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獅頭山桐花季-新竹峨眉鄉


▲"歇心茶樓"的桐花盛開,成為攝影師的焦點~

摘要
    從獅山遊客中心出發,下滑至獅尾山入口,進入獅山古道,經萬佛庵、靈霞洞,坡度變陡達18%,最後到達元光寺,再上去望月亭;從側邊叉路步行上三角點。回 程至元光寺前叉路左轉下滑,直到獅山道路,回到獅山遊客中心。在歇心茶樓叫了簡餐,做下午茶。

日期:2010/5/3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10.4 Km
最 高高度:510公尺
累積高度:479公尺
路徑:
 
  獅山遊客中心 > 獅山古道入口(獅尾山) > 獅山古道 > 萬佛庵 > 靈霞洞 > 元光寺 > 望月亭
   > 獅頭山三角點(510M) > (回程) >望月亭 > 元光寺前左轉下滑 > 獅山道路 > 獅山遊客中心
   > 歇心茶樓(下午茶)

交通工具: 4+2輪



▲今日地圖,由獅山遊客中心出發,順時針騎。


▲高度圖,最高點為獅頭山三角點,約500M

    五月雪客家桐花季又來臨了,苗栗山區一向是Jupiter最喜愛的地方,趁著51勞動節補假時間,特地挑選「獅頭山」做為目標。 Jupiter先將車停在[獅尾]附近的[獅頭山遊客中心],先在這裡觀察獅頭山的山景。


▲獅山遊客中心有當地客家特產介紹

    獅山遊客中心內有許多峨眉地區的特產介紹,例如擂茶、東方美人茶;此外,這裡的廟宇很多,待會前往的獅山古道上。獅頭山步道甚多,有些彼此相連,步行的旅 客,可先到這裡詢問路況。遊客中心小姐告訴Jupiter說,目前六寮步道的桐花最美,不過騎單車只有獅山古道一條路可選了~

    獅山遊客中心前身為「獅山國小」,因招生人數銳減,於1986年廢校。2001年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式成立,將獅山國小改建為現今的遊客中心,而教 師宿舍,則是現今的「歇心茶樓」。


▲歇心茶樓的桐花

    遊客中心旁的「歇心茶樓」一株桐花正在盛開,座位上灑滿了桐花,還沒騎車出發,就一陣驚艷! 「歇心」的命名來自禪經「狂心頓歇,歇即菩提」(註1)。「狂心」指外緣之心,有「執著」之意;「菩提」是禪學的「覺悟」。Jupiter的理解為:當心 如止水,放棄成見時,許多事理就能透徹分明,而能悟出其中的道理。所以,當您走完了步道,騎完了單車,不仿這裡歇心一下吧。

(註1):「狂心頓歇」一詞,在網路上有好多版本,亦有寫為「狂心若歇」、「狂心既歇」、「狂心不歇」。
  

▲獅山古道之獅尾入口~(左上)獅山古道浮雕地圖 (左下)獅山古道入口, 10%陡坡 (右上)獅尾牌樓 (右下)獅山古道

    Jupiter騎著Birdy[柑仔],先下滑到獅尾牌樓。看著[獅山古道]入口陡上的上坡,心想今天的路段可不輕鬆啊~



▲萬佛庵的小彌佛

    獅山古道全長5Km,以最高點[望月亭]為界,分為屬苗栗縣界的前山,與屬新竹縣界的後山。古道沿路共有十一座廟宇;有趣的是前山的廟宇均屬於儒、釋、 道教,而後山屬於佛教,由於Jupiter由後山進入,今天所遇到的都是佛教廟宇。首先映入眼簾亦是洞穴中的佛龕,即「萬佛庵]的前身,離數十公尺後即為 [萬佛庵]的入口。[萬佛庵]裡有很多可愛有趣的小沙彌肖像,像是挑手、掃地、迎賓。


▲中途的店家,休息中...

  路程相當硬陡,第一段全程坡度10 %。好不容易看到店家,竟然還在休息中~


▲微笑的野貓。

    〔獅山古道〕的桐花並不茂密,偶爾一顆地上舖滿桐花的桐樹。今天天氣晴時多雲,有層薄雲,不致太熱,今天人很稀少,對步行的登山客來說,大多由前山或其他 步道上來,再由[獅山古道]下行。


▲七星亭前的桐花~~

    前面一處佈滿桐花的道路,是[獅山古道]桐花最密的地點,後方即為[七星亭]。[七星亭]的命名由來為後方六寮步道中,有一株有七結樹幹的[七星神木]而 得名。
        

▲從七星亭旁叉路進入就是六寮步道,是獅山古道最漂亮的桐花步道

    [七星亭]恰巧位於獅山古道與六寮步道交會處,若從這下去,可欣賞到最美的桐花道,不過路段僅適合登山客。無論如何,六寮古道前的桐花就令人驚艷了。


▲地上灑滿了淡黃色花苞
    
    海抜超過300公尺了,樹蔭也變多了,遠遠的前方地上,舖滿了一片鵝黃花色,趨近一看細看,還蠻有趣的花形--五爪包覆著像燈籠形狀。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 嗎?


