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觀霧生態之旅-新竹五峰鄉


▲觀霧遊客中心,造型獨特的弧型玻璃惟幕~

摘要
    觀霧因風災,封山五年,於今年7月開放。由土場開車進入,進入大鹿林道,一路顛波,到達林道15Km民宿區。再上28Km觀霧遊客中心。騎車逛樂山林道, 在遊客中心喝咖啡、看山椒魚、寬尾鳳蝶生態。隔日再步行檜山林道,沿路欣賞台灣特有種鳳仙花,並到達巨木區折返。在觀霧山莊吃中飯後再下山。

日期:2009/9/19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47Km
最高高度:2376公尺 (未記錄)
累積高度:約1900公尺~2000公尺 (估計)
路徑:
   
土場 > 大鹿林道0K > 15K民宿區 > 28K遊客中心 > 樂出林道6K(折返) > 觀霧山莊
    檜木林道(步行)

交通工具: 汽車+單車


▲今日地圖。由大鹿林道0K開始記錄至觀霧。



▲高度圖~

    睽違五年的觀霧森林國家公園,終於在今年(2009)7月1日開放了。台灣的山林多變,落石山崩為常態,美景要趁早欣賞,Jupiter/YSL決定上山一探觀霧之美。


▲大鹿林道0K,從土場出發,至大鹿林道15Km民宿區~

    通往大鹿林道中途的桃山隧道因近期施工單位趕工,不慎炸垮了隧道,變成要多花30-40分鐘的時間,繞道到1000公尺高的白蘭部落,再下山接至土場,才開始[大鹿林道]之行。路並不好開,一開始就是崩落的山川,水泥路與石子路混合,上到林道15Km,先至民宿報到,再上行至觀霧。


▲柳杉樹海~

    從民宿區開車繼續往上行,路段坑坑洞洞,底盤過底的車輛可要小心囉。單車也不好騎,小折要騎上來也得費點勁。在接近觀霧遊客中心前數公里,有一段「柳彬樹海」,許多單車客騎到這裡,都會感受到格外舒爽~


▲大鹿林道28Km(終點):(左上)遊客中心展覽館 (左下)觀霧警察局 (右上)觀霧遊客中心步道 (右下)苗栗警察局


    大鹿林道主線全長28Km(從土場至觀霧山莊),為日據時代末期,因應戰事需要而開拓的;不過林道所到之處,巨型檜木均被砍伐怠盡了。此後觀霧歷經造林保育、成立國家公園的階段,於1992年成立雪霸國家公園,並於2002年設立這座觀霧管理站,除了設有生態、景觀導覽外,還有咖啡,遊客可以坐在這裡靜靜地觀「霧」!



▲樂山林道開始騎單車~ (左上)0Km入口 (左下)群山 (右上)爬滿藤蔓的樹 (右下)奇特的山


    熱心的導覽人員,建議走走「真快樂」林道! 疑?什麼是「真快樂」林道,其實就是這裡著名的三條步道--榛山林道、檜木林道及樂山林道三者總稱。拿出Birdy「柑仔」、Birdy「Molly」,今天就先騎樂山林道。


▲樂山林道間的高海抜植物(左上)黃菀 (左下)玉山石竹 (右上)虎杖 (右下)台灣澤蘭~


    樂山林道6Km處,恰巧與檜木林道巨木群連接,有些小巴載著遊客,從這裡進入巨林群。此外,這裡的野花很多,且色彩繽紛,大家來這裡時,可以四處找找它們 的蹤跡。Jupiter以前對花卉並不了解,來到這裡後,從遊客中心的導覽,以及事後再上網查才得知這些野花名字。它們真的很可愛吧~


▲樂山林道6Km眺望西南方的山脈,方向應是苗栗鄉的「雪見」

    不只野花值得欣賞,在6Km處一處空地往西南方的山脈連綿,也很壯觀。那裡就是上個星期才拜訪的司馬限林道-雪見。觀霧和雪見中間沒有道路連結,一個要從新竹五峰鄉過來,另一個要從苗栗大湖鄉進入,但站在這裡看著,原來雪見和觀霧竟是如此的近哪,不過捷徑卻不是直線距離~


▲樂山林道 6K後,為軍事管制地~


    樂山林道全長13Km,12Km處為最佳聖稜線觀景點;不過很可惜,林道6Km後即為雷達軍事管制區,無法進入。
   

▲侏羅記的遺族-山椒魚(黑色有四肢),山椒魚身旁為一條大它的數倍的蛇,山椒魚靜止不動,而僥倖逃過一劫!


