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090516分享的快樂-白蘭部落-新竹縣五峰鄉



▲白蘭部落:海抜1000公尺的晨騎~




摘要

   
開車前往白蘭部落,到達民宿白蘭山莊。在白蘭山莊吃過道地的山產晚餐後,莊主即開車載著Jupiter/YSL前往[螢火蟲晚會]現場(杉林浮雲民宿);
部落的舞蹈、歌唱,以及免費無限供應的小米酒及山豬肉,渡過一晚。隔天騎單車,前往鳥嘴山,11%的陡坡,到達鳥嘴山露營區,Jupiter加碼再挑戰一
小段往鳥嘴山的步道~回到[白蘭山莊],退房後,再參加免費導覽;下午下山至清泉部落,探訪張學良將軍的故居及在清泉溫泉泡泡腳,帶回部落的五月桃,打道回府。



日期:2009/5/16~5/17

天氣:多雲時晴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9Km

最高高度:1388公尺

累積高度:346公尺

路徑:

    白蘭山莊 > 鳥嘴山露營區(折返)



交通工具: 汽車 + 單車





▲今日地圖--白蘭部落。





▲高度圖--白蘭山莊往鳥嘴山前進




    就在新竹著名的山上人家旁,有一個白蘭部落。這裡是原是沒沒無名的部落,藉由中原大學的義工學生協助,逐漸地打開知名度,因正逢白蘭部落的螢火蟲季,故成為這次旅遊的目標。





▲上白蘭部落內風光~[左上]白蘭部落牌樓 [右上]其實是洗手間 [左下]種很多的鏽球花 [右下]部落鄰近的地圖





    Jupiter/YSL開車,由竹東進入南清公路,再轉涼山露營區,沿著山路,約4:00pm到達白蘭部落,來到今天的民宿--白蘭山莊。剛進入部落時,聽到一陣「碰~」一聲的長響,原來是白蘭山莊的莊主為了今晚的晚會,提著他的獵槍在試射。






▲白蘭山莊的晚餐--道地的山產過貓、鱒魚、菜脯蛋~水果是甜桃




   
白蘭部落是泰雅族的部落,白蘭山莊的莊主告訴Jupiter,他的祖先原來在南投一帶(廬山),以打獵為生;當獵物稀少時,就開始往北遷陡,尋找新獵場。祖先告訴他們,遷移時不要離開「大霸尖山」的視線,一路翻山越嶺,逐步地來到白蘭部落這裡定居。而「白蘭」兩字是來自於泰雅族語簡化而來。



    白蘭山莊老闆娘準備了當地山菜作為晚餐,她強調全是自採自種的農漁產品,決不用罐頭等加工品。








▲白蘭部落的「螢火蟲晚會」





    每年的螢火蟲大發生季節,白蘭部落都會舉辦「螢火蟲晚會」與遊客同樂。這些都是由部落內民宿主人共同出資,免費讓遊客觀賞。主要活動為部落的舞蹈,還會邀遊客一同跳舞同樂,享受一下泰雅族的生活。





▲營火的火花四濺


    

    晚會不僅有舞蹈、歌唱,現場還有免費的山豬肉、小米酒;剛開始大家坐好,發給每人一個竹筒,這就是小米酒酒杯;接下來部落居民端著山豬肉、小米酒,穿梭在遊客中,給遊客們自由品嚐。YSL喝了小米酒,身體就感覺熱呼呼的;不過奇怪的是,後來小米酒、山豬肉都沒送來,原來小米酒、山豬肉一出來時,就在場外被其他遊客攔劫光了:O



>

▲「嘿喲~嘿喲~」捣麻糬活動~




    活動最後的高潮為「捣麻糬」活動,首先徵求壯丁四名,因為這是需要體力的活動,才能將小米捣成QQ的麻糬;後來大家一擁而上,一個接著一個奮力的「嘿喲、嘿喲」捣麻糬;活動約在10:00pm時大家的共舞下結束,而留下來的遊客,繼續聽著原住民歌唱,據說一直到12:30pm~





