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陳有蘭溪布農部落-望安、久美、羅娜-南投信義鄉


▲陳有蘭溪沿岸布農族布落屬於郡社群一支

摘要
    從同富國小騎單車出發,先上望鄉部落;11%的坡度,一開始就相當挑戰,然而櫸木森林令人心曠神宜,還有私人的梅園梅花盛開,都駐足許久。望鄉部落內相當 漂亮,家門都有一些石雕手寫的故事,布農族的圖騰也在標示上出現;穿過驚險的千歲吊橋,進入久美部落;在久美國小欣賞玉山的美景。離開久美,前往羅娜部 落,中途有許多葡萄園及農作物、花卉;進入羅娜國小,原聲合唱團的小朋友在勤練歌,這是校長馬彼得的教育,讓原住民小朋友建立自信心;回到新中橫(台21 線),往同富國小前進。

日期:2010/1/10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1.4Km
最高高度:990公尺
累積高度:500公尺
路徑:
   
同富國小 > 望鄉部落(1.3Km) > 千歲吊橋(5.4Km) > 久美部落(6.8Km) > 羅娜部落(10.4Km) > 台21(16.4Km) > 同富國小

交通工具: 單車


▲今日地圖。由同富國小出發,順時針一圈,至望安、望美、久美及羅娜部落



▲高度圖,6%~11%的坡度~

    格友飛兒是個深愛原住民部落的部落客,在她的部落格中,首推[望鄉部落]; 因此此行Jupiter規畫重點即是以此為重心。而前一天,在信義鄉遊客中心買了一本「信義鄉好美」一書,書中布農族部落在陳有蘭溪沿線,推薦四個布農部落-望鄉、九美、羅娜及新鄉;新鄉部落已在昨天前往[柳家農場]時經過,剩下三個部落,就是今天的單車行程。


▲真和園溫泉小木屋,梅花盛開!~

    [真和園]是Jupiter/YSL唯一住過兩次的民宿。二年前來東埔溫泉時,也是住在這裡。除了溫泉、價格便宜,小木屋外的梅花景緻也很美。小木屋設在 陡坡上,當走在彎蜒小徑上(上圖左),,每一步伐,盛開的梅樹與褐色的小木屋不斷的平行位移交錯,很有立體感。可惜2D的相機無法記綠此感受,不過3D電影[阿凡 達]出來後,勢必3D相機和立體電視將會隨之而出~
    

▲同富國小,出發點


    9:40am開車前往位於台21線上的同富國小前的停車場,換成Birdy「柑仔」與Birdy「Molly」出場囉~ 望鄉部落的入口,就在前方五十公尺的警察局旁。


▲進入望鄉部落前的森林浴-先洗滌心靈~


    過了警察局後,就看到「望鄉」兩字的石板碑(如上圖左下)。這條通往望鄉部落前的[森林隧道],大約一公里,爬升高度約100公尺,也就是說,這裡的坡度平均10%!!


▲好高大的櫸木林,YSL用牽車,慢慢享受森林浴~


    雖然坡陡,但是一進這片高聳參天的櫸木森林,寧可用牽車慢行,緩緩的享受進入部落前的心靈洗滌。而就在半路上,一位老伯伯問YSL要去哪裡?老伯伯說他們家的梅園正在盛開,在伯伯的邀約下,Jupiter/YSL騎向伯伯的家中的庭園。


▲櫸木林旁的世外桃園-驚艷的梅花園!
    
    嘩!不得了,梅花盛開的程度,超過昨日烏松崙、風櫃斗及柳家農場三大梅園! 伯伯的親戚們也來參觀他家的梅園,而伯伯的兒子正帶著親戚們往山上爬,去眺望玉山,吆喝著Jupiter/YSL一起上去。哈,好熱情的農家。
   

▲沈浸在梅花林中的YSL~


    這片梅林實在太美了,Jupiter/YSL在這裡駐足許久。發現伯伯家的薪火,就是用梅枝,而梅枝的紋理相當細緻。離別前,和伯伯道別說:明年還要再來看看~


▲望鄉部落前的牌樓~

    坡,最終還是要爬完,才能到望鄉部落。「望鄉」這個美麗的名字,有一說是來自日本人遠眺積雪的玉山,思想起日本家鄉的富士山,故名為「望鄉」;


