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黃金小鎮--苗栗縣公館鄉


▲黃金小鎮可不是產黃金喔,是因黃澄澄的稻米與黃金雨[阿勃勒]命名~
摘要
    開車至公館市區,沿苗24縣道一路陡坡上行到頂點協靈宮。再至八角凸三角點眺望。下滑鄉道接至台6線出磺坑,進入黃金小鎮,在福樂麵店吃中餐,進入福基村紅棗區,跟著地方租車隊逛石圍牆遺跡、喜妹那哇稻草藝品,最後再回台6線17K~19K,觀賞阿勃勒。

日期:2009/6/7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8Km
最高高度:750公尺
累積高度:686公尺
路徑:
   
公館市區 > 苗24縣道 > 協靈宮 > 鄉道(?) > 八角凸 > 台6線
    > 出磺坑 > 黃金小鎮 (福樂麵店) > 福基村(紅棗區、芋頭區)
    > 石圍牆遺跡 > 喜妹那哇稻草藝品 > 台6線 (17K-19K阿勃勒)
    > 公館市區
319鄉鎮章戮:苗栗09公館
交通工具: 汽車 + 單車


▲今日地圖。由公館出發,順時針繞行~
  


▲高度圖。8%的上坡,12%下坡,山勢陡峭~


    苗栗公館鄉位於八角崠山脈及後龍溪之間,而位於公館鄉南面的館南村、福星村、福基村和石墻村等四個村落因後龍溪的沖積平原,形成稻米之鄉,收割時一片黃澄 澄的景像,因而今年正式得名「黃金小鎮」。此外,台6線17K~19Km處因兩旁種滿了阿勃勒,於五、六月之際,形成「黃金雨」,亦是命名來源。


▲苗14鄉道-沿路~


     苗栗地區單車三條最具挑戰路徑--仙山、橫龍古道、協雲宮的「右右線」(傳說陡度35%!)。今天Jupiter/YSL單車路徑第一個目標就是「協雲宮」,不過當然不是自虐的「右右線」,而是沿著苗14縣道(註:車友稱為[中線])前行,8.4%的陡度,也不輕鬆~

    開車先到公館市區,以公園為單車出發點。剛出發時,沿著大東路上,就看到山上一條道筆直往上沿伸(苗24縣道),短短有6Km到達終點協雲宮,不愧為苗栗車友「單車成年禮」的最佳測試路段!


▲苗14鄉的生態


    在台灣本島山區風景路段,Jupiter首推苗栗地區,樹林蒼綠,街道乾淨,濃濃的客家純樸、勤奮的風味,今日騎著Birdy「柑仔」來這裡,同樣有這種感覺;而正值夏季,蟬鳴不絕於身,蝴蝶也在沿路穿梭。還好今天晴時多雲,讓怕曬的YSL輕鬆一些~
   

▲協雲宮亦是仙水的傳說而建廟~~


    [協雲宮]為祭祀觀音菩蕯,而無獨有偶的是,[協雲宮]建廟為來自治療當地居民的「仙水」,而獅潭鄉仙山[協靈宮]也是因「仙水」起廟。兩宮也都有「協」字,經Jupiter和宮裡的人員詢問,這兩者是沒關係的~ (有關仙山的協靈宮,有興趣的讀者可看看Jupiter的「上仙山取仙水」一文。


▲這家民宅的石頭上的文字,猜得出來是什麼嗎?

   
>
▲三角點--八角凸~


    距離[協雲宮]不到1Km,有一「三等三角點」--「八角凸」。離開協雲宮,回到三叉路,注意往中間(苗24-2縣道)上行(註:左側則下到獅潭鄉台3 線,右側為回到公館市區)。[八角凸]入口有白色突山石子的健康步道,騎車只要騎兩旁沒有石子的道路,還算可以騎啦~

    到了頂端,一坐像八角狀的城堡,中間就是「三等三角點」的地標,喜愛爬山的人都知道,三角點就是展望風景最佳的地方,站在這裡,向西可看到苗栗市區,向東可看到汶水地區~ 經過這裡可不要錯過這顆三角點喔~

    這裡已是相對最高點,接下來就是4Km的12%險降坡囉,直接通到南端的台6線,接入福德村。


▲出磺坑~


    通過硫磺坑吊橋後,對面於74號快速道路下方,而似乎用水泥故意鑄造成的山洞,汶水溪從吊橋下流過,竟有種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上之感~ 不過沿著74號快速道路下方的鄉道,最後要到「客屬大橋」才能跨過汶水溪,離[黃金小鎮]太遠,Jupiter決定還是回騎台6線。
   

