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再遊八五山-新竹尖石鄉



▲八五山終點!!

摘要
位於新竹尖石鄉八五山為今日目標。Jupiter&YSL由有「愛情車站」之合興車站出發,沿內灣鐵道,穿過內灣,行經北角吊橋、鐵嶺遊憩區,到達八五山終點。回程路上,向尖石鄉民採買新鮮的水蜜桃,巧遇格友Been~

x x x

日期:2008/6/29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里程數:
41Km
累積高度:631公尺
最高高度:842公尺

路徑:
橫山鄉合興車站 > 120縣道 > 內灣 > 尖石八五山 (折返)

319章戮:
新竹縣橫山鄉 > 新竹縣01尖石


▲今日地圖。由新竹橫山鄉合興車站出發,終點至尖石鄉八五山道路終點。






▲高度圖。很單純的山路~


「八五山」的名稱可不是當地的山都是標高850公尺,而是沿用泰雅語「巴尬」的發音。但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背木材的架子」,另一種為「高山海拔」的意思。Jupiter一年半多前來過八五山 ,正是Birdy「柑仔」還剛出生一個月的時侯,今天這條路是YSL第一次騎。



▲內灣火車

Jupiter & YSL由有愛情火車站 之稱的合興車站出發,沿著120縣道前進。途中可看到內灣火車穿梭~


▲北角吊橋上


北角吊橋是今年(2008年)1月才開始開通,為跨過油羅溪,通往馬胎部落的要道。而艷紅的北角吊橋成為內灣地區一個景點。


▲嚇!懸在半空的毛毛蟲,還好Jupiter以軟骨功躲過


經過尖石大橋、嘉樂大橋後,有一段林蔭,途中不時有倒掛的毛毛蟲飄動,騎至這裡可要注意啦~


▲鐵嶺遊憩區,有人在溪邊露營~


以往鐵嶺這裡為傘兵訓練地,現已改為遊樂區。由於靠近油羅溪邊,Jupiter看到有幾個帳篷在這裡紮營~不過提醒一下,自民國96年起至民國98年底,油羅溪封溪護漁,禁止各種捕獵水生動物,違者處
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媒源部落~~


原住民遷村在台灣山區各地時而有聞,煤源部落即是其一。2004年莉颱風重創新竹尖石鄉,其這裡(舊煤源部落)被劃為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因而居民散居四處,故有政府遷村的計畫。

然而遷村計畫不是說遷就遷,許多原住民之所以還待原地,是因為可以在此自己自足。然而遷村後,必需重新適應新生活,除此之外,此次新煤源部落還要再進入12Km,油價高漲時代,亦成為村民的負擔。


▲八五山區


通過煤源部落,開始坡度變陡 (約7%~8%)。進入八五山區後,剩下1-2Km的路段,地上還有寫道「衝刺」~ 這附近還有著名的「數碼天空」,但當地鄉民說今車車子很多,故不上去了。




▲新煤源社區-終點


因2004年艾莉風災,舊煤源社區搶救工作持續進行著,政府下令將數百位民眾暫時安置下山。與世界展望會、鄉公所協助募款,以每幢900萬起造,2007年農曆前完工,地點就在此行八五山120縣道終點。




▲回程吃尖石後山水蜜桃,巧遇格友Been~


回程路途看到在賣水蜜桃,趕緊下車品嚐。剛好遇到格友Been ,原來今天Been帶著公司同事兜風。

這裡的水蜜桃是產自尖石後山秀巒一帶,秀巒是位於商周上的「水蜜桃阿媽」泰崗村前,因此海抜較低。但據小販說,今年天候異常,附近像泰崗、拉拉山的水蜜桃在開花時期,都被大雨打落,因此產量變少,而較低海抜的水蜜桃產出,因此像拉拉山還要向他們來批貨。

因近日午後山區雷陣雨,Jupiter & YSL趕緊收隊,回到車上,開始下大雨,好險哪~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80629 )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cfi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fids%5B%5D=128&act=&fid=128&nfid=&yuid=jupiter-hu&page=1&.crumb=hiLclwuf5qG )

參考資料:


  1. 八五山 http://www.seewa.com.tw/

  2. 北角吊橋 http://tw.myblog.yahoo.com/jyyou-you9529/article?mid=1704&prev=1877&next=1703


  3. 油羅溪護漁公告 http://web.hsinchu.gov.tw/agriculture/home.jsp?dataserno=200801070013&contlink=ap/bulletin_view.jsp&menudata=AgricultureMenu&serno=200702070020&mserno=200702070016

  4. 五峰天湖、尖石煤源 樹立政府與民間首度協力造屋新楷模 http://www.techlife.com.tw/02Goodshow/GoodShop_main.asp?TID=577&MyPageNo=1










Technorati 標籤:
,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