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霧中的司馬限林道--苗栗泰安鄉


▲著名的單車聖地-司馬限林道~

摘要
    開車至苗栗大湖,沿苗61縣道上行,至中興檢查哨(司馬限林道起點)。再上行5Km至舊駐所,開始騎單車。至林道16Km處,欣賞大安溪谷及天狗、梅園部 落。繼續上行,至一處木棧休息站,美麗的針葉林,YSL在此小睡一番,Jupiter繼續上行。林道20Km處為雪霸國家公園界碑,亦為眺望[聖稜線]最 佳場所。林道23.5Km達到終點--雪見遊客中心。返程至林道15Km丸田砲台文史館參觀。回程至舊駐所取車,打道回府。

日期:2009/7/18
天氣:陰偶雨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50Km
最高高度:1889公尺
累積高度:1289公尺
路徑:
   
中興檢查哨(林道0Km) > 舊駐所(林道5Km) > 雪霸國家公園界碑(聖稜線觀賞點,林道20Km)
    > 雪見遊客中心(林道23.5Km) (折返) > 丸田砲台遺址、二本松(林道15Km) > 舊駐所
    > 中興檢查哨

交通工具: 汽車 + 單車


▲今日地圖。由中興檢查哨出發,至雪見遊客中心~
  


▲高度圖。7.2%~7.8%的坡度,中等難度~


    司馬限林道自2004年連續颱風風災,道路中段,於2009年7月1日正式開通,新的司馬限林道最大的改變在於雪見遊憩區前3-4Km (司馬限林道 20K~23K),由原來的石子路,變為水泥路,使得小折、房車都可以輕易通行~ 這段經典單車路徑,一定要把握時機,雖然今天輕度颱風由台灣西南方劃過,Jupiter估算著苗栗遇大雨機率小,決定一探嚮往已久的司馬限林道。


▲徐徐如生的泰雅族雕像--中興村,林道0Km~


    從台1線經大湖草莓館,接苗61縣道,順著[雪見]的路標,開車向山上行,來到中興村,看到泰雅族雕像,就知道部落不遠了~


▲「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從樹旁過,留下買路財!」須登記甲種入山証,繳費10元


    中興村檢查哨就是司馬限林道0Km起始點。必須先在這裡辦理甲種入山証,附近泰興國小可以停車,很多單車客以此作為起點。
   

▲泰雅族的精雕~~


    警察很好心地指引Jupiter/YSL再繼續上行至林道5K處的「舊駐所」,那裡地勢較平。聽到這樣的訊息,YSL當然不會放過,決定再開車上去。


▲YSL的出發點-舊駐所,從林道5Km開始,減少第一段爬坡的懶人路徑


    這一段路坡度7.8%,算是中級陡坡,如此省了5Km長度及400公尺高差,休閒族可考慮從[舊駐所]出發。

>
▲司馬限林道中的竹林~


    這裡的蟬鳴很特別,有獨特的沙啞的嗓音,這是Jupiter以前沒聽過的蟬鳴喔~ 蝴蝶不斷飛舞,偶爾也有蜥蜴快速通過,生態很多,可能是司馬限林道剛開放的原因吧~


▲雪見與天狗/梅園部落叉路~


    這裡是個叉路,左邊往雪見遊憩區方向,右邊則是往大安溪旁南三村的方向。2008年3月,Jupiter/YSL也來過南三村其中之一的象鼻部落。據說有一段Sony攝影機的廣告,在吊橋上拍攝,取景就在象鼻吊橋。
   

▲眺望大安溪河谷(左)最佳景點,右側為南三村的天狗與梅園部落~


    在林道15Km看到丸田砲台的指標,決定回程時再來參訪。再上去約1Km處,是眺望大安溪谷最佳的景點。可惜今天霧有點濃,只能依稀可以看到大安溪及天狗、梅園兩部落。


▲YSL看上這片霧中美景,決定在這裡睡一覺再騎~

 
    霧很濃,看不見遠方美景,但高聳的針葉林的剪影下,這裡顯得沈靜、與世無爭,剛好旁邊有個木棧休息點,YSL決定賴在這片大自然美景,小睡一下~


▲雪霸國家公園界碑--欣賞[聖稜線]最佳景點~~


    Jupiter一人獨行,前方立刻有12%的陡坡標誌,此時天空開始飘點點小雨,心想是霧氣凝結的水氣,再繼續前行。當看到雪霸國家公園界碑(位於司馬限林道20Km),這裡是展望聖稜線最佳地點之一!


▲抱歉,前面一片霧茫茫,看不到聖稜線,請看看板中的照片吧~~

    無奈霧茫茫中,只能看圖想像囉~ 從簡介中可看到,聖稜線是由左側有世紀奇峰之稱的[大霸尖山],連著3100公尺以上的山峰,南下直到[雪山]的一條長達10Km的稜線,是條登山客的熱門路徑。


▲林道20K~24K已改為水泥路,過去為保育動物的石子路


    原本司馬限林道20K~23K為保留給野生動物行走的石子路,路面很顛簸,房車及一般單車、機車寸步難行,這是因為若舖設泊油路會因過熱燙傷野生動物的腳;2009/7/1開放後,本路段已改為水泥路,是不錯的權宜之計,不過要注意天雨路滑。


▲雪見遊客中心--終點


    23.5K到達遊憩區,海抜接近1900公尺,天空似霧似雨,在這裡喝喝咖啡,聽聽導覽,再步行步道,空氣又好,相當愜意~ 附近還有登山路徑,可步行前往,可享受一下高山生態之美;由於YSL還停在休息區,Jupiter決定忍痛放棄享受這塊美景,下山去找YSL。


▲丸田砲台遺址入口


    Jupiter下山滑行約1.5Km,在林道22Km處,遇到YSL,竟然也騎上來,不過時間關係,決定返程,回到林道15Km丸田砲台參觀。在丸田砲台開始延伸進去約有一台百公尺的步道,可以看到木造丸田砲台的文史館。


▲丸田砲台文史館中的[二本松]舊照,真的有兩顆松樹吔~

    這裡的地名叫[二本松],很有東洋味的名字吧~ 「二本松」地名來自日據時代,日本人姓氏常用當地特徵取名,例如「田邊」、「山葉」...,「二本松」的意思就是有「兩顆松樹」。大安溪附近也有叫 「一本松」、「五本松」的地名。很可惜的,象徵地標的「二本松」已被砍除,原址附近設有「丸田砲台文史館」,來這裡可以了解一下附近泰雅族文化,及泰雅族 北勢群與日本人抗爭的歷史見証遺址「丸田砲台」。


▲山間的雲帶,很美吧~

    雨越來越大下,行程也接近尾聲了,Jupiter/YSL一路下滑往舊駐站騎行,對山的山嵐飄渺,隨風不斷地變換而貫穿山稜,是結束前最佳的大自然禮物~


延伸閱讀: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0718#)
參考文件:
  1. 聖稜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