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新風貎-旗津踩風自行車道-高雄旗津區


▲旗津風車公園的彈塗魚

摘要
    從真愛碼頭出發,沿舊鐵道路線一路往南騎行,經光榮碼頭、新光碼頭,到達前鎮輪渡站,搭渡輪至旗津中洲輪渡站。從廣濟宮,接入「踩風自行車道」,一路沿旗 津西岸北騎,經風車公園、旗津海水浴場,穿過星光隧道(旗津隧道),爬上高雄燈塔,返回至旗津老街(廟前街),於旗津渡輪搭船至鼓山。再騎進漁人碼頭及甫 於今年1月開幕的香蕉碼頭,最後回到真愛碼頭。

日期:2010/1/31
天 氣:
風景優美度:★★★★(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5.6Km
最高高度:62公尺
累 積高度:211公尺
路徑:
 
  真愛碼頭 > 光榮碼頭 > 新光碼頭 > 前鎮輪渡站 > (搭渡輪) > 中洲輪渡站 > 踩風自行車道 > 風車公園
> 旗津碼頭 > 戰爭與和平公園 > 25淑女之墓 > 旗津海水浴場 > 星光隧道 > 高雄燈塔 > 廟前街(旗津老街)
> 旗津輪渡站 > (搭渡輪) > 鼓山輪渡站 > 漁人碼頭 > 香蕉碼頭 > 駁二園區(好漢玩字節) > 倉庫自行車學校
> 真愛碼頭

交通工具: 4+2輪
319鄉鎮章戮:高雄市29旗津區 (第316個章戮)


▲今日地圖。由新光碼頭出發,沿自行車專用道,順時針繞行

    「旗津」印象中就是一片海灘,有三輪車,吃小卷的地方。旗津是高雄最早的發祥地,近幾年來,高雄市政府強化觀光建設,讓旗津令人耳目一新,其中騎單車遊旗 津是最佳的深度旅遊路程,今天的目標就設在這裡!


▲真愛碼頭。攝影家經常取景的地點!

    出發點設在真愛碼頭附近的公園停車場。這裡停車場是以次計費,對騎整天的4+2輪單車客相當划算! 真愛碼頭串接高雄「愛河」,白天和夜晚各有不同風貎。這裡是Jupiter認為高雄最有「港都」味道的地方,高雄市府藉由真愛碼頭舉辦相關展覽活 動,Jupiter覺得很有特色的是遊艇展、拉法葉軍艦展,對於促進地方特色產業、拉近與軍民距離,相得益彰。


▲新光碼頭,剛好有電視劇在排演
   
    碼頭沿岸的自行車道是沿著廢棄的鐵道興建,在高雄85大樓旁的新光碼頭,和真愛碼頭一樣,是新興觀光景點。當天在廣場看到電視劇在廣場排演,第一次看到電 視排演的Gigi感到很好奇。


▲前鎮輪渡站至中洲輪渡站~(左上)渡輪上 (左下)停泊的輪船 (右上)高雄港 (右下)中洲輪渡站

    雖然[真愛碼頭]、[新光碼頭]都有渡輪可乘,不過Jupiter還是選擇通勤用的渡輪,一來是比較便宜(大人15元,小孩8元,單車免費),另一方面班 次也多。騎到[前鎮輪渡站],船正要準備開航,趕緊換了零錢,搭上渡輪,穿過高雄港。
  

▲旗津的烏魚子~
    
    來旗津可不能錯過旗津三寶-螃蠏、小管、烏魚子。旗津海域是南部漁場之一,而冬天正是烏魚的產季,街上可以看到曬烏魚子。


▲廣濟宮,集合媽祖、觀音、天上聖母

    廣濟宮為旗津中洲地區的信仰中心,創始於1737年乾隆年間。這裡祀奉媽祖、觀音與佛祖。原來中洲有六座廟宇,因1981年擴建高雄港,將六座廟遷移合 併進廣濟宮,其中三座主神無法辨認,故只留下媽祖、觀音與佛祖三位同在一間廟宇。