▲巴洛克式建築的靈霞洞~
   
    位於獅山古道旁的[靈霞洞]造形頗為特殊,不像傳統中式廟宇--外凸樑柱及雕花的女兒牆顯示這是歐式巴洛克式建築,台灣很多老街都有此類形的建築,看來是 受到當時建築形式影響。其中「靈霞」的命名係來自春季廟前雲海飘動,當陽山照射下,霞光四射而得名。


▲竹林
   
    通過[靈霞洞]後,道路縮減了,林蔭更密集了,頗為清涼。


▲海會庵~~

    獅頭山的寺廟都是倚靠石壁而興建,而[海會庵]卻是建在平台上(從上圖可知)。海會庵最著名的是廟前两株百年桂樹,八月桂花香時節來最佳。另外[海會庵] 開放時間只有星期天,今天是星期一,謝絕訪客。


▲獅巖洞~

    「獅岩洞」又稱「元光寺」,建於1895年。算是此次來訪後山人氣最旺的廟宇。在寺廟右側,有「獅山法語」的勸世文。Jupiter對這一句特別有感:「世間最無情的是我們的身體,照顧再好 結果回報我們是生老病死。」生老病死都是必然的,不分貧富貴賤。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什麼才叫好回報,這就要自己參悟了。


▲望月亭

    最後到達獅山古道最高點[望月亭],[望月亭]後方有一條私人產業道路,Jupiter看到一位登山客拿著等高線地圖找三角點,往這條產業道路上 行,Jupiter直覺以為這條是往獅頭山三角點的路,想不到終點竟是民宅,原來都是走錯路了。


▲桐花特技-空中芭蕾。在望月亭後的樹上桐花奇技。



▲往獅頭三角點的叉路上~

    真正的三角點是位於望月亭右側的小叉路,但不太明顯,要注意標示。Jupiter牽著Birdy「柑仔」上山,結果路越來越窄,只好改為步行。


▲獅頭山三角點的中繼站

    大約走了400-500公尺,終於看見基地台的中繼站,準備靠近時,竟然看到前面的登山客光著身體在拍照!!


▲隨意綁塑膠袋的登山隊

    這名登山客趕緊穿好衣服後,Jupiter才上去和他聊天。原來他崇尚大自然,最近在尋找新竹地區的小百岳,獅頭山這顆編號第25號是新竹地區小百岳最後 一站,所以突發其想,拍個「紀念照」。這名登山客拿著剪刀,剪下前面登山隊遺留下來的塑膠條;剪下來的塑膠條,放在他自備的環保袋中。他說這些布條綁著樹 幹,會阻礙樹木的生長;此外,這類小百岳,其實不需要登山的標示,這樣的塑膠條反而造成環境污染。


▲獅頭山三角點,標高491公尺

    他也很珍惜三角點,因為台灣的三等以上的三角點基石,大多是日據時代建立,至少有90年以上的歷史,用材亦是從國外特選的花崗岩,為的是奠基長久。 Jupiter從這名登山客身上看到身體力行的守護山林行動。

    時間不早了,登山客還要沿路在整理圾垃,Jupiter先行下山,取回Birdy「柑仔」。下滑到「元光寺」的牌樓前左轉,這條可是新竹地區有名的超陡 坡,Birdy「柑仔」因為下坡剎車高熱而爆胎。檢查後,原來是輪框裡的[襯帶]破損造成,換完內胎後,只得放慢速度,慢慢下滑。


▲這是歇心樓的套餐-魚丁炒飯,還有小菜、孟宗荀湯,加上養生梅子汁及麻糬

    接回[獅山道路],右轉即回到[獅尾牌樓],回到出發點;由於Jupiter午餐只吃小餅乾充飢,該好好來促進地方經濟,因此來到[歇心茶樓]歇心一下 吧。


▲Birdy「柑仔」變成攝影師焦點了~

    歇心茶樓的攝影師及遊客都比早上來得多很多,攝影師和Jupiter借了Birdy「柑仔」,作為拍照道具。Jupiter則靜靜的吃大餐。


▲桐花有分公、母;公桐花為黃心,母桐花為紅心

    吃完特餐,當然要在歇心樓探探桐花,結束了今日的行程。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upiterhu/100503#)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photo?pid=16016)

延伸閱讀:
    1. 竹蜻蜓車隊活動-峨眉 湖
    2. 重遊峨眉湖-四妹來訪 記
    3. 新竹縣峨眉鄉單車遊

參考文件:
  1. ◎獅山遊客服務中心‧歇心亭◎
  2. 为什么“歇即菩提”?--北京海明心理咨询 中心
  3. 獅 山古道-美美美-苗栗景點
  4. 觀 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5. 獅頭山風景 區 --- 百年佛教聖山
  6. 寺 廟檢視-靈霞洞
  7. 寺 廟檢視-海會庵
  8. 台 灣之光旅遊體驗網-海會庵
  9. 寺 廟檢視-獅岩洞
Technorati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