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人文藝術氣息-苗栗縣西湖鄉




▲西湖鄉為「亞細亞的孤兒」詩人吳濁流先生的故鄉



摘要

苗栗西湖鄉在地理上,是很難親近的地方。西邊是台1線、台13縣、台鐵海線、西濱公路,東邊是中山高,惟一兩條縱貫交通穿過中間--北二高及高鐵,卻又沒有交流道或停靠站。在這裡,竟然有「鐵血詩人」吳濁流先生的蹤跡,今天就來趟人文之旅吧~



x x x



日期:2008/7/13

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里程數:27
Km

累積高度:458公尺

最高高度:194公尺



路徑:

苗栗火車站 > 貓狸山公園 > 苗28鄉道 (秘密花園) > 三湖 > 119縣道 > 五湖 (吳濁流文藝館、金龍窯) > 南勢火車站



319章戮:

新竹縣04西湖鄉





▲今日地圖。由苗栗火車站出發,至西湖鄉,再沿119縣道,至南勢火車站。









▲高度圖。上上下下的丘陵地形~





位於苗栗縣西湖鄉是Jupiter在苗栗縣唯一沒收集到319章戮的地方,這裡也沒有7-11,而319鄉護照指定的地點,都要進入山區才找得到,可見西湖鄉地理位置的特色。



苗栗的著名的遊樂區「西湖渡假村」可不在「西湖鄉」內喔,而且和大陸廣州的「西湖」也沒關係。「湖」這個字的古意是指「盆地」的意思;從三義沿西湖溪流下,一連串的山間盆地,依次稱為頭湖、二湖、三湖、四湖、五湖 至九湖,而「四湖」為於本鄉中間,而取名音近的「西湖」。






▲貓貍山公園 (左上:貓貍山公園,右上:羅福星紀念牌樓,左下:貞節牌坊,右下:福星童軍營地)



Jupier由苗火車站出發,大約2~3公里就進入「貓貍山公園」。「貓貍」唸起來像不像「苗栗」!?您一定猜得到「貓貍」就是苗栗的舊名。「貓貍」來自道卡斯族族語(平埔族的一支,現已與漢人同化),而標高119公尺的「貓貍山」在近百年來,名字不斷更動。先是1895年日據時代,日本人為紀念日軍團長-北日川宮能久親王,將「貓貍山」改為「將軍山」,台灣光復後,則以抗日烈士羅福星先生為名稱為「福星山」。1997年當地鄉紳決定稟棄政治民族因素,更回原名「貓貍山」。所以這裡會有日、台的混合遺蹟,像是日本神社,就是忠烈祠;連貞節牌坊也有日文版喔~



貞節牌坊內有三座,包括賴氏、楊氏及徐氏,現地名多以賴氏貞節牌坊命名,因為年代最久(立於1883年);賴氏十四歲喪夫,七十八歲獲朝廷立坊。而徐氏最晚,立坊為1904年,為日本明治天皇時期,故以日文立碑,背面為漢文。





▲西湖鄉秘密花園




越過貓貍山公園後,沿苗28號鄉道往西湖前去,這段路上有很多自行車道,都是山路,可以練練身體。這段路有點像新竹的寶山,一起起伏伏,越過200公尺的山頭,一路下滑,「秘密花園」就在不明顯的叉路旁。一路下滑數十公尺才到園口。



11:00am似乎對餐廳有些早,在門口按鈴呼叫才得以開門入內。園內並不大,是一塊坡地,磚瓦屋餐廳就位於上方,下方有荷花池。餐廳內有著巫師娃娃,這也就是這裡的特產「哈利波特」;「哈利波特」是用檳榔芽編製而成,類似巫師帽,然而整理頗為費時,今年未栽種,Jupiter覺得有些可惜~







▲秘密花園推薦的「醬鴨」套餐--280元!