▲踩風大道~

    沿著廣濟宮後方斜坡,接到旗津的踩風自行車道,這條沿著旗津西岸興建的自行車專用道,就是今日的主角。


▲風車公園的七座風力發電,供應公園電燈電子

    「風車公園」的七座黃色風力發電機是這裡的地標。原為一片沙灘,經規畫改建成現在的樣子。Jupiter爬上其中一座風力發電機的階梯上方,俯望著這片公 園與海灘,看到很多情侶、朋友在這裡漫步、聊天。


▲風車公園和旗津漁港~

    風車公園裡的裝置也是相當應景,風車前的草坪,佈滿的海螺與彈塗魚。旗津漁港則離風車公園百公尺左右,除了有來往[真愛碼頭]的觀光渡輪外,還有漁產小吃 店。小卷在這裡買,比旗津老街哪裡比起來,又大便宜--三隻50元!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旗津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是由「台藉老兵」許昭榮先生催生而成,並最終於2008年以自焚死諫,維護[無名戰士紀念碑」。

    Jupiter參觀了紀念館內容,原來是爭取一群台籍子弟兵,在日據時期受日本徵召當「日本兵」,而國共內戰又淪為「中國兵」,有些人被捕,變為「解放 軍」;有些人回台,卻得不到「榮民」的補助,就這樣漂泊在兩岸。許昭榮先就是典型的「台藉老兵」,為了這群「不知為何而戰」,但戰後卻遭忽略的老兵而發 聲,在多年爭取,終於在1998年向高雄市府掙得這塊公有地,然而在缺乏經費下,這塊地這荒廢於此,甚至傳聞高雄市府打算收回 ;為防止收回,2004年許昭榮先生用了畢生僅有的積蓄,自行建立「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2005年高雄市府終於承諾興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然而,這塊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開始有些政客要求改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有些人提議要加入「八二三砲戰烈士」,甚至要求高雄市議會通過「戰爭」兩字 拿掉的題案,並傳聞將遷走許昭榮先一手催生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2008年5月20日就在政黨輪替當天,年邁八十的許昭榮先生,用最激烈的自焚手 段,抗議政府長期漠視台籍老兵及其遺族,留下遺願--成立國立「台灣歷代戰歿英靈紀念碑」。

    已經負傷累累的老兵,卻遭到無情的操弄政治的政客,最終只得以生命死諫,令人唏噓。然而許昭榮先生的犧牲,Jupiter現在看到,參觀館裡有專人維護,而且還有歷史導覽講解,相信這段歷史 會永記在此。若您有興趣了解許昭榮先生的一生,不妨看看其子孫為其爺爺-許昭榮先生一生的影片(我最敬愛的外公,寧願燒盡、不願鏽壞;許照榮與台籍老兵)。


▲「二十五淑女墓」,已改名為「女性勞工紀念公園」
   
    旗津著名的「二十五淑女之墓」。1973 年9月3日清晨,由一艘載滿前鎮加工區的渡輪翻覆,造成25名女性勞工罹難。在當時的背景,這些在加工區工作的年輕女工擔負著家庭重計,為了微薄的全勤獎 金,不分刮風下雨,日夜顛倒,努力賺錢。高雄市府與罹難家屬協調,將其合葬,稱為「二十五淑女墓」,以紀念罹難者,並喚起航運安全。

    然而民間傳統對於未嫁的女性早逝多有鬼怪傳聞,而過去此地偏僻,夜間外地遊客行經於此,均心有所悸。因此2008年高雄市府與罹難家屬協商,重建「二十五 淑之墓」,改為現今「女性勞工紀念公園」,以正名並推崇過去女性勞工在台灣經濟起飛年代的貢獻。


