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草嶺古道Birdy扛車之旅-台北貢寮鄉



▲Birdy「柑仔」要闖入草嶺古道囉~



摘要

位於貢寮鄉的草嶺古道已久負盛名。清晨Jupiter從澳底出發,進入草嶺古道貢寮鄉入口。經過「跌死馬橋」,即開始扛車;沿路古道風情,經過雄鎮蠻煙摩碣碑、虎字碑,到達今日最高點的啞口,從上眺望宜蘭海濱美景,隨即下滑至宜蘭大里;再北上沿台2線,過石城的東北角的海岸、岩層甚為壯麗。進入卯澳小鎮,幸運遇到貢寮鄉傳統的畢業典禮--以浮潛取得石花菜領取畢業證書;經過福隆車站,吃福隆便當,與家人會合,回澳底。

x x x



日期:2008/6/15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里程數:
43Km

累積高度:528公尺

最高高度:357公尺



路徑:

澳底 > 草嶺古道(貢寮入口) (扛車) > 宜蘭大里(台2線) > 石城 > 卯澳



319章戮:台北縣24貢寮 > 台北縣23雙溪





▲今日地圖。由台北縣貢寮鄉澳底出發,進入草嶺古道,一路扛車,直到山頂,再下滑至宜蘭大理,沿東北角回出發點。







▲高度圖。爬坡段為南迴,最高點為草嶺古道啞口,僅350公尺高。



貢寮鄉草嶺古道建於清朝,全長8.5公里,是過去台北/基隆至宜蘭交通的要道。然而在北迴鐵路、北宜公路開拓後,古道成為歷史遺跡;然而現今登山活動興起,成了北部熱門的登山路徑。通常登山客係從貢寮車站出發,由坡度較緩的貢寮入口進入,越過高350公尺的啞口,一路下至宜蘭大里,再搭乘火車回到貢寮車站。





▲台北縣貢寮鄉




其實前一天Jupiter和家人就住在澳底的九岸Hotel,清晨再獨自出發草嶺古道。沿台2線,進入貢寮鄉後,往草嶺古道指標前進。轉入草嶺古道前,還有個「遠望坑親水公園」,清晨流水、蟲鳴鳥叫不絕於耳,這裡是準備上草嶺古道稍作熱身的好地點。





▲草嶺古道-跌死馬橋~Birdy「柑仔」可要慢慢用牽的,不能發意外啊~




進入草嶺古道路變窄了,但頓時變得清涼,而且蟲鳴聲更嚮亮了。Jupiter一路騎著Birdy「柑仔」正當享受這份夏之綠的林道,眼前一道石橋前,驚見紅底黑字「跌死馬橋」,趕緊跨下鐵馬,仔細閱讀。原來這段石橋原先為較窄的木橋,且兩旁並無護欄。曾經有遠從基隆來的商旅,因馬匹至此已疲累不堪,過橋中,不幸摔死溪底,因此當時這個木橋就叫「跌死馬橋」。雖然現在已改為水泥加護欄,又變寬了,Jupiter的還是小心翼翼牽著Birdy「柑仔」過橋。





▲雄鎮蠻煙摩碣碑-最大的石碑




數十公尺後,開始看到往啞口的石階,心想不妙,要開始扛車了。不過心想也許扛一下字,就到了平地,又可以騎單車。可惜事與願違,一層層階梯不斷在眼前出現,即使到了平地,地上不平整的石磚與青苔,都無法騎車;唯一幸運的是Birdy「柑仔」的輪徑小,只須抬一車頭,就跨過階梯,想不到小輪徑還利於扛車吔。



直到在海抜240公尺,看到「雄鎮蠻煙」摩碣石碑之巨石,才讓Jupiter覺得完成階段性任務--不用在考慮要折返回去。相傳雄鎮蠻煙石碑是清朝總兵劉明燈巡視此出,大霧迷漫下,就在此石碑上寫下「雄鎮蠻煙」四字,以鎮伏山魔作怪。





▲虎字碑。看到這裡,啞口就不遠了



再繼續前行,階梯均已平緩,通過休息站後,看到另一著名的古蹟--「虎字碑」。此碑亦為劉明燈總兵所立,而這裡是有暴風肆虐,故以「雲從龍、風從虎」之意,提下「虎」字藉以鎮風。而這隻虎是「母」的,還有另一「公」的虎字碑,據說在坪林茶葉博物館。不過從字形上,Jupiter還分不出公老虎和母老石的差別哩~






▲在啞口上眺望宜蘭大里及海山的龜山島~~




過了虎字碑,啞口就近在呎尺,在這裡登山涼亭,遠望宜蘭、太平洋及龜山島,成了今日扛著Birdy辛勞最好的代價。



Birdy「柑仔」:「知道了吧,平常載你多累囉~」





▲宜蘭大里火車站~




從高度圖上可以看到,草嶺古道靠近東岸特別陡峭,有10%的陡度,加上部份路段為石子路,以旅行胎設計為Birdy「柑仔」騎起來要格外小心,有些路段只能用牽的。下坡終點為宜蘭大里,這裡有個香火鼎盛的天公廟,主

祀玉皇大帝,何應欽將軍在此提字:「蘭陽第一勝景」,可見一般。



此外,「大里觀潮」亦曾為景點之一,可由這裡遠望龜山島及海潮。當Jupiter自大里車站參觀後,一隻大狗兒 跟著Jupiter跑出來,一路送行至石城,看來很多環島勇士在這裡都會遇上這隻好客的狗兒。





▲位於東北角的石城海岸線,真美!