▲望鄉是開門即可見玉山的部落;玉山在最右側的尖峰。


    另一說,Jupiter更喜歡,也覺得更真實:這裡的布農族是在日據時代,日軍為了理蕃,強迫在玉山附近的布農族遷居;玉山是布農族的聖山,就像泰雅族之 於大霸尖山。而布農族的長老指示「不要離開玉山能看見的地方」,因此選擇遷居至此,開門即可見玉山;因為思念遠在玉山旁的故鄉,故這裡就稱為「望鄉」。


▲望鄉部落內


    騎進望鄉,是令人驚奇,這裡部落很漂亮:標示牌上有著布農族黑白菱形的圖騰(上圖右上)、每個家庭花草扶疏、道路上的橘色炮仗花(上圖中下)、紅色的山櫻 襯托著石牆;最特別的是,很多家門外,都有用石砌手寫的一段故事,敘述著這家人的故事,取代門牌號碼。有些是抜河力士、有些是紡織、有些是農家~
         

▲熱心風趣的錢媽媽(左),在望鄉部落開民宿


    望鄉部落街道上人員稀少, 直到騎到教堂才解開這個謎題,原來這裡70%-80%都是信奉基督教,今天是星期天,居民都聚於教堂做禮拜。接近12:00pm,剛好是散會時間,熱情的 望鄉居民和YSL聊天。其中風趣的[錢媽媽],開玩笑指著Jupiter問YSL說「這是妳朋友嗎? 原來妳們結婚囉,我還以為妳未婚咧,要介紹男朋友~」

    錢媽媽說著她的兒子在台北開餐廳,出外要靠朋友,兒子說要先在台北賺夠了錢,再回部落發展,言談間,透露對遠赴台北的兒子關心與期望~~


▲望鄉部落有規畫自行車道~~

    望鄉部落有民宿,但是是共同經營,也就是說只有一個聯絡窗口,依次序分配不同的民宿。除了部落內的風光外,這裡附近有獵人古道、男人山、女人山等等眾多景 點,此外原汁原味的原住民餐、布農族八部合音、口簧琴的文化表演,讓望鄉部落成為一項觀光休閒景點。此外,望鄉部落附近,規畫自行車道,串聯各個景 點;Jupiter下次計畫住望鄉部落,好好玩一趟部落之旅~


▲千歲吊橋,僅供單人通行,是望鄉與望美、久美居民聯絡要道


    千歲吊橋全長200公尺,寬度僅能容納1台車通過。千歲吊橋原來設於清朝,但年久失修而廢棄。1970年代,重新修建,讓望鄉與望美、久美三部落節省了30~40分鐘時間。現在雖然交通更便利了,但這條高高橫跨在阿里不動溪的吊橋,成為一項觀光景點。

    千歲吊橋上的木板偶有缺損,部落居民補上新的木板之後,還在上面刻名。Jupiter騎到中間,就不敢騎了,除了會晃之外,兩旁的鋼索僅到腰部,底下可是數百公尺深的溪谷,小心駛得萬年船啊~


▲久美部落是鄒族、布農族、客家人、閩南人混居的部落
這裡的樹林景觀變化多端~~~

    穿過千歲吊橋後,立即是望美部落。這裡僅是一個小聚落,主要亦是布農族;再繼續往前騎,就到了久美部落。

    久美部落是陳有蘭溪族群種類較多的部落,除了布農族外,還有鄒族及客家、閩南人。其實原來在今日造訪的部落,在一、二百年前都是鄒族人,清朝時期,這裡小 米豐收,吸引許多移民進入,其中包括漢人,然而天花瘟疫流行,鄒族銳減 (有沒有覺得很好奇,為什麼只有鄒族銳減,而漢族沒有?)。

    布農族的移入,主要是日據時代(1930~1940年代),日軍強迫深山裡的布農族移進久美部落,望鄉部落亦是如此。因而久美部落自稱是聯合國。


▲久美國小在看到玉山喔~


    久美國小依著翠綠著山巒興建,在藍天綠山的背景下,顯得格外好看。久美國小是部落的相對高點,鄰近學校的涼亭,則有兩台休旅車的一群遊客在野餐,眺望著遠方玉山雪景~ 在這裡,一位帶著女兒的爸爸說剛才在山腰的梅園有看到Jupiter,原來是行程類似的遊客啊~