▲旗津海水浴場這裡的樹林景觀變化多端~~~
   
    旗津海水浴場是一老牌的遊樂景點,Jupiter以往對旗津的印象,就在旗津海浴場以及三輪車。現在沙灘周邊不僅建構完整的淋浴空間,還有拱門休息區及各 種休閒設施,人潮相當多。


▲星光隧道

    星光隧道原為旗津隧道,裡面裝設螢光星空天文圖,感覺很炫麗吧~


▲很有港都味吧~~

    穿過星光隧道,銜接一段木棧道,到了底端,木棧道被沖毀了,改走數十公尺的沙灘,和對岸的中山大學相望,這裡就是看「大船入港」最好的景點。梯形的渡 輪,繁忙地船行在鼓山、旗津之間,背景是高雄市區的高樓,高雄,越來越有港都味了~


▲高雄燈塔(左上)高雄燈塔入口 (左下)以台灣燈塔為主題的郵票 (右上)白色的高雄燈塔 (右下)這裡有三等三角點喔~
   
    這條堤岸至底部,已被鐵欄鎖起來無法通行,將單車鎖好,沿階梯部上「高雄燈塔」,又名「旗津燈塔」或「旗後燈塔」,這裡已列為三級古蹟。燈塔內部開放參 觀,裡面放置了當初燈塔的各項器具(如導船、油燈、無線電對講機)及歷史簡介。

    高雄燈塔的興建,係源自清朝時期,被迫開放商港而興建,爾後日據時代,再重建為現在的白色高雄燈塔。


▲ 這樣看,高雄港好繁忙哪~

    燈塔外的三角點,是俯看高雄港全貎最佳的景點,著名的[85大樓]就在上圖右上角。


▲旗津砲台

    離開高雄燈塔,再繼續往前行,一段下坡階梯後,就接到「旗後砲臺」。旗後建於中英鴉片戰爭之後,為防守打狗港(高雄港)而建。共有兩座砲台,一在「旗 後」,名為「威震天南」,另一在砲台在對岸,中山大學校園出口附近的「港口」,名為「雄震北門」;然而1895年與日軍激烈砲戰,擊毀「威震」兩字,故至 今僅留下「南天」兩字。


▲旗津老街(左上)Gigi辛苦騎車的代價-雞蛋冰一支 (左下)台灣本島最老的天后宮 (右上)旗津老街,人山人海 (右下)百年老店-三和製餅舖

    沿原路下山後,再騎上單車,來到旗津老街「廟前街」。這條街上擠滿了人潮。街上最著名的古蹟為「旗后天后宮」,已有三百年的歷史,為台灣本島最早的媽祖廟 (全台最老的媽祖廟在澎湖馬公),可見得旗津的發跡早於高雄市區,現已列為三級古蹟。

    三和製餅舖亦是一家百年餅店,傳統的餅店,不甜不膩,餅香十足;據店家的說明,該店所產的「白香餅」是台中太陽餅的前身喔~


▲旗津輪站至鼓山輪站(左上)旗津輪渡站 (左下)鼓山輪渡站的天橋 (右上)旗後山,上面是高雄燈塔 (右下)鼓山輪渡站入口

    旗津老街底就是旗津渡輪。隊排得很長,不過班次蠻多,大約等了廿分鐘,搭上了渡輪,前往鼓山渡輪。接近[鼓山輪渡站],抬頭看看白色的拱橋,與上面好奇的 民眾兩兩相望。


▲香蕉碼頭的「阿力」與「阿蕉」代表著60年代的碼頭苦力與蕉農。阿力的褲褲沒穿好喔~

    「香蕉碼頭」是今年1月底才開幕的景點。1960年代是台灣香蕉的黃金時期,高雄「旗山」盛產香蕉,其中日本人最愛台灣香蕉,而香蕉的出口港就在高雄港。 為了存放大量的香蕉,高雄港附近設立的[香蕉棚],不過黃金十年一過,這裡就荒廢了。