▲中餐-福樂麵店~


    福樂麵店是黃金小鎮中知名的麵店,名字聽起來很平常,但這裡客家菜相當有名,裡面有冷氣,旁邊有水流,環境不錯,值得來吃一趟~


▲福基村遊走--紅棗區及芋頭~

 
    公館鄉的特產為「紅棗」及「芋頭」。特別這裡是台灣紅棗唯一產地,Jupiter/YSL從當地鄉民得知,原來在夏季時,白天很熱,晚上因來自大雪山的東風特別寒冷,溫差很大,紅棗特甜; 此外,這裡也是紅棗、芋頭生長喜愛的乾燥沙石地形,因為這裡是沖積的河床地帶;過去這裡曾是後龍溪的流域,日據時代,修改後龍溪河道,將其推移至南邊銅鑼 一帶,而形成這片河床沙地,成為紅棗、芋頭的溫床;此外,芋頭生產所需的水源,就來自後龍圳--引自剛由大雪山流出之無污染後龍溪水流,亦成為這裡農作物 重要的水源~

    紅棗是8月正紅時期,熱心的果農邀請Jupiter/YSL八月再來看看~


▲石圍牆遺跡~~


    YSL騎車在路上,被一名男子叫住,因為YSL看起來像是在找石圍牆遺跡,原來這位男子是「黃金小鎮協進會」成員,致力於推廣當地文化。他剛好帶著一群租自行車的客人,在黃金小鎮導覽,於是Jupiter/YSL就加入聽聽石圍牆的典故。原來石圍牆的是客家人為防止盜匪入侵而興建,歷史記載,石圍牆以每顆 7尺高6尺寬的巨石堆積長達1Km作為防匪用途,但很可惜的是這座壯觀的石圍牆卻在著名的「關刀山大地震」全給震毀,在當時全村99%以上的房屋全倒,居民喪生 20多人。雖然當地人亦有指出附近農田有一堆石堆,可能是石圍牆遺跡,但尺寸與記載上相比太小,因此可能僅是一般用途的石堆。


▲喜妹那哇稻草藝品~~

    Jupiter/YSL決定跟著車隊到下一站:喜妹那哇稻草藝品。「喜妹那哇」是日語的「注連繩」直譯而來,哈日族的人應該知道,注連繩常帶日本神社、家庭門窗上,用來吸收穢氣,趨吉避凶之吉祥物。
    
    據第三代館長(上圖右下方的女生),早期這一帶就是幫日本代注連繩的村落,不過後來受到中國、越南低價競爭而沒落;然而喜妹那哇藝品館一路苦撐下,結合當 地數百位家庭代工的村民,以優異的品質,取得日本回流訂單,而且進一步開放為觀光工廠,並不斷地創造新造型,例如上圖的日本影武者、神牛,及結合苗栗陶瓷 的藝品等等,成為傳統農業轉型為觀光農業的範例。


▲後龍圳---


    後龍圳是村民的重要水源,引自後龍溪。這條圳於清朝(1840年)開設,灌溉著公館平原,成為這裡農作物最重要的動脈。


▲台6線17K~19K阿勃勒林立


    不過,今年台6線上黃金雨[阿勃勒]並沒有如預期的驚艷,[稻草文化館]的小老闆娘告訴Jupiter/YSL,因為今年給太肥了,修剪錯誤,致使黃金雨今年開得很少~ 大家加減看看吧,明年再來吧~


▲伴手禮-注連繩(中),福樂麵點的玉米筍(左)、醃桃子(右)

    

    繼續往北騎,進入公館市區,回到出發點--兒三公園,結束了今日黃金小鎮之旅。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upiterhu/090605#)
參考文件:
  1. 苗栗公館鄉黃金小鎮協進會 http://www.goldentown.net/
  2. 關於獅潭鄉的名勝古蹟-協雲宮 http://www.yungshinges.mlc.edu.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9 
  3. 喜妹娜哇吉祥草編 征服桃太郎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1/3/n2317480.htm
  4. 福基村穿龍圳 http://www.goldentown.net/p35.htm

美食:
  1. 福樂麵店 地址: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21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精緻、具特色的客家菜,用餐環境

延伸閱讀:
  1. 溫泉、烤肉二日遊-苗栗泰安溫泉-騰龍山莊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2. 雙馬會-駿馬與鐵馬相會(大蘋果車隊活動)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3. 泰安溫泉探路行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4. 單車苗栗桐花祭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5. 2007銅鑼杭菊文化季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6. 上仙山取仙水-苗栗獅潭鄉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7. 南庄向天湖--Birdy雙姝會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景點:
  1. 喜妹那哇稻草民俗藝術館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石牆村14鄰305號 TEL:037-228195 星等:★★ 推薦理由:台灣僅有的日本代工的注連繩。
Technorati 標籤: , , , , , , , ,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