「秘密花園」是由農會「田媽媽料理」所輔導,其設立目的為輔導當地鄉民,採用當地食材,製作家鄉料理。而上圖中的「醬鴨」(左上方)正是花園主人的家常菜,而來自客家菜的醬鸭原本很油膩,經過農會指導建議減油後,才成為符合大眾的口味。其他的配菜,像南瓜、茄子、小黃瓜亦是園主親自栽種。飯後的情人果冰酸酸甜甜的,很清爽~







▲國道3號西湖段~




客人陸陸續續進入園區,Jupiter為了趕路,吃飽後,繼續前行。一路下坡滑至三湖社區接至縣道119。在這裡沿著北二高高架平行而走,其間一片片綠色稻田,平舖在北二高下,煞是好看;在南北急駛的高速車陣下,Jupiter騎著Birdy「柑仔」在這裡優閒著享受著著這片田袁景色,這真是駕在高架上的汽車所不能享受的樂趣啊~





▲西湖鄉青錢列為三級古蹟~




「青錢第」遺蹟有兩處,一處位於桃園龍潭鄉,一處就位於西湖鄉五湖村內。沿著119縣道就可以看到招牌。「青錢第」的藍色護欄上有掛著「張」姓,百年前張家祖先在清朝時期經營「銀行」。當時發生飢荒,張姓善人發行「青錢」作為脤災之用,由於講就信用,兌對容易,童叟無欺,皇帝賜與「青錢第」的封號。Jupiter來到這裡,只能從窗間探望,無法入內,但每逢4-5月的西湖鄉柚花季,這裡曾經開放過。





▲吳濁流藝文館




「亞細亞的孤兒」作者吳濁流先生(1900-1976),生於新竹新埔,年輕時從事教職,因論文過激,被降調至西湖鄉四湖公學(西湖國小),在此地待了十五年,此處為吳濁流第二故鄉。「亞細亞的孤兒」一書幾乎是吳濁流本身的寫照,在日據時代,台灣人夾在強占地盤的日本、當時腐敗的大陸政府之間,無法受到平等對待,亦無依歸,處境有如孤兒一般。而無獨有偶的羅大佑在80年代一曲「亞細亞的孤兒」也喚起台灣人民的民族意識,同樣也是敘述著不平等的地位,[參考資料]內有收錄這收歌曲。



Jupiter來到吳濁流藝文館正巧是中午午休期間,無法一睹吳濁流親筆風采,但地板上的一首詩詞:「且喜夕陽餘艷在,殘威燒卻半天紅」正說明這位鐵血詩人對民族的期待。





▲金龍窯




金龍窯位於五湖村內,由李氏家族從福州傳襲而來,至今已第三代。由於傳統水缸、酒甕陶業已式微,第三代接班人急思轉變,結合統傳燒陶技術與現代生活陶、景觀陶之現代創作為主,亦有DIY活動。若對陶土製作有興趣,可以來這裡參觀。



此外,由119縣道轉進金龍窯這段路,佈滿了油桐樹,因此4-5月間,結合三義的桐花季,可以來這裡遊玩。







▲南勢火車站-終點




離開金龍窯後,開始下雨,Jupiter選擇了最近的南勢火車站上車,打道回府。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80713)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cfi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fids%5B%5D=129&act=&fid=129&nfid=&yuid=jupiter-hu&page=1&.crumb=yp1v85LgfkA )



參考資料:


  1. 一樹成林、十足霸氣!貓狸山公園的老榕樹 http://tw.myblog.yahoo.com/av-boby/article?mid=3640&page=1#5944

  2. 賴氏節孝坊 http://tw.myblog.yahoo.com/jyyou-you9529/article?mid=1704&prev=1877&next=1703



  3. 茅仔埔青錢第 http://travel.miaoli.gov.tw/scenic_spots.php?csn=3&sn=158&PHPSESSID=a4ab2cc8400dcabb012de78a4ade631a


  4. 作家導讀-吳濁流 http://literature.ihakka.net/hakka/author/wu_zhuo_liu/default_author.htm

  5. 羅大佑的「亞細亞孤兒」歌曲 http://fcu.org.tw/~f93b0229/04/012.html




美食:


  1. 秘密花園的醬鴨套餐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金獅村茶亭6 號 電話:037-923-029 美味度:★★★ 推薦理由:道地的客家風味,新鮮食材,家鄉料理。




景點:


  1. 吳濁流藝文館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14鄰194之4號 電話:037-911-286

  2. 金龍窯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九份26號

















Technorati 標籤: , , , ,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