    而[香蕉碼頭]正是利用廢棄的[香蕉棚]改建而成,由高雄在地的「河邊餐飲集團」標下20年的經營權,一樓為[香蕉故事館],有各種種類香蕉、香蕉製品、 香蕉飾品;二樓則為餐廳,除海產、扒雞,未來還有烤鴨進駐。店門口正在促銷[香蕉牛奶],一杯十元,香醇好喝~


▲「好漢字」文藝活動~(左上)好漢 玩字入口 (左下)人可以跳在「大」字上照相 (右上)看到一句成語了嗎? (右下)這是兩個字,不過都被切一半~ 答案在下面...

    「2010好漢玩字節」是一項漢字的文藝活動,利用各種藝術作品呈現漢字的奇特與美學。Jupiter僅參觀會場中免費的[字物櫃],這是由一個個貨櫃為 基底,排列漢字的主題藝術創作。像右上圖,看到「百花齊放」的成語了嗎?和蜜蜂有關~ 右下圖是「色彩」兩字,其實畫作就已呈現字意,但卻必須從中想像尋找,有意思吧~


倉庫自行車學校,裡面可以直接 騎腳踏車進去喔

    位於西臨港線自行車道旁的[倉庫自行車學校],是由台糖廢棄倉庫改建。創辦人是前高雄代理市長陳其邁先生,設立目的為讓各多的單車騎士分享經驗與心得。很 特別的是,這裡自行車是可以直接騎進店內唷~ 需要單車用品補給的騎士,可以進來參觀參觀~


▲回家囉~

    沿著自行車道,往真愛碼頭前進,夜色低垂,高聳的85大樓就在前方指引~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100218#)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fid=197)

延伸閱讀:
  1. 香蕉王國旗山鎮 -(台南市-高雄旗山鎮)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2. 大船入港-港都新印 象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3. 愛河划龍舟-高雄 市鹽埕區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4. 再見故鄉--高雄懷 舊之旅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參考文件:
  1. 旗津觀光旅遊
  2. 真愛碼頭-美美美-高雄景點-真愛碼頭
  3. 旗津廣濟宮宗教寺廟
  4. 旗津風車公園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5. 旗津風車公園 - Mobile01 景點分享
  6. 真情「台籍老兵」望鄉血淚 許昭榮和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故事
  7. 許昭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 我最敬愛的外公,寧願燒盡、不願鏽壞;許照榮與台籍老兵
  9. Learning to Live Positively:高雄女性的勞動身影:從「二十五淑女墓」到「女性勞工工殤紀念公園」 - 樂多日誌
  10. 老舊公園換新妝
  11. 25淑女墓正名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揭牌 | 苦勞網
  12.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3. 高雄燈塔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4. 旗後砲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5. 旗後天後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6. 高雄香蕉棚 重現昔日風華
  17. 重現舊時代-<香蕉碼 頭>
  18. 高雄市玩美攝 影協會-WANMEI
  19. 2010高雄 ~ 好漢玩字節 ~ 一起來好好玩漢字!! @ 網頁設計 大亂鬥 :: 痞客邦 PIXNET ::
  20. 交流單騎心得 陳其邁創辦倉 庫自行 車學校




, , , , ,



Powered by ScribeFire.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無米樂-菁寮農村再現-台南後壁鄉


▲無米樂-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活動中心前

摘要

   
從新營火車站出發向西北方接至南85縣道,進入後壁鄉;進入菁寮村,正好是「2010一期稻作入榖活動」剛結束;先到菁寮、墨林活動中心搜集附近的旅遊資
訊,再沿途參觀。在豐昌商店,拜訪後壁鄉無米樂的精神人物-崑濱伯,再進入有「嫁妝街」之稱的菁寮老街探訪,轉至荷蘭井湧泉民宿看看1960年代的生活博
物館。再轉至墨林文物館參觀四合院及梁家的醫生世家。沿南85縣道,往白河鎮前行,直到白河交流道,結束旅程。

