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市民休閒新去處-青青草原-新竹香山區


▲青青草原,新竹市民的休閒空間~

摘要
    從新竹科學園區正門口出發,進入園區,探訪竹科高科技產業;進寶山鄉 ,經過古奇峰,下滑穿過「綠色長廊」,進入去年重建的新景點-「青草湖」;吃了一支「青草湖」香腸當午餐;繼續往香山區前進,先至「茶花季」展場,和老闆 喝茶聊天;再從櫻花大道,進入青青草原的後門口;沿途通過櫻花草原、第三草原、第二草原、第一草原、水水生態公園、青青草原等景點。最後來到市區,吃石家 魚丸,結束了行程。

日期:2010/4/24
天氣:晴時 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37Km
最高高度:149公尺
累積高度:525 公尺(估計)
路徑:
    新竹科學園區 >  高翠路 > 古奇峰 > 青草湖 > 明湖路 > 柴橋路 > 穿過國道3號
    > 中華大學  > 香村路 > 往青青草原指標方向 > 茶花展(折返) > 櫻花大道 (青青草原後方入口)
    > 青青草原 > 元培街 > 右轉台1線(中華路) > 西大路 > 石家魚丸 > 新竹科學園區

交通工具: Bicycle


▲今日地圖。由科學園區正門口進入,經青草湖,到達香山青青 草原。
 
    新竹市近年來以建立「花園城市」為目標,建立了「十七公里海岸」、「十八尖山」,近年來更興建「十九公傾青青草原」,這就是今日的目標。


▲科學園區的水塔造型
   
    從新竹科學園區正門口出發,往寶山鄉,穿越科學園區,看看台灣電子科技重鎮。


▲台積電-台灣之光

    台積電在全世界上是著名的公司,在國外科技界提到「TSMC(台積電英文簡稱)」,大家都知道這是台灣的產業。台積電成立1987年,是全球第一家,也是 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台積電是服務業,提供世界「Fabless(無晶圓廠)」的公司服務,世界的客戶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監看其下單的製程,若有問題可以 隨時詢問;台積電的最大競爭者就是自己,每年都向顧客承諾,價格下降的目標及新製程的開發;而不斷創新是來自企業內部的「標竿學習」,從上至下,隨時學習 新知,將新技術導入,注入進步新能量;然而張忠謀董事長的強勢作風,也讓人不寒而慄,例入台積電每年有考績在最後5%的人,加強輔導。

    然而2009年這套5%績效制度,卻被變質為解聘員工的工具,引燃了800位離職員工抗議,傷害到台積電建立20年的尊重人才的形象;離職員工的抗議,迫使已退居幕後的 張忠謀調查內部疏失,而一向強勢作風,竟然出面道歉,並作出補償措失;這是令人尊敬的企業文化!
  

▲古奇峰的關公像-

    古奇峰是新竹丘陵地形的相對高點,令人注目的120公尺高的關公像是其地標。底下的廟宇名為「普天宮」,香火鼎盛。





▲聯結古奇峰與青草湖的「綠色隧道」

    離開古奇峰後,就是一路的下坡,這一段路有綠樹蔽蔭,名為「綠色長廊」。接下來就到達「青草湖」。


▲青草湖畔~

    「青草湖」曾因湖水乾涸,濕地面積漸縮,而失去觀光功能。近年市府重新打造,再度開放,其中,湖中舊名「鳥島」,才於去年(2009年)開放,並改名為 「于飛島」,從這裡可眺望青草湖岸。


▲映月橋-通往[鳥島](新名為「于飛島」)

    青草湖位於客雅溪中游,1956年興建成水庫,湖面高達30平方公里。青草湖在老一輩的新竹人記憶,是個划船觀光熱門景點,附近旅館盛行,中小學生畢業旅 行為其常客。後來上游嚴重淤積,湖水褪去,長滿了青草,因而荒廢,失去蓄水及觀光功能;2002年新竹市政府計畫讓青草湖重生,仿西湖興建,保留古物,於 2008年正式開放,未來還要招商,納入划船觀光遊覽。


