豬」的簽唱會,很多Fans都先在廣場等待,十足現代感,而且很有日系風...而這間百貨是由在地企業「耐斯」及日資「松屋」合資,設立之初,即以「在地化」宣傳,爭取地方認同。


▲民雄鬼屋和鬼屋咖啡


    民雄鄉原先設定僅是路過,剛好看到GPS上有「劉氏古厝」,特地轉過去看看「古蹟」。到了這裡,才發現這裡就是台灣四大鬼屋之一的「民雄鬼屋」!

    民雄鬼屋的傳說有四、五個版本,包括跳井的女婢、互相殘殺的日本士兵...等等,也有一說根本是無稽之談,只是荒廢空屋一間而已;Jupiter僅敘述個人所見的部份... Jupiter到達這裡,剛好有一名旅客拿著V8從裡攝影到外說:「就在裡面」。門口的雜亂(如上右圖)就令人有點恐懼感,進入之後,樹木橫枝錯節橫貫小道中,穿過時要曲身通過; 裡面有一老伯正在燒紙錢。Jupiter問老伯為什麼燒紙錢?老伯說:「好看的在裡面啦,再進去一點...現在沒有啦,要晚上8-9點才出來啦~」聽了 Jupiter頭皮發麻~ 放膽進入看到殘破的樓層,小心翼翼地進入這塊地盤拍照... 離開時,看到阿伯拿著鏈刀在斬草,Jupiter沒多問什麼,拜拜好兄弟,就駕著Birdy「柑仔」離開了~

    有趣的是,有人趁機在鬼屋旁開設了一家「鬼屋咖啡」,成為探險的中途站。


▲新港美食


    心有餘悸下,Jupiter直往下一站新港前去。到達新港市區,想當然爾,這種老城鎮的小吃怎能放過?第一站就先找1:00pm結束營業的「魯熟肉」。這家位於新港國中對面傳統小吃,50元一大盤,大腸、煙腸、瘦肉、香腸,配上蒜味蔥花沾醬,真材實料,三顆星。吃飽後,再來到榕樹下的「阿欽伯粉圓」,20元一碗的傳統粉圓,晶螢透光,糖水自加,有誠意, 三顆星推薦!!

    新港飴是台灣本土著名的甜點。來這裡當然要來帶幾包回去。這裡較出名的有兩家,一家是百年創始老店「金長利」,另一家是「天觀珍」;在Jupiter品味兩家之後,決定買「金長利」的新港飴(花生比較香)及「天觀珍」的芭蕉飴(天然味道,無人工加味)。

    根據金長利所記,新港飴的創始來自1891年,由小販[盧欺頭」所創,原為販售「麥芽糖」及「花生糖」,有一次連日下雨(梅雨季),無法做生意,花生糖都潮濕了,靈機一動,將兩者混合,再捏成一小塊容易入口;由於用手工捏製,會留下一條小尾巴,而且大小剛好合兩粒花生,看起就像小老鼠,就名為「老鼠仔糖」。天觀珍號稱「雙仁潤」的創始店,應該是改自名稱不雅的「老鼠仔糖」。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與北港朝天宮哪一個才是最早的媽祖廟,很難定奪,各有各的理由。Jupiter上網找到了這篇資料(資料:新港奉天宮 )把兩座媽祖廟串聯一起,而關鍵人物則是待會要介紹的王得祿將軍,故簡敘如下:

    在清朝康熙時期(約1700年),北港和新港地區未被切開,而這一帶統稱為「笨港」,媽祖廟「笨港天后宮」則在此時建立。但在嘉慶年間,笨港溪(即現今北港溪)氾濫,笨港被切成笨南港(即今新港)及笨北港(即今北港),連帶天后宮也被沖毀。而後重新建立新港奉天宮(約1800年間),供奉大媽、二媽、三媽神像。但北港距新港較遠,經王得祿將軍協商,大媽祠奉於新港奉天宮,二媽祠奉於北港朝天宮,三媽則留在王得祿將軍的家廟,因此從這裡可得知,兩宮的媽祖是時間一樣久遠。


▲「2009媽祖萬人崇BIKE」單車活動

    
    今天剛好也是2009媽祖萬人崇BIKE單車活動,時值中午,巳有許多勇腳到達終點 (從台中大甲媽祖廟至新港奉天宮為130Km)。整條街聚集越來越多的單車客,又有進香團的花車駛入,很熱鬧~


▲北港觀光大橋


    北港溪(過去為笨港溪)因過去(1800年間)泛濫,笨港一分為二變為北港及新港兩地區,如今溪水又受到人為嚴重污染,須河川整治。一條河川的因天然地理改變,造成200年後媽祖廟雙方之爭;200年後河川又因人為污染,影響到河川自然環境,這顯示著人文與自然密切關聯。

    北港朝天宮與新港奉天宮相距僅5Km,而這座紅色北港觀光大橋,正是跨越北港溪進入北港朝天宮大街,成為兩宮香客的互訪的「友誼」橋樑。


▲北港美食~

    
    來到北港大街,香客擠爆整條路,很特別的是,走幾步路就碰到一家蔴油工廠;過去北港這一帶盛產胡麻,但現在的蔴油子都是進口的,這裡的蔴油榨取技術遵循古法,使得蔴油很香純,因此要坐月子所需的麻油,很多人都來這裡採購。

    此外,花生亦是北港的名產,因北港溪的沙質地質,成為耐旱花生的最佳產地,連帶的花生製品也相當有名,如花生糖、花生醬、花生酥、花生油。Jupiter特別帶了一包原味「九號花生」,果然花生仁酥、香,推薦~