日期:2010/1/31
天氣:
風景優美度:★★★★(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8.4Km
最高高度:94公尺
累積高度:113公尺
路徑:
 
  新營火車站 > 中正路 > 南85縣道 > 菁寮老街 > 墨林村 > 南82縣道 > 白河鎮

交通工具: 高捷+火車+單車
319鄉鎮章戮:台南縣29後壁鄉(第316個章戮)


▲今日地圖。由新營火車站出發,至後壁鄉菁寮老街,最後再到白河交流道


▲高度圖,6%~11%的坡度~

    從格友「阿達」看到台南後壁鄉
紹,心裡一直在規畫這個行程。後壁鄉也是Jupiter在台南縣最後一個到訪的319鄉鎮。而「無米樂」幾乎是台南縣後壁鄉的代名詞。過去,後壁鄉被規畫
為農業保護地,無法變為工廠,人口外移,逐漸老化,只剩務農的老農民留在這裡。2005年一部「無米樂」的記錄片,忠實呈現四位農民的生活,道出樂天知命
的精神,開啟了菁寮村農村再造的歷程。


▲單車搭高雄捷運,真方便(左上)先找到電梯入口 (左下)買完票,進入車站,找電梯 (右上)在特定的車箱等候 (右下)垂直行徑方向,放在立柱中央。

    傳聞高雄捷運是對單車客最友善的大眾交通工具,今天順道前往測試一下。Jupiter從[三多站]進入,一直坐到最北端[橋頭車站],中途在[美麗島站]轉站,確實是相當貼心。橋頭捷運站和橋頭火車站出入口又在同一層,相距不到30公尺,買了火車票,搭乘區間車,到達新營火車站,已是10點半了。




▲台南縣立文化中心旁的「南瀛綠都心」建置的建物一體太陽能發電(BIPV),供應地下停車場照明
   

   
位於新營市區的台南縣立文化中心旁的「南瀛綠都心」,過去即為新營民眾休閒空間,還設個人工湖,湖邊的建築物還是船的造型。此外,步道中有「南瀛」的歷史
介紹,Jupiter在此端詳許久。最引人側目的要屬上圖建物一體太陽能建築物(BIPV, 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名叫「光彩奪目太陽能頂罩」。從對面的台南縣政府可以看到台南縣長蘇煥智先生積極地將南科新市鎮建設為「Solar
city
(太陽能光電城)」,除了台南擁有充足的陽光外,知名的茂迪、億通等太陽能廠商也進駐台南縣,最終目標為建立台南縣成為太陽能光電的產業聚落。公共建設的
投資,當然是促成此事的第一步,因此在台南縣都有太陽能相關公共建設。

    這是值得讚許的事情,由政府引領新產業,特別是這類建物一體的太陽能建築物系統設計,更應該是台灣產業該投入的高價值產業,而非僅僅鎖在製造太陽能光電板而已。


▲後壁鄉到了-休耕時的油菜花田,這裡就是台灣「蘭麗米(取諧音:咱ㄟ米)」的故鄉~

    離開新營市,接入南85縣道,即進入後壁鄉。稻米是後壁鄉最重要的農作物,面積高達三千五佰公貨,全台數一數二的米倉。也因為是重要的農作區,無法升級成工業區,增加就業人口,使得人口不斷流失,年齡層逐漸老化。
  

▲今天剛好有「入榖無米樂」農耕活動~


  
 不過也因此這樣,保留了稻米之鄉的特色。今天早上剛好是「2010入榖無米樂」活動,由[台南縣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主辦,外縣市民眾以3000
元「入榖」10坪面積的農耕地(約可收成15公斤有機白米),「入榖人」除可體驗插秧、除草、收割、碾米DIY外,亦有當地文化活動尋禮。