▲久美至羅娜部落間,有很多葡萄園;背後應是望鄉山~~
    
    離開久美部落,前往羅娜部落的途中有許多葡萄園。據說這裡葡萄比豐丘的更甜更好吃,不過騎單車實在不適合裝這種嬌嫩的水果~


▲ 羅娜的農產品(左上)特大的雪豆 (右下)豌豆 (左上)紫花藿香薊 (右下)星辰花~

    不只有葡萄,還有花卉農作物,除了白花的豌豆外,還有像大號豌豆的「雪豆」(紫花,上圖左上);星辰花(上圖右下)在這裡種植了不同顏色;路邊的野花也不惶多讓,像耐旱的[紫花藿香薊]。


▲羅娜部落~


    羅娜亦是布農族的部落。它的名字有兩種說法,一是來自鄒族的祖先-[魯瀂那納] (這一帶數百年前都是鄒族)名字簡化而來。另一是日本人以合併附近幾個村落,取名為[羅羅娜社]。兩者的音有些像,可能有先關連;就布農族的傳統,通常會 以第一位建立部落的祖先命名,所以第一種說法可性度蠻高的。

    布農族有六大群,其中超過50%以上為郡社群,第一張照片即是在羅娜部落拍攝的,也就是說,羅娜是屬於[郡社群]一支,和遠在高雄的[那瑪夏鄉]、台東 [海瑞鄉]、[延平鄉]是同一群。但鄰近的久美部落則是[卓社群],而望鄉部落是[巒社群],都是不同的來源,Jupiter猜測可能和日本強迫各地的高 山的布農族遷移有關。


▲羅娜國小

    全台最大的原住民部落在羅娜,全台最大的原住民小學在羅娜國小。Jupiter在羅娜國小門口看到合唱比賽冠軍,引起好奇心,決定進去看看。Jupiter決定走到樓上教室看看,就在樓梯口碰到一位老師,她說樓上有「原聲合唱團」利用星期六、日在練唱...


▲原聲合唱團天賴之音,亦是培養原住民自信的教育場所

    說到「原聲合唱團」,就要提及羅娜國小校長Bukut(馬彼得)。馬彼得校長原先在東埔國小擔任校長,為了讓原住民小朋友建立自信心,讓原住民爸媽假日放心工作,Bukut校長利用星期六、日訓練原住小朋友練唱,並於2008年以《唱歌吧!》演唱專輯,拿下金曲獎評審團獎大獎;馬彼得校長認為原住民必須自己站起來,不是靠別人施捨,決心用教育唱歌,培養原住民小朋友的自信心,這支原聲合唱團還受邀至國外表演,而成員都是志願參加的小朋友,東埔國小因此還獲選為百大特色國小。

    為了實現更大的夢想--讓更多的原住小朋友練唱去年(2009) 8月,馬彼得校長調往羅娜國小;東埔國小小朋友以歌聲送行馬彼得校長,讓馬彼得校長淚流滿面。現在馬彼得校長在羅娜國小持續他的志業,Jupiter很感 動,台灣需要這樣的教育家~ 聽聽看吧他們的歌聲,點這裡[唱歌吧]及[獻上感恩],您也會很感動~


▲大片的葡萄園在羅娜部落~

    Jupiter/YSL上行到羅娜部落最高點後,再一路下滑離開羅娜部落欲接往新中橫(台21線),沿路上穿梭在葡萄園中,遠處玉山不時在眼前~

    下山時,9%的陡坡,Jupiter的Birdy「柑仔」又爆胎了,看來是後剎車太吃重了,一位騎機車的熱心原住民伯伯停下車,問需不需要幫忙~ Jupiter謝謝他的好意,因為這是常發生的狀況啦,自己DIY就可以了~


▲千歲吊橋在阿里不動溪上~

    在台21線路上,緩坡而上,在行經阿里不動溪時,向溪谷望去,[千歲吊橋]就是這麼驚險地橫跨在望鄉和望美部落間~


▲黑火炭葡萄~

    回到同富國小,準備回家;順便在豐丘買串「黑火炭」葡萄,這裡比昨天在外茅埔貴,皮較厚,但甜度差不多,下次到羅娜部落時,再買一串原住民葡萄來比較比較~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100110#)
參考文件:
  1. 南 投》走進望鄉 體驗布農田園 - 旅行台灣 - 名人旅遊 - udn旅遊休閒
  2. 現原鄉。望鄉布農族部落 @ 乘著海波欲凌空 :: 痞客邦 PIXNET ::
  3. 需仁遊記
  4. 南投縣久美部落-山林中的傳奇、訴說 著鄒族、布農族、漢民族以愛相繫和諧交流的美麗故事。
  5. 羅那名稱由來 - 南投縣信義鄉部落文化經濟協會 - udn部落格
  6. 布農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7. 溫情愛心一卡車|睡不飽的無尾熊|財經部落格|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
  8. 拉藍的原住民事工站: 轉型不解散 東埔合唱團聲聲不息 - yam天空部落
  9.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 原聲相簿
  10. 校長,您不要哭… - 野武士周報:自由人的自由報業 - udn部落格