    20元鴨肉飯倒是要嚐嚐,鴨肉很嫩,很香,但有一點油~
 

▲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的香客明顯多很多,整條大街擠得水洩不通。其中在朝天宮斜對面,像媽祖頭冠造型的「宗聖臺」(上圖右下方)造型頗為特殊。其中「宗聖碑」記載朝天宮始自康熙三十三年(1694),由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禪師僧樹璧奉湄洲天后宮神像來台,在諸羅海口笨港登入。這亦是為何朝天宮宣稱其媽祖較為久遠。


▲顏思齊開拓開驅


    離開北港朝天宮,到了市區一座圓環,中央為「顏思齊開拓先生開拓台灣登陸紀念碑」,碑文中記載著顏思齊為鄭芝龍(鄭成功之父)之上司,「台灣通史」記載著顏思齊為「手拓台灣之壯士」之第一人,亦即為「開臺王」;而「台灣人四百年史」亦有記載其為明末時期的「海盜」首領。顏思齊是否有其人及其傳奇事蹟則眾說紛云;唯一比較確定的是顏思齊最後於1625年卒於嘉義一帶。不過可以得知,因為明朝鎖國,嚴禁海運,促成了台灣的開拓史。


▲一級古蹟-王得祿將軍墓


    離開北港市區,沿台19線南下,前往嘉義縣境內唯一的一級古蹟「王得祿墓」。王得祿墓興建於1844年,其地點位於六腳鄉雙涵村東北方與新港鄉安和村的交界,說實在,並不好找。Jupiter由台19線轉入後,經過鄉道,繞進墓區,才找到王得祿墓。

    而王得祿將軍因平定林爽文之亂及海盜蔡牽,官拜浙江提督,詔加「太子少保」銜,因而王得祿將軍出生地即以「太保鄉」命名。由於王得祿將軍是清朝時期,台灣人當任武將最高官階,死後官從「一品」,因此依據大清律例,墓前可用石人、石馬、石羊、石虎等等。對於古蹟探訪有興趣者,可來此查考。


▲六腳鄉的「黃、綠、紅」花草田


    經過今天的靈異之旅後,Jupiter決定由高鐵嘉義站回去。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81227#)
參考文件:
  1. 嘉義意象--嘉義市耐斯松屋百貨的在地化迷失 http://tw.myblog.yahoo.com/bossru3999-blog/article?mid=377&prev=-2&next=204&page=1&sc=1#yartcmt
  2. 民雄鬼屋 http://www.mihjh.cyc.edu.tw/place/%E6%B0%91%E9%9B%84%E9%AC%BC%E5%B1%8B.htm
  3. 新港飴 http://social.ntue.edu.tw/local/%B6m%A4g%B1%D0%BE%C7%B8%EA%AE%C6%AEw/area/chiayi/066
  4. 新港奉天宮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ct=res&cd=7&url=http%3A%2F%2Foutdoor.cyc.edu.tw%2Foutdoor%2Fsingang%2Fword%2Fb4_d1.doc&ei=UdLCSdKrHNXFkAW63czzCQ&usg=AFQjCNHlpvSO3XhnoG5sasD9q2SlB_evKA&sig2=h3HEGLHGE0i64XDZrZnd6g
  5. 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出巡北港的真正目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sn1694/3/1310402473/20080925111822/
  6. 北港溪
    http://www.water.tku.edu.tw/mapdata/%E5%8C%97%E6%B8%AF%E6%BA%AA%E6%B5%81%E5%9F%9F.htm
  7. 北港特產:花生油、麻油、發餅 http://big5.china.com.cn/overseas/zhuanti/ftlvyou/txt/2005-05/24/content_5870445.htm
  8. 北港朝天宮 http://www.matsu.org.tw/03_1.html
  9. 顏思齊傳奇仍是謎 開台立碑紀念供追思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1/3/n2318147.htm
  10. 開臺王——顏思齊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ai_gang_ao/2006-04/05/content_4385101.htm
  11. Wikipedia-顏思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1%8F%E6%80%9D%E9%BD%8A
  12. 王得祿(更寮國小-林智文老師設計)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ct=res&cd=2&url=http%3A%2F%2Foutdoor.cyc.edu.tw%2Foutdoor%2Flioujiao%2Fword%2Fa2_d1.doc&ei=IrO7SdyNLczzkAW_k5nlCw&usg=AFQjCNH7WrHi7_hg7LHXq04NmcCdkWYlRg&sig2=RLgvOHOlNAtQLhWrl_gYRw

美食:
  1. 吳記魯熟肉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福德路140巷27號(新港國中正門對面) 美味度:★★★ 推薦理由:50元一大盤,大腸、煙腸、廋肉、香腸,配上沾醬,讚!
  2. 阿欽伯粉圓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福德路110號(新港國中旁) 美味度:★★★ 推薦理由:20元一碗,傳統粉圓,晶螢透光,糖水自加,有誠意~
  3. 金長利的新港飴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宮後村新民路85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傳統美食,有一點甜,花生香。
  4. 天觀珍的芭蕉飴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奉天大廈11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天然無人工色素,芭蕉飴軟、香。
  5. 雙合順北港花生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52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脆、酥、香,台九號品種,推薦喜歡花生香味,而非重口味佐料者。
  6. 福安鸭肉飯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37號電話 美味度:★★★ 推薦理由:20元一碗,鴨肉皮Q,碎肉軟,很像火雞肉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