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080720北海岸一遊-台北縣三芝鄉



▲三芝鄉福德水車園區的稻草人



摘要

清晨從蘆洲二重疏洪道出發,經淡水轉往北新庄101縣道上山,直到著名的賞櫻景點-天元宮。吃完早餐繼續向三芝前進,途中有一條福德叉路,是條體驗三芝鄉村的秘境。正逢「夏夜花香,花田喜事」活動,至「福德水車園區」賞花海,並且在三芝遊客中心探訪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生平事蹟及故居。最後再沿北岸回去,一路烈日酷曬,直到淡水河畔喝涼飲,賞渡輪~



x x x



日期:2008/7/20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里程數:
59Km

累積高度:642公尺

最高高度:311公尺



路徑:


蘆洲二重疏洪道 > 關渡大橋 > 淡水 > 101縣道 > 天元宮

> 三芝鄉 > 北海岸淺水灣 > 淡水 > 二重疏洪道



319章戮:

台北縣03淡水 > 台北縣02三芝鄉





▲今日地圖。由台北蘆洲二重疏洪道出發,經淡水,沿101縣道,進入三芝鄉,再沿北海岸回來。






▲高度圖。



自從李登輝先生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後,三芝鄉才成為世人注目的地方。而三芝鄉原稱為「小雞籠社」,後改為「小基隆」。後因行政區為「芝蘭三堡」故改為「三芝」,然而「小基隆」這個名詞一直沿用到民國五十年代都還存在。





▲無極天元宮



Jupiter從淡水鎮轉往101縣道-北新庄上坡,這條路上自行車族甚多,大多都是轉到巴卡拉公路,再至大屯山公園。而Jupiter是繼續沿101縣道往三芝方向前進。中途到達早已耳聞台北賞櫻勝地-「天元宮」。這座祀奉無極老祖的無極天元宮,最吸人的建築為樓高五層的「無極天元真壇」,色調鮮明,當3月白色吉野櫻花盛開之時,以天元宮當背景,拍下白裡透紅的吉野櫻,最為漂亮~ 當然,現在不是櫻花季,但從這裡亦可俯看北海岸,亦為不錯的遠觀地點。





▲華麗的北海福座墓園




剛進入三芝鄉,遠遠的一座豪華建築,吸引著Jupiter前進探訪,隨著距離越來越近,才發現原來是「北海福座墓園」。據說三芝鄉的墓地高達300公傾,墓地密度之高,位於台灣鄉鎮前三大。



Jupiter很訝異,墓園可以經營的如此有規模,而且看起來甚為莊嚴而不陰森。依據天下雜誌322期報導,殯葬業龍頭-龍巖人本公司,淨值報酬率排名第17,營業額迅速攀升至399名,而成為職場上的新寵。




最近報載,一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也與龍巖人本合作,欲在三芝鄉設計一項「如羅馬萬神殿在史上留名的墓園的建築」! 令 Jupiter大開眼界,原來墓園也可以是一項藝術及歷史啊,而且也是項新興的服務業~





▲三芝鄉秘境-福德村




離開墓園沒多久,眼前下坡就是三芝鄉,下滑中發現「福德路」的叉路指標,決定拐進去瞧瞧。福德村是很純樸寧靜的小鎮,遍佈綠油油的稻米田,向南可遠望陽明山,剛好正在休耕期的波斯菊及向日葵盛開,令人賞心悅目。這裡還有人飼養竉物豬 ,很可愛喔~



離開福德村時,剛好碰到「2008北海岸花海季活動 」,這項活動期間為7/18~8/17,於淡水、三芝、石門、金山郷四鄉鎮,以田園呈現波斯菊、百日草、向日葵等花海,而三芝鄉的地點就在這裡不遠處的「福德水車園區」,Jupiter決定驅車一看。





▲民主之父-前總統李登輝先生~





來到三芝鄉遊客中心,也遇到同來自蘆洲的單車車友,打聲招呼。館內有提供冰水,真貼心。Jupiter進入參觀,而看到兩位重要政治人物,一位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一位是以清簾著稱的盧修一先生。



從網路搜尋來資料顯示,李登輝先生是一位頗受爭議的政治人物,美國國會稱其為「民主先生」、1999年「兩國論」、「寧靜革命」、2000年總統大選「政黨移轉」、推動「本土化」等議題,正反評價不一,而且相當多元。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參考文件]的李登輝事蹟。






▲李登輝先生的故居--源興居內廳堂,畫中是蔣經國先生及李登輝先生~




而在遊客中心後面就是李登輝先生的故居--源興居。廳堂內畫著樹下,站著兩位正是蔣經國先生及李登輝先生。以下的李登輝簡史:



1981 出任台灣省主席。

1984 蔣經國提名李登輝為副總統候選人。

1987 解除戒嚴;開放大陸探親。

1988 蔣經國病逝;李登輝繼任中華民國總統,並擔任國民黨代理主席,同年七月獲選為黨主席。

1989 首度以「來自台灣的總統」之名訪問新加坡。

1990 當選第八屆總統;設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大陸委員會、海峽交流基金會等處理兩岸關係機構。

1991 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完成第一階段修憲工作;國大全面改選。

1992 訂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訂刑法一百條,廢除言論判亂行為;立法院全面改選。

1994 赴菲律賓、印尼及泰國訪問;國大通過總統直選條款修憲案;台灣省長與北高市長首度民選。

1995 赴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講;李登輝首度以國家元首公開對二二八事件道歉。 第一屆總統民選,李登輝、搭檔參選,引發中國飛彈演習等一連串文攻武嚇威脅,台海危機升高。

1996 當選第一屆民選總統;召開國家發展會議達成凍省等共識。

1997 國大完成第二階段修憲。

1999 宣布不競選連任總統決心;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主張,更明確界定兩岸關係定位。

2000 陳水扁當選第二屆民選總統,李登輝順利完成政權和平轉移。

2001~台聯黨精神領袖,推動本土化。



有人說,蔣經國先生佈局2/3的台灣民主化的規畫,而李登輝先生則實施了1/3的台灣民主貢獻,無論是非與過,歷史確實顯示蔣經國先生與李登輝先生的緊密關連。





▲福德水車園區




三芝水車園區,與三芝遊客中心僅一路之隔。園區與2006年底完工,有「八連溪」貫穿其中。「水車」代表著先民開墾耕種的辛勞,當然現代化的汲水設備已取代水車,留下這座水車園區流念。這裡還種滿了各色波斯菊及向日葵,喜歡攝影的人,可千萬不要錯過這片花海喔~





▲淺水灣




離開三芝鄉後,進入2號省道,沿著北海岸回程,一路烈日曝曬。行經淡水淺水灣後,下車吹吹海風,暫時享受一下海浪逐沙灘海景。





▲淡水渡輪




行經淡水鎮,水已不足了,在淡水老街買個茶飲,躲在大榕樹樹蔭下,欣賞著淡水河畔風光。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80720)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cfi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fids%5B%5D=130&act=&fid=130&nfid=&yuid=jupiter-hu&page=1&.crumb=Ppmmo.MuOr4 )



參考資料:

  1. 台北三芝鄉 http://www.3g.org.tw/mad.htm


  2. 淡水天元宮簡介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933.html


  3. 三芝白沙灣:難忘萬神殿,安藤打造綠色墓園償心願 http://blog.pixnet.net/corblimey/post/19875915

  4. 李登輝-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7%99%BB%E8%BC%9D

  5. 福德水車園區 http://pse300.myweb.hinet.net/fewtnosasn/fewtnosasn001.htm




























Technorati 標籤: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