Powered by ScribeFire.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梅花花海-風櫃斗、烏松崙與柳家農場-南投信義鄉


▲烏松崙與風櫃斗之間的梅園盛開~ 老園主(左)告訴YSL(右)這裡是軟枝品種,晚一個月開花~

摘要
    開車至信義鄉自強村的停車場,車隊在攝氏7.5度下,開始向風櫃斗騎行。到達風櫃斗,再沿越嶺秘境,登上1034公尺的高峰,眺望陳友蘭溪谷;下坡時,穿 過盛開的梅園。接至烏松崙梅園欣賞梅花,再回到自強村的停車場,開車轉往柳家農場。接下來再至梅子夢工廠、外茅埔的信義菓菜合作社買扮手禮!

日期:2010/1/9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18.5Km
最高高度:1034公尺
累積高度:~630公尺
路徑:
   
單車:自強村 > 愛國村 > 風櫃斗 > 越嶺 > 私人梅園 > 烏松崙梅園 > 自強村
    汽車:自強村 > 柳家農場 > 梅子夢工廠 > 信義菓菜合作社 > 東埔溫泉(真和園)

交通工具: 汽車+單車


▲今日地圖。由自強村出發,經愛國村上風櫃斗;再穿過秘徑,到達烏松崙;回程開車至柳家農園午餐。



▲高度圖,7%~13%的坡度~(感謝[老嚴]大大提供)

    南投信義鄉是台灣最大的產梅地區,而這裡三大梅園-風櫃斗、烏松崙、柳家梅園是此地最知名的賞梅地點。清晨5:30am從新竹開車出發,8:30am和[竹本車隊]在[民間鄉]市區會合。


▲7.5度C下,穿過愛國橋,向風櫃斗前進~

    一行人前往信義鄉自強村停車,單車族的整裝待發,在氣溫7.5度下,仍然精神奕奕~ 遠方的玉山山頂,則積了白雪。真是幸運,前幾天都在下雨,今天雨停了,還艷陽高照,氣溫雖低,但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神清氣爽啊~
    

▲風櫃斗途中的壁畫,記錄著現代風櫃斗村民的現況。


    第一站為風櫃斗。距離7Km,坡度7%,中等爬坡;壁上可看到兩幅畫,前面是以往風櫃斗居民的生活,主要為搬運木材、加工;後一幅(如上圖)為現代風櫃斗居民的生活,汽車不斷進入,生活變富裕了~


▲風櫃斗的梅花~


    半山腰時,已可以看到處處開花的梅花,令人雀躍!


▲風櫃斗的梅花酒,漂亮喔~


    到達風櫃斗後,在這裡參觀參觀;風櫃斗相對其他梅園來說,較為商業化,攤眅很多;9:00am後,越來越多遊客上山,Jupiter帶著車隊往越嶺秘徑前去,目標為烏松崙梅園。


▲風櫃斗-烏松崙越嶺路段 13%的坡段
    
    進入越嶺秘徑後,一開始樹木林蔭,這條路其實不在Garmin GPS的地圖上,要憑印象找;也許是單車族的慣性嗅覺,隊友都知道叉路要往哪裡騎~ 中途有13%陡坡,地上濕滑的樹葉,車輪很容易打滑,必需小心壓車。
   

▲山頂(海抜1000公尺)的葡萄園~


    緩緩地到達越嶺頂部,標高1034公尺。山頂上還有結實累累的葡萄園。


▲陳有蘭溪上游~

    在最高點,俯望陳有蘭溪谷 ,左側應是望安山,柳家農場應該在右側方向。


▲越嶺上的梅園


    天空很藍,奇曲的梅樹的枝幹好像張牙虎爪的野獸~ 當大家要離開這裡時,YSL不見了!? 原來她跑去和梅園主人哈啦(第一張圖)。梅園主人告訴YSL說這裡的梅樹是軟枝品種,相較普通的梅樹,花期延後一個月;而且這裡的梅樹至少都50~60年了~