    原本今年因曾文水庫缺水而停灌,面臨無水可耕的狀況,然而為了持續此一活動,特別在崑濱伯附近的田地,開鑿了兩口井,以供本活動之稻作,可見得主辦單位的用心。會後還發有特製的「無米樂復古便單」,當然用的當地的米,筷套用的是阿嬤的花布,還有復古的茄芷袋~ 大家可以注意此活動喔~


▲菁寮、墨林兩村的活動中心,這裡也是遊客中心,可以先來這裡收集旅遊資訊~~

    位於菁寮、墨林兩村的活動中心,就是遊客中心,來這裡可以拿到附近的旅遊導覽,而且還有集章抽獎的活動喔。裡面亦有販賣當地的特產-米、花布包、茄芷袋。


▲兩美理髮店-舊時理髮店-掏耳朵的鵝毛棒~

    往菁寮老街方向走,首先會碰到[兩美理髮店]。理完髮掏耳朵是舊時的一種享受,店主許正義先生以鵝屁股毛,製成質地細柔的鵝毛管,不傷耳膜,為這裡的特點。


▲無米樂的主角-冠軍米崑濱伯(左二)的種子店

    Jupiter和家人一起到[崑濱伯]的種子店中,他好客的一起拍照。崑濱伯雖然因為「無米樂」一部記錄片,讓他聲名大噪,但他非假日期間仍然下田作農,在商店買賣種子,只是多了接待觀光客的工作。


▲崑濱伯的種子店-豐昌商店~~

    「無米樂」是崑濱伯說的,和英文的「Let it be」、中文的「順其自然」很像。崑濱伯細心務農,獲得95年全國冠軍米,96年獲金農獎,並且他把獎金捐出,支持農業。Jupiter很喜歡崑濱伯說的台語:「作田如坐禪,無米也快樂。」的無米樂精神。快樂是自找的,即使空無一物,也可尋找快樂的事情,可坐禪追尋空無一物的境界不也一樣嗎?
        

▲菁寮老街-生活博物館

    菁寮老街亦稱「嫁妝街」,在40-50年代,這裡可是商業重鎮,在諸羅地區(嘉義),有嫁聚都會在這裡辦貨,像西裝、  自轉車、醫院...這類高級的店面,也在這裡~ 


▲新源成布店-抱枕、紀念品
    
    斗大的三角形木色建築,位於菁寮老街入口左側,令人注目。這家[新源成布店]目前為第三代黃正玉女士經營,除了花布外,另外也加入棉被、紀念品等等販售。


▲Jupiter的岳父很仔細地看菁寮村的照片這裡的樹林景觀變化多端~~~

    隔壁是老厝,裡面放了很多菁寮村、墨林村兩地的攝景作品,在此可快速了解當地風景特點。


▲菁寮村的本地畫家-記錄菁寮生活

    沿著老街走,右側有一家畫廊,裡面記錄著後壁鄉的農村生活。畫家是出生於鄰近村落,一直生活於後壁村,從畫中可看出舊時的風貎。這讓Jupiter想起印尼[荅里島]的[烏布],那裡的田園畫家,忠實的記錄農村生活,從畫中就可以看出當地的人文風情,「繪畫」也是一種歷史記錄。


▲阮家的古厝-金德興藥舖。圖中白髮中年人為阮家的後代子孫。~

    阮家的這座古厝已有已有250年歷史,最早的主人為林氏望族,因無家丁繼承,後由許氏承接,可惜2-3年光景,陷入困境,賣給阮謙先生,並於1913年左右搬至古厝開業[金德興藥舖],2003年由其子孫捐出來,成為縣定古蹟,供大家參觀。