石城的海岸及特殊的大平板岩岸,形成特殊的景觀,這一段Jupiter覺得是東北角海岸的精華,相對於靠近北岸的海線,這裡顯得壯闊與自然。





▲從卯澳小站望著窗外的海天一線~





行經卯澳時,看見對面傳來擴音聲,海上有許快船隻聚集,看來是一項活動;Jupiter先至「卯澳小站」吃當地的名產石花菜。石花菜就是現今當紅的養生飲料--寒天。來自日本的寒天的產地其實是在台灣,而卯澳及馬崗就是國內採摘石花菜的重鎮。所以大家別再跑去買日本進口的高貴的「寒天」,來卯澳來嚐嚐正港新鮮的石花凍~



Jupiter在卯澳小站恰巧遇到承辦該活動的鄉公所人員,原來這項
活動是由貢寮鄉六間小學(福連國小、福隆國小、貢寮國小、澳底國小、和美國小、貢寮國中、豐珠國中小)聯合舉辦「勇渡卯澳灣聯合浮潛畢業典禮」。






▲貢寮鄉國小畢業典禮--浮潛取石花菜!!




Jupiter隨即駕著Birdy「柑仔」前往福連國小。這間小學就位在卯澳灣旁,卯澳灣上有1200位畢業生已游過卯澳灣1200公尺,並正下潛3公尺去摘取石花菜;可別以為石花菜會笨笨地杵在那裡這麼好摘,事實上石花菜會隨著海流搖擺,而在有限的喚氣時間內就要完成!



現場有電台記者SNG連線,岸上站滿了家長,正在期待他們的孩子成為真正的勇士~ 終於第一位小朋友取得到石花菜,現場歡聲雷動,這位小朋友將石花菜交給台北縣周錫瑋縣長,換取「勇士證」(畢業证書),這張象徵著這群貢寮小勇士已通過了人生一大考驗~



這項活動已進入第五年,並吸引其他學校的學員來這裡從事暑期浮潛夏令營,而成為學校的另一筆營收。貢寮鄉國小其實因位居偏遠地區,其實已不敷營運,面臨廢校的命運,然而卻能利用當地特色,舉辦浮潛畢業典禮,一方面讓學生、家長及遊客認同其文化傳統,另一方面也挹注了學校經費,可謂雙贏。最近新聞台南總爺國小亦面臨廢校,而小學生下跪陳情,Jupiter覺得可以師法貢寮鄉國小,建立特色文化,獲取認同。










▲福隆便當,辛勞一天的犒賞禮,又喝了一杯清涼的石花菜~~




來到福隆,當然不能忘了福隆便當。鄉野飯盒為最多人造訪的便當店,在早餐沒吃飽下,這樣的傳統餐餐盒,配上清涼的石花菜,格外對味。吃飽後,再與家人於福隆海濱會合,往澳底回家。



New !! 地圖照片
,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80615Birdy )



參考資料:

  1. 虎字碑、雄鎮蠻煙碑.三級古蹟 http://a320004.travel-web.com.tw/Show/Style6/Column/c1_Column.asp?SItemId=0131030&ProgramNo=A320004000002&SubjectNo=1107

  2. 卯澳介紹 http://money.cnyes.com/mag/dsprsh_tw.asp?file=%5CResearch%5C20080623%5CM89_06231.HTM&magtitle=%E5%8D%AF%E6%BE%B3%E2%80%A7%E9%A6%AC%E5%B4%97%E3%80%80%E7%9F%B3%E8%8A%B1%E8%8F%9C%E9%A3%9F%E5%9C%A8%E5%81%A5%E5%BA%B7&CNDate=20080623%20%20&prov=M89


  3. 浮潛畢典 120貢寮童橫渡卯澳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6/today-north6.htm


  4. 大里天公廟 http://www.newspace.com.tw/scecn/%E9%A0%AD%E5%9F%8E/%E5%A4%A7%E9%87%8C%E5%A4%A9%E5%85%AC%E5%BB%9F/index.asp







美食:


  1. 卯澳小站石花凍 地址: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福興村1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純正新鮮的石花凍,甜度低之健康美食,站內有原住民風味的裝飾。

  2. 福隆鄉野飯盒 地址:福隆火車站旁(面對車站右手邊) 美味度:★★★ 推薦理由:道地鐵道口味,50元菜色豐富(有八道菜),鐵道美食族必來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