    回到遊客中心喝個咖啡,等待著記錄片的放映。觀霧有兩種在獨特的生物,一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活化石--山椒魚,另一是蝶與花的生死戀--台灣寬尾鳳蝶與台灣檫樹。

    「觀霧山椒魚的故事」這部記錄片曾獲得第40屆休士頓影展最高榮譽白金獎。[山椒魚]是1996年在觀霧首次發現的新物種,牠為1億8000萬年的活化 石,相對於人類也不過是300~390萬年前的物種,可見得[山椒魚]極為珍貴。原本[山椒魚]生存環境是在冰冷的冰河時期,然而地球逐漸暖化後,[山椒 魚]開始往氣溫較低的高山遷陡,而觀霧過去是連原住民都極少涉入的地點,因而[山椒魚]得以保存至今~ 目前觀霧管理局在觀霧瀑布一步積極復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可以在小溪中看到牠們~


▲蝶與花的生死戀,相依維生(上)寬尾鳳蝶 (下)台灣檫樹


    第二部記錄片為「台灣寬尾鳳蝶」。台灣過去曾有蝴蝶王國之美名,而寬尾鳳蝶被稱為「國蝶」,可見得其地位。然而寬尾鳳蝶與台灣檫樹為何被稱為「蝶與花的生死戀」?

    台灣檫樹是台灣特用種,屬樟科。因為材質好、紋理美被人類拿來當作建築用途。然而檫樹耐陰性差,致使得競爭不過其他高大的樹種,因此族群逐漸凋零。然而寬 尾鳳蝶只選擇在台灣檫樹產卵;在春夏之際,寬尾鳳蝶的幼蟲即以台灣檫樹的嫩葉作食物;到了秋冬之際,台灣檫樹綠葉掉落光了,剛好鳳蝶也結成蛹過冬等待明年 春暖花開之時,化成鳳蝶,就這樣年復一年;然而台灣檫樹急速縮減至只剩觀霧地區還保留一片,寬尾鳳蝶當然也跟著只在觀霧地區出現,成為瀕臨絕種之物種。人 類為了保留寬尾鳳蝶,在觀霧地區開始保育台灣檫樹外,近年來中部地區福壽山也積極復育台灣檫樹。這種像是食物鍊的生態 人>台灣檫樹 > 寬尾鳳蝶 > 人 ,真是令人玩味啊~


▲觀霧的夕陽

    午後雲霧來得很快,只有待在這裡,才會感覺觀霧的霧之美。不過下午4:30pm,警察開始趕人,一來是因為天色暗了,下山非常危險;二來觀霧屬國家公園, 是不准紮營的。不過,Jupiter還是看到幾處隱蔽的營帳。觀霧地區才剛恢復,有些地點尚未開放,觀霧山莊住宿也未營業下,也許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民宿的晚餐~

    回到民宿,吃頓晚餐,民宿老闆很健談,他們一家是卅年前從台北遷入觀霧,老闆說卅年前他叔叔栽種蘋果大賺錢,所以遷至觀霧種蘋果,無奈幾年收成,蘋果價格驟降,改種水蜜桃;很不幸,水蜜桃又降價,改種奇異果,就這樣過了卅年~
 

▲和老闆聊天時,突然出現的野生長臂金龜,市價2000元!!~

   觀霧這封山的五年,民宿業者是如何渡過的呢?很有趣的是,答案在今天樂山林道上眺望到,正在興建雷達站。因雷達站的承包商及下包商的工程人員,長駐於此, 民宿變為他們的宿舍,所以這附近五成以上的民宿都被承包了。這又是另一種奇特的人造生態--雷達站 > 承包商 > 民宿。