▲進成自轉車店,以前的「貨卡」與「轎車」~~
    
     菁寮村的人都很好客,騎車過去打聲招呼,都會笑著回禮。


▲ 300多年歷史的荷蘭井,還可以打水,而且還供應給民宿內使用~


▲荷蘭井湧泉民宿-體驗舊時菁寮生活


   
荷蘭井旁邊是[湧泉民宿],民宿主人黃永全先生為了建構菁寮村的傳統文化,重新整修,三合院的民宿裡面有很多傳統的農具及家俱;像是竹蓆床、畚箕、簑
衣...還有壓藺草的石塊~巨大圓柱形的石塊,要用雙腳滾動控制方向,右手長竹竿及左手橫桿用來保持平衡,來來回回,把圓柱狀的藺草壓平;藺草就是做「茄
芷袋」的原材,然而這項技藝已被化學纖維取代了,成了三色的茄芷袋,有人說這是台灣的LV包包。


▲人力輕便台車

    民宿裡亦設有失落近70年的菁寮輕便車道,用手撐著竹竿,以地上波浪狀的地板作支撐,讓台車緩緩前進。過去這種輕便軌是銜接菁寮至後壁火車站載運物資用途。


▲義昌碾米廠-全台唯一還在正式運轉的舊式碾米機

    義昌碾米廠的梁媽媽,有著烏黑頭髮,她竟然有80歲! YSL還以為她只有40-50歲左右哩~
這家以前為梁姓望族,過去擁有100多甲的土地,不過台灣光復後,在「耕者有其田」下,全部收歸國有,她只剩三甲地,自己無法耕種,還要與別人對分,求生
活,最後靠半甲地存活,而被其他人恥笑~
往事不堪回首,不過後來靠著打米糠賺取代工費用,漸漸好轉;這是目前全台唯一仍在運作的老式碾米機,附近的農家還是送過來這裡代工喔~


▲墨林文物館-梁家的醫生世家~

    墨林文物館為梁家的古宅,與義昌碾米廠為親戚關係。過去為重仁診所,於2000年梁家的後代子孫支持下,成立墨林文物館。裡面保留了許多古物,爐灶、廳堂、日式臥房、醫事用具~ 還有很多當時的老相片,相當懷舊~


▲墨林文物館成列舊時醫療設備~


▲隆泰棉被店-無米樂的主角之一-煌明伯的店

    在1960年代,後壁鄉前後有13家棉被行,菁寮就有3家,目前僅煌明伯這家。煌明伯以手工精心製造棉被,再加上阿嬤的花布包裹著,成了冬暖夏涼又具喜氣的家俬。


▲龍鳳飲食店-海鮮麵,湯頭夠味,花枝Q,讚!

     梅鳳飲食店是這裡傳統的老店家,有五十年的歷史。老闆娘打量一下Jupiter家裡的人,推薦海鮮麵~ 海鮮麵料很十足,而且新鮮的蚵仔、QQ的小卷~ 炸豆腐有很香脆,都是老闆娘推薦~ 她也不會要合菜~ 完全為顧客著想,有好吃 ,推推推~


▲和興冰菓店的廚房-今天沒開,但聰明的觀光客都從後門溜進來


  
 Jupiter騎回菁寮老街附近,看著大門關著的[和興冰菓部],有些失望;但在側邊巷裡,看到兩名觀光客站在後門,趨近一問,竟然看到老闆娘的女兒在
廚房作冰品,Jupiter從廚房後門進入店內,在暗暗的無電燈冰菓室內,竟然擠滿了觀光客!! 發生了什麼事咧?
原來老闆娘今天去教會,老闆娘女兒怕忙不過來,索性就關門不營業;聰明的觀光老饕,卻都知道走後門進來,最後還是門庭若市;老饕們說該來的就是躲不掉的
啦~

    來這裡,當然要點雪白的香蕉冰,就是傳統的香蕉油,把冰打成綿密雪白狀;老闆娘的女兒看Jupiter是騎單車來的,就推薦清涼的「紅茶香蕉冰」一大杯只要15元,便宜又清爽~


▲聖十字架教堂

    菁寮天主堂獨特的三角錐造型,為菁寮鄉的地標。這座天主堂於1960年代完工,是由德國名建築師Gottfried Bohm所設計。Jupiter錯過開放時間,只得在外面拍攝取景。