▲于飛島上的心心相映亭~

    青草湖擬以小西湖設計,因此[于飛島]採中國庭園風格設計,島上的[心心相映亭]可見一般。
        

▲對岸的鳳凰橋,係以「鳳凰于飛」命名


▲[在水一方]餐廳~以鋼骨全玻璃帷幕設計之西餐廳...可 欣賞湖水美景。   

    來一頓湖畔西餐晚宴如何?這裡的夜景不錯喔~


無上和尚紀念公園,內為著名的靈隱寺。

    來青草湖有個不成文規定,來這裡一定要來一條香腸~ 以往這裡聚集很多賣香腸的小販,用彈珠台或骰子決定輸贏,遊完青草湖者,必來這裡賭一賭香腸;現在這些小販都開店了,但還保留彈珠台喔~


▲中華大學~~

    新竹前市長林政則先生自2001起至2009年止,共計八年擔任新竹市市長。這幾年,新竹市的街景變漂亮了、休閒地點變多了,係來自林市長的「花園城市」 政策,因而連續三年,獲得全台各縣市,最高的施政滿意度。


▲中華大學的Cho Bike~

    中華大學創辦人之一即是林政則先生。1987年,林政則先生與新竹地方企業,共同籌建中華大學,1990年成立中華工學院,後改制為中華大學。林政則先生 缷任市長後,即回到中華大學任教。

    沿香村路,過北二高陸橋,終於看到「青青草原」的指標,沿著指標前行,穿過路橋高速公路,接著一路上坡,來到中華大學。這附近學區很多,包括元培醫學 院....


▲茶花#1

    在到達青青草原後方入口之前,Jupiter決定先至茶花季的展場參觀。茶花季為春節前後的展覽,目前已結束,茶花並不多。Jupiter進入緩緩參觀, 直到底部,碰到園主劉先生。劉先生說茶花開在春季,春天代表著父親,因此在春節前後開的茶花就是代表「父親」的意思。


▲茶花#2

   劉先生說茶花的基因有44對,比人類23對還多,因此品種繁不勝繁。新竹地區目前是台灣最大的茶杹栽培區,劉先生為台灣茶花協會的主辦人,深耕茶花數十 年;劉先生說目前在美國、英國都有世界的茶花協會,規模相當大,原來茶花已變為國際花種。

    前副總統李元簇先生也在鄰近的家中種了數千顆茶花,並熱心推動茶花。Jupiter覺得茶花既然是新竹市的特色,應該列為重點推廣,而青青草原上興建的 3000顆櫻花實在有些突冗,只能當成一般「路樹」來看。


▲茶花#3

    後來又來朱先生和朱太太,他們兩位是劉先生的好朋友,著有茶花圖鑑數冊。今天剛好是「雙英辯論會」,閒聊間,他們都非常關心「ECFA」的議題。覺得政府 沒有把「ECFA」講清楚、說明白。Jupiter將自己所了解的部份,至少朱先生、朱太太覺得很中肯,比較聽得懂了「ECFA」了。對於台灣傳統花農, 其實相當擔心大陸的傾銷與栽培技術的流失。無論ECFA簽不簽,在全球化趨勢下,Jupiter覺得台灣精品,必須從「世界品牌知名代工廠」轉為「自有品 牌」,打造世界認同的產品標誌,這是政府可以施力、著力的地方。


▲櫻花大道!