▲觀霧日出~


    隔天民宿九點就要退房,決定再上山走一趟「檜木林道」。


▲檜木步道,樂山林道1K處~

    檜木林道全長4Km,共有兩條路可選,一是從昨天樂出林道6Km終點,大約1.6Km可進入巨木林;另一條是從樂山林道1Km進入,大約單程有 2.4Km的路段,而後者路上可眺望山景,且有許多野花,其中最特別的是台灣原生種的鳳仙花,因此Jupiter選擇後者。


▲檜木步道內景物~

    檜木林道路程並不陡峭,距離適中,林木蔽蔭很多,中途雖然有坍塌地,但都已舖設木棧道或吊索,很適合親子同遊 。


▲台灣鳳仙花特有種種~(左上)特有種鳳仙花導覽 (左
下)棣慕華鳳仙花 (右上)角桐草(不是鳳仙花) (右下)黃花鳳仙花

    台灣特有種鳳仙花共有三種,觀霧地區這三種都看得到。其中粉紅色的棣慕華數量最少,僅在觀霧地區出現(有報導指出霞喀羅古道也有發現),而且花期在秋季,Jupiter很幸運拍到它的蹤影。黃花鳳仙花數量亦不多,但除了觀霧外,尚有南橫的思源埡口及北橫的拉拉山有出現。紫花鳳仙花亦叫做單花鳳仙花,數量較多,中高海抜地區都看得到。


▲檜木步道內的植物-未知,有沒有人知道啊?!~(左上)<未知> (左下)高山藤繡球 (右上)曲莖馬藍 (右下)穗花蛇菰

    台灣「特有種」是指某一物種,因台灣的地域的限制,配合台灣的氣候、環境而發展出來的生物學的「種」,而且與原生種是不能通婚的。這些特有種跟冰河很有 關連。地球每百萬年平均會發生五次冰河時期,當天氣變冷,南北兩極結了更多的冰,那就是說海水就變少了。而連接大陸及台灣的台灣海峽平均深度僅80公尺, 當然就裸露出地表,而變成一片平原。也因為天氣太冷,植物就往溫暖的南部遷陡,進而越過台灣海峽,來到台灣,當然,動物也跟植物進來台灣。

    然而地球暖化後,海平面昇高,填覆了台灣海峽,阻斷了台灣與大陸之陸地,這些物種再也回不去了;然而天氣變暖,它們只得往高山遷移,但台灣氣候與原生地區 不同,為了生存而演化,成為新物種,這就是台灣特有種。像這次看到的台灣鳳仙花、台灣山椒魚即是,當然大家熟悉的台灣黑熊、台灣彌猴也是台灣特有種喔~


▲前方被雲遮住處為五指山及鵝公髻山~

    早上天氣晴朗,一望無際,在林道向西沿著上坪溪河谷望去,若遠處沒有雲霧,則可看到五指山及鵝公髻山。


▲巨木群 ~

    這裡巨木群共有五株,都是上千年的巨木,有人說是材質不佳,未被砍伐,而倖存活下來。


▲這裡原為挑木台車古道,YSL示範如何扛木頭~

    這條步道原來設計是給載運原木的台車使用,因而地勢較為平緩;台車現已不復存在,但類似的台車可在宜蘭的太平山及嘉義的阿里山看到。


▲觀霧餐廳中餐 ~

    接近中午時分,決定到觀霧山莊的餐飲部點個中餐吃 。觀霧山莊兩側為通往大霸尖山的大鹿林道東線,入口為粗石子路,須向警局申請入山許可,並有嚮導帶領。而另一側為大鹿林道西線,可接上榛山林道,可惜未整修完成,暫不開放。


▲奇特的魚翅瓜 ~


    回程時,在15Km處看到當地奇特的魚翅瓜,買了一顆回家,賣家說可以放兩年,到目前唯止,YSL都還沒剖開來吃哩~(完)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0919#)
參考文件:
  1. ++歡迎光臨雪霸國家公園 - 遊憩資訊++
  2. 觀霧花景
  3. 轉載~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紀錄影片榮獲第40屆休士頓影展頒發最高榮�
  4. 台灣檫樹與寬尾鳳蝶
  5.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6. 台灣特有種鳳仙花瀕臨絕滅 
  7. 自由電子報 - 棣慕華鳳仙花 霞喀羅古道現
  8. 精彩內容 - 台灣特有種寫真




, , , , ,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