▲菁寮的小小導遊,就讀菁寮國小一年級


    圖中騎著單車的小弟弟,就讀一年級,是菁寮村正牌的導遊喔。那台腳踏車就是他的導遊車。
Jupiter在遊客中心看無米樂介紹影片時,片尾就有這位小弟弟。Jupiter在菁寮國小的涼亭又遇到這位小弟弟,他說未來要當工程師,用手比著,他
要設計一台超小的折疊腳踏車,很有志氣唷~


    小弟弟說,他可以當導遊,但是條件:「你必須全部看完,若沒有看完,你要給我錢。」很有原則,錢並不是他的目的,而是有沒有用心看菁寮村。其實
Jupiter很想跟著這位弟弟走,可惜今天時間太趕,因為Jupiter和YSL約在白河交流道碰面。下次Jupiter再來找這位小弟弟當導遊~


▲後壁火車站前的無米樂四位主角石雕像

    往東行,接入台1線,至後壁火車站,這座日式木造車站,也是令人懷古。而車站前的四個人物雕像,正是無米樂四位主角,由左至右為崑濱伯之妻、樂天的崑濱伯、打棉被的煌明伯,耕牛耕種的文林伯。


▲往白河鎮的林蔭道,很美~

    往南85縣道,向白河鎮方向騎行,這條林蔭道車少,風景很不錯。南85縣道亦是在菁寮村看到的輕便軌過去通行的路線。
 

▲白鷺鷥跟在鐵牛車後~

    後壁鄉不愧為米倉,沿路一片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騎起來令人心曠神怡。有休耕~讓土地養息,才能種出好米稻! 再會囉,後壁鄉!


▲白河鎮的舉人公廟,考生必拜的廟~

  到達白河鎮的路上,看到一間「舉人公廟」,有很多家長帶著考生,攜著准考證影本供奉~ 舉人廟創建於1829年,袍奉許姓舉人。目前舉人公廟設有清寒獎學金,獎勵學生。

    由於和YSL相約在白河交流道時間已到,趕緊會合,結束今日懷古行程。

後記:
    菁寮、墨林村是個農村改造的典範,細心的保存了舊有文化,又有無米樂的精神人物現身說法,商業化程度低,很值得老人家回味兒時生活,小朋友學習台灣歷史的好地方。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100110#)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fid=196)

延伸閱讀:
  1. 2007白河蓮花季
  2. 蓮藕探尋-續遊白河鎮
  3. 乳牛之鄉-台南柳營、林鳳營
  4.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中段縱騎-奇遇記

參考文件:
  1. 後壁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 南科新市鎮。(solar city)
  3. 臺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減碳成效
  4. 無米樂插秧體驗 入穀人下田
  5. ■卓師傅的報導■ | 3■入榖無米樂■縣長的話
  6. 無米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7. 無米樂故鄉~菁寮荷蘭井湧泉民宿~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建構第一座自主性~【菁寮農村生活體驗博物館】~25年導覽專業行程企劃 - 無米樂旅遊0931033700菁寮農村再生,文資,嫁妝老街,荷蘭井民宿 - Yahoo!奇摩部落格
  8. 介紹茄芷袋 - 國內旅遊 - PChome 開講
  9. [台南縣後壁鄉]和興冰菓部‧古早味香蕉冰
  10. 店仔口聚落-舉人公廟

美食推薦:
  1. 和興冰菓部 地址: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46號 電話:06-662-1877 推薦度:★★★★ 推薦理由:綿密而細緻香蕉冰,口感清爽,不甜膩,喜歡香蕉油香味的人客~
  2. 梅鳳飲食店 地址:台南縣後壁鄉墨林村(菁寮)346-10號 電話:06-6623037 推薦度:★★★ 推薦理由:海鮮麵新鮮料實在,湯頭夠味,老闆娘誠實經營~









Powered by Scribe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