    一時喝茶聊天,竟然也1-2個小時,決定謝過了劉先生,往「青青草原」前去。「櫻花大道」為「青青草原」後方入口,據說明3000株的山櫻種植於此,不過 距離過近(只有1.5M),而且有些地方還種三排,雖然開花較密,但長期來看,恐怕存活率不高了,何不十株山櫻換一株新竹名產-茶花呢? 這就是政府能夠協助花農的地方,從觀光景點展示,推動成為市民的認同,讓「茶花大道」成為著名景點,這樣逐步推動擴大,就能將台灣精品一步步地往外擴張, 而不是僅有每年固定地點的茶花展。  


▲備用狗狗宅急便,貼心市民的設計~

    「青青草原」原為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放牧的地點,後來為附近的新竹師院遷校預定地;但教育部廢止遷校計畫後,由新竹市政府接手,配合花園城市政策,改建成 現在所看到的「青青草原」;在市區中,能有這麼大片的十九公傾草原實在得來不易啊;市府確實很有眼光,利用山林空地,開闢成市民休閒景點。一片綠色大地,讓人心曠神怡;也許有些不盡人意之 處,但可以看出市府用心打造「花園城市」的理想,繼續努力,相信幾年之後,青青草原必有新風貎。


▲櫻花大道的櫻花種得很密

  「櫻花大道」種植3000顆山櫻花樹,綿延1~2Km,甚為壯觀;不過種植密度過高,前景堪憂...


▲園內地勢起伏很大

    「青青草原」共有五座草原,從正門入口算起為「青青草原」、「第一草原」、「第二草原」、「第三草原」及「櫻花草原」;而Jupiter從後門進入,則 是先進入「櫻花大道」,再後「櫻花草原」依次進入。



▲第三草原

    「第三草原」蔽蔭較少,僅有一處涼亭,但從涼亭望下去一片斜坡草原,草原上有人在割草及行人漫步,構成一幅輕鬆的寫照。 「第二草原」種植了數百株的青楓與楓香,這裡也可連結「楓香步道」,秋天時可欣賞紅楓。


▲「水水公園」的人工湖~~

    「水水公園」是以生態池來設計,有鳥類休息,水生植物及坡地保護用的植栽,適合生態教學;來這兒散散小步也很不錯~


▲第一草原~~

    「第一草原」重點為油桐花,走上油桐步道,可欣賞「五月雪」;裡面的相思樹林上還有盪鞦韆,走累了,可在這裡輕鬆一下~


▲青青草原~~~

    在正門口旁的就是「青青草原」,這片最大的草原有五公傾,當初設計就是要妣美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很多市民都集中在這片寬廣的草原,有的放風箏,有的玩 飛 盤,有的溜狗,有些人就躺在草坪上聊天,很愜意~


▲石家魚丸--好久沒吃了~~

    由於中餐只吃了青草湖的香腸,逛完青青草原已是饑腸下山後,轉到「石家魚丸」回顧一下新竹美味~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100404#)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fid=198)

延伸閱讀:
  1. 2006 新竹茶花季
  2. 台 灣自行車日-新竹市
  3. Walking 遇到愛-愛地球,健康走一走活動-減法生活的省思

美食:
  1. 青草湖木記香腸 地址:新竹市明湖路1075巷63號(路兩旁是同一家老闆) 美味度:★★★ 推薦理由:Q有彈性,多汁,用道地的高梁酒醃製,一隻25元。
  2. 石家魚丸 地址:新竹市興學街27/29號 電話:03-524-2965 美味度:★★★★ 推薦理由:大粒,餡多,香,多汁

參考文件:

  1. 台 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 台積電的知識管理
  3. 台積電裁員兩度大轉彎內幕- 誰讓張忠謀低頭道歉?‏( 商業周刊 第1123期) @ HR麻吉同學會 :: 痞客邦 PIXNET ::
  4. 新竹新八景-古奇峰
  5. ::新竹古奇峰::普天宮::
  6. 青 草湖-映月橋&于飛島 - 【創作草堂】海水格格旅遊玩耍到處趴趴造 - Yahoo!奇摩部落格
  7. 新竹市青草湖鳥島命名為「于飛島」 - 美美美 | 新竹縣旅遊新聞
  8. 林政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9. 新竹市十九公頃青青草原


Powered by Scribe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