▲白蘭山莊的日出~今天雲太多啦~




    隔日清晨聽見走廊外碰碰做響,原來其他木屋的遊客,跑來Jupiter/YSL的木屋拍日出;這間真是好景觀哪,窗戶可全部打開,欣賞著山谷風景;但今天陰陰的,日出也不明顯,決定騎著Birdy「柑仔」、「Molly」到附近的鳥嘴山一探~

  



▲晨騎:白蘭山莊到鳥嘴山露營區




    白蘭部落坐西朝東,日照時間長,因此農作物桃、李、高麗菜品質極佳~ 此時正是[五月甜桃]季節,五月桃的口味就像水蜜桃一樣,只是size小了一號~





▲鳥嘴山露營區上可以看到大霸尖山及小霸尖山!


   

    在至鳥嘴山的路程,短短4.5Km的路途,然而11%的陡坡,可不輕鬆啊~ 後半段還是粗糙的水泥路,而著名的「巴棍農場」就在對山,當越騎越高,「巴棍農場」就越來越矮,到達最後的「鳥嘴山露營區」海抜1350公尺,為白蘭部落內最高的住宿地點~



    這裡可眺望到泰雅族的聖山「大霸尖山」及「小霸尖山」,視野極佳;露營區後方就是往標高1550公尺鳥嘴山登山口,Jupiter挑戰一下這條道路,就在2個轉變後,粗大的石頭路,阻擋在前方,下次來這裡露營,再上山一探究竟~






▲白蘭部落還有各種免費導覽活動,可自由選擇~




    早晨9:00~13:00每隔兩個小時,有四、五處導覽活動,例如狩獵場、白蘭溪步道、自然農法,可依時間喜好選擇。值得一提的是自然農法,這裡並沒有農會教導,是由部落居民向日本取經學習而來,事實上這是學習古老的耕種法,讓病蟲害、細菌、雜草與農作法共生的方法。白蘭溪步道亦是值得一遊的景點,可惜天公不作美,遇雨折返。







▲浮雲山莊的老闆娘請Jupiter吃筆筒樹莖,脆脆黏黏很顧胃喔~~



    親切的[浮雲杉林山莊]的老闆娘,看到Jupiter/YSL坐在階梯上,欣賞著山谷之美,切了一片筆筒樹莖,給Jupiter,脆脆、涼涼,而且黏黏的口感,老闆娘說這是部落的山產,很顧胃喔~ 老闆娘的國語很標準,原來她是住在苗栗的漢人,嫁給原住民老公,已居住在這裡廿多年~





▲清泉部落的清泉溫泉、吊橋及陸客最愛的張學良將軍故居




    離開白蘭部落,驅車至山下的清泉部落,這裡除了清泉吊橋、三毛故居外,又新設了兩個景點,一個是近來陸客最愛的景點--張學良將軍故居,另一個是免費泡腳的清泉溫泉頭。張學良將軍為軍閥張作霖之子,因西安事變而成為焦點,後被蔣介石先生幽禁於此,直到蔣介石先生過世後,才脫離清泉,至美國夏威夷渡過晚年。



    而清泉溫泉頭水溫很高,看到許多人雙腳泡得紅通通的~ Jupiter/YSL也泡了一陣子,消除疲勞。







▲扮手禮--五月桃~~口感就像水蜜桃~



    離開時,在清泉部落買袋[五月桃],當成拌手禮~ 此時天空開始下雨,結束了今日行程~




後記:

    白蘭部落因中原大學資管系的學生義工,利用資通訊科技,重生為觀光景點;而中原大學資管系的學生義工也因深入幫助白蘭部落,更瞭解網路行銷;Jupiter想起伍思凱的歌詞:「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0516#)


參考文件:





Technorati 標籤: ,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