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香菇的故鄉--台中縣新社鄉



▲油油亮亮的新社烤香菇@_@




摘要

    開車至新社小路露營區,在「面天樹蛙」營地紮營,即騎單車至香菇街參訪,參觀[阿亮香菇園],園主阿亮教大家如何選好香菇。再繼續前行在到達白冷圳倒虹吸管前2Km的頂坡折返,回到香菇街用餐。當晚回到營地,小路的莊主「鐵爸」帶著遊客生態夜遊。隔日清晨,簡單的自助火鍋,在小路園區逛逛,開車前往白冷圳倒虹吸管工程,再下至台21線,至東勢買李子、梨子。



日期:2009/5/23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6Km

最高高度:597公尺

累積高度:291公尺

路徑:

    
新社小路露營區(0k) > 右轉129縣道 > 接興中街(4.1K) > 左轉協中街(香菇街)(7.4K)

    > 新社古堡、阿亮香菇園(9.8K) > 離[白冷圳]2Km的頂點(11.6K) > 折返

319鄉鎮:台中縣11新社

交通工具: 汽車 + 單車





▲今日地圖。由新社[小路露營區]出發,至香菇街,再到[白冷圳倒虹吸管]前2km折返。


    







▲高度圖。




    台中新社香菇產量占台灣接近6成,為最大產品。不僅如此,新社花園咖啡館林立,著名的「薰衣草森林」就在新社起家,素有「中台灣的陽明山」之稱。而Jupiter決定以露營的方式過夜,選擇了近年網路極為推崇的「新社小路」。

   



▲新社小路露營區正門口~






    「小路」的名稱由經營者「鐵爸」命名的,它的意思是「秘密的地方」。這裡的營區名稱全部用當地18種蛙類命名,Jupiter/YSL住在「面天樹蛙」營區內,地方可容納四位螢帳及一個客廳帳,不過今天只有Jupiter/YSL一帳,占據了這片營區~ 因為只有Jupiter/YSL兩人,簡單紮營後,4:00pm 即騎著Birdy[柑仔], Birdy[Molly]前往新社香菇街~







▲新社香菇街




    新社鄉擁有相當特殊的「台地」地形,就像彰化的八卦山一樣。但這片台地卻擁有較廣大的平原。早期這裡曾是原住民居住的地方,清朝時期,漢族(特別是客家族群)移入,將土地收購,迫使原住民最後沒地可賣,轉進埔里。



    而這塊台地因早晚溫差大,一天早晚溫差可差至10度,地勢約在400~500公尺間的平地,易結露水,成為香菇栽種的好場所。


   



▲阿亮香菇園~~




    一進入香菇街,沿路招牌都是香菇,不是香菇種植園,就是香菇小吃,果然不負盛名。Jupiter選擇了[新社古堡]附近的[阿亮香菇園],園主[阿亮]很熱心的介紹何謂「好香菇]。要選擇好香菇第一件事就不要迷信品種,例如高級的[日本花菇],純正[日本花菇]一年只有200公斤進口,而市面上95%的花菇來自中國、韓國等地。第二件事買乾香菇就要買正真「乾」的香菇,乾透的香菇是像餅乾一樣的脆,有些不肖商人從產地買來乾香菇,再打開包裝放在室外一天吸水氣,重量就增加10%~20%,然而加了水氣的乾香菇變得易發霉。第三件是新鮮香菇則聞味道;剛摘下來新鮮的香菇味道淡,但放久了的香菇還有一股酸味,味道是新鮮香菇的判斷基準。





▲在秀妮的香菇香腸,裡面有包香菇!


    


    新社香菇街上有許多種菇類,像巴西蘑菇、秀珍菇、洋菇、金針菇、柳松菇、杏鮑菇、珊瑚菇~,Jupiter最驚訝的是像荷花葉大的酒杯菇,YSL買了兩朵,口感很不錯~



    新社這裡的香菇看到的都是用太空包種植。太空包就是像圖中一包包的塑膠袋封著,裡面有「木屑」及養份及菌絲。約數個月後的培養,就可長出一朵朵的香菇,只要小心的摘掉香菇,不傷害到根部,還會繼續再長~



>

▲[小路]的園主[鐵爸],帶團夜遊看青蛙生態~




    吃完香菇香腸及烤香菇後,Jupiter/YSL摸黑騎回[新社小路],當晚園主[鐵爸]帶著遊客夜遊去看附近生態,主要是青蛙,途中還有蛇~ [鐵爸]的狗狗還會抓青蛙給大家看~






▲[小路]內的各個營區,都是以當地18種青蛙命名的喔~




    「小路」露營區是近二年來網友極力推薦的景地,原因在於水電、停車位都臨近營帳外,且屬於「階梯式」的露營佈建,較有獨立空間感;此外,每個營位都有不同的特色,像「黑蒙西氏小雨蛙」就適合獨立一個家庭,不僅有百香果樹遮陰,也很隱蔽~另外最上端的營位,旁邊是有樹藤可讓小朋友盪鞦韆~ 有不少營地適可2~3個家庭,因為有寬廣的客廳區域可規劃,小朋友玩的空間也大~



   



▲[小路]是小朋友的樂園--廣大的滑草場~




    此外,這裡的草皮保養得很好,小朋友都在這裡滑草~





▲Bye Bye~新社小路~


 

    總結,[新社小路]是非常適合親子露營的地點,有小朋友的家庭,可考慮來此~





▲意外收獲!!圖中的果農載著滿滿的甜桃,不慎翻車,果農送給YSL一大袋的福壽桃~~




    離開[新社小路],Jupiter決定一探地圖左側的自行車道,這條風景相當優,居高臨下,亦很適合晨騎,就當探路吧,列為下次行程。當Jupiter/YSL開車在路上,看到一個伯伯開著鐵馬,載運著數蔞桃子停在路邊,Jupiter趕緊停下車來購買,而這位伯伯剛剛翻車,摔壞了一蔞福壽桃,於是將一大袋的剛摔過的福壽桃桃送給YSL,YA!!





▲白冷圳倒虹吸管引水道,為新社農作物的泉源,列為台中十景之一~~



    日據時代,這裡氣溫合宜農作物,為了栽種具有戰略價值的甘蔗,興建了台灣水利史上的重大工程--白冷圳引水管,利用東側大甲溪的高差(舊時差約22公尺),利用「倒虹吸」現象,將水源翻山380公尺高度,進入新社台地,一時間,這裡成了肥沃的良田。



    然而隨著農務改為觀光業,對水源的需求下降,大家逐漸遺「白冷圳引水道」的功用,然而1999年的「921大地震」震毀了這條水道,才讓新社居民警覺到「白冷圳引水道」的重要性,因此於2002年重建完工運作~






▲大甲溪




    越過大甲溪,進入台7線,接入東勢鎮,又再度來到「東勢果菜市場」採買水果~





▲滿載而歸。新社香菇、靈芝及東勢的桃、李、梨








    買當地新鮮當地特產已成為習慣,這次算是豐收囉~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0523#)


參考文件:


  1. 95%日本花菇 根本是中、韓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19/today-life5-2.htm

  2. 來去台中/真是奇怪~為何新社種香菇 會愈種愈窮?http://www.nownews.com/2007/06/28/11426-2029032.htm




住宿:


  1. 小路露營區 地址:42642 台中縣新社鄉崑山村食水嵙6-2號 TEL:0932-658222 / 0935-697560 / 0910-523969 / 04-25823456 網址:
    http://www.nalu.com.tw/food.htm






Technorati 標籤: , ,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