▲隊友[呆呆]和梅園


    下坡路小也很陡,地上的樹葉又會打滑,需要高超控車技巧。不過,梅林裡盛開梅花實在太吸引人了,隊友紛紛下馬,牽著鐵馬,吸著淡淡的梅花香,慢慢欣賞這片梅(美)景~
         

▲梅園


    這是今天最漂亮的梅花,感謝梅園主人的引導,大伙才能欣賞到梅花盛開的情景~


▲回頭看看梅園~~

   回到大馬路,回頭看看方才下山的梅園,整片山坡白花花的一片,真美啊~


▲Jupiter(最右側牽車)/YSL/[點心爸]三人上南投地方新聞囉~ 手機翻拍,有點模糊,感謝[點心阿豪]提供!


    烏松崙梅園道路狹窄,會車不易。連騎著單車,都會陼車;靈機一動,Jupiter扛著車從路邊土堆橫跨過去,這幅景像,竟然被眼尖的南投地方記者拍到,上了新聞版面! (上圖)。


▲烏松崙梅園
這裡的樹林景觀變化多端~~~

    大伙到了烏松崙後,隊友[Kabu]幫忙看車,讓大家安心賞梅~ 下方的梅園已謝了,所以往上坡尋找梅園的蹤跡~


▲烏松崙梅園~


    攝影師很多,還有專業的老師扮演挑菜的農夫,給學生們在梅林裡拍照。老師,辛苦啦~


▲梅園咖啡~~
    
    最高點為梅園咖啡,遊客優閒地在梅樹下喝咖啡,賞梅花,真是一大享受~


▲玉山(中間)堆著白雪,從自強村的停車場眺望~~ (中間偏左為玉山)

     由於時間接近中午,大伙決定下山,與親友團會合。回到自強村,眺望遠方的玉山,玉山山脈上已有白靄靄的雪,披覆在山頂~


▲柳家農場的合菜~

    會合親友團後,一行人前往第三個梅園-柳家農場。中午訂餐,由隊友[點心媽]的大哥請客。免費的梅汁最能去油解膩,印象最深刻~


▲吹泡泡的小朋友~


    柳家農場的特色,就是梅樹下有一片像果嶺的草地。這種草地是場主柳先生刻意悉心維護的,使得遊客能坐能躺在這裡,慢慢欣賞梅樹。


▲柳家農場

    「白色的梅花,黑色的支幹,配上大片的綠色草皮」,這幅情景,成為攝影家的追逐焦點,無怪乎柳家農場成為明信片、月曆的常客。


▲馬拉桑@梅子夢工場~

    接下來大家開車移到下一站:梅子夢工場,這裡是信義鄉農會。這裡的特色是Q版布農族娃娃,無論娃娃造型、酒瓶設計、包裝設計,都是出自信義鄉農會員工之 手。和前年來訪不同的是,門口外面Q版的大娃娃,這回多了[海角七號]的[馬拉桑]。[馬拉桑]也是信義鄉農會的小米酒,[海角七號]爆紅後,這瓶「千年 傳統,全新感受」的[馬拉桑小米酒],成了遊客詢問度最高的產品,店裡面,還有專櫃特別推銷這瓶小米酒,由此可見一般。

    Jupiter好奇的詢問店員,[海角七號]和[馬拉桑小米酒]的關係。店員說,當初[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先生來募款[海角七號]的拍攝贊助金,由 於信義鄉農會贊助了電影,魏導演說可以在劇中放入新產品的酒;而信義鄉農會剛好正在推新款的小米酒,於是就用劇中角色[馬拉桑]的名字命名。然而,[馬拉 桑]是阿美族「喝到醉茫茫」的意思,很顯然並非信義鄉布農族語。


▲外茅埔的豐丘葡萄,16斤1200元,皮薄又甜~

    [點心媽]的大哥因為認識當地葡萄集散場的老板,大伙到外茅埔的信義菓菜合作社,搬著一箱箱的豐丘葡萄當扮手禮~

    在這裡和隊友分別,因為Jupiter/YSL要到東埔泡溫泉,並且住在小木屋,準備明日的布農族部落之旅囉~ (待續)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100109#)
參考文件:
  1. 歡迎光臨農業易遊網-南投柳家農場




, , , , , ,



Powered by Scribe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