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090502Birdy挑戰士文林道--屏東縣春日鄉



▲今日目標--士林部落




摘要

    從友人民宿出發(位於大漢山腰),先下滑至春日部落,通過芒果、蓮霧園後,再到古華部落。過了古華部落,來到士文橋(前方的土地公廟可做為外來遊客的起點),越過士文溪,開始第一段爬坡;到達目的地士文部落,在這裡稍作休息,開始一連串off road的驚險下坡路段;接近溪底,開始牽車,通過果園,涉溪後,這裡就是休息站,吃著清涼的西瓜,開始騎著上坡,這段亦是off road,不僅陡且滑,多次牽車...最後終於回到友人的民宿。



日期:2009/5/2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5Km

最高高度:486公尺

累積高度:840公尺

路徑:

    民宿(0k) > 春日部落(7.4K) > 古華部落(10.6K) > 士文部落(19.1K)

    > 溪底(22.5K) > 民宿(26K)



交通工具: 汽車 + 單車





▲今日地圖。由友人的民宿出發,先下春日部落,再上士文部落。





▲高度圖。


    



▲Google earth看看今日的地形(由北向南看,圖的右側是台灣海峽)~




    屏東縣春日鄉是個排灣族聚集的鄉鎮,西側接鄰枋寮鄉,在山上可看到台灣海峽及小琉球,而東側為大武山,著名的「浸水營古道」就在春日鄉中。





▲士文部落就在對山,橘線的稜線是下山的off road,今日最驚險的段落




    今天Jupiter是跟著車隊走,友人[李經理]的民宿就位於大漢山山腰,這裡就是出發點~ 而目標就是對山的[士文部落],沿著上圖橘線下坡,就是今日驚險的off road林道。

   



▲出發前合影--友人的綠色小屋~~




    中午前大家陸續到達友人的民宿集合,吃了肉粽後,12:00pm迫不及待要出發, 在[李經理]細心的用衛星空照圖說明今日地形後,決定出發;但好事多磨,隊友[金爺]的後碟剎故障了~ 經過1hr的搶修,終於於1:00pm原訂出發時間出發,不過這個出發時間看來是對的,因為待會上坡的時候,山區午後多雲,較為涼爽,看來老天自有安排啊~





▲下坡路段可欣賞台灣海峽及枋寮


    

    離開民宿後,一段輕度off road,接到鄉道,開始向春日部落下滑,沿途向西可望到台灣海峽及枋寮市區。



>

▲一開始就是連續下坡,太容易啦~




    路上的芒果園也很多,輕輕鬆鬆的就通過這裡,來到春日部落~





▲進入春日部落~




    春日部落為春日鄉的行政中心,鄉公所、警察局、戶政事務所都設在這裡~ 而春日部落因地勢較低,接近平地,居民是由附近的部落自願遷居而來;為什麼強調是「自願」呢?因為日據時代,日本人為管理原住民方便,會強迫居民遷村聚集(例如新竹縣五峰鄉花園部落)。

  



▲古華部落




    經過一個小山丘,就來到海抜與春日部落大約相當的古華部落。古華部落內的排灣族的特色就鮮明多了,像是古華國小就有排灣族特有的「陶壼」雕塑,牌樓很鮮艷的太陽、陶壼等圖騰,這些都是排灣族祖先來源的傳說。








▲路上都有芒果園,正值芒果季~


   

    

愛文芒果是這裡的特產,4~6月是產季,成熟的芒果掛在樹上,令人想到酸甜的芒果冰~   






▲外地來的車友,可以從這家土地公廟出發~~




    蓮霧亦是這裡的特產,這裡亦是著名的「黑珍珠」蓮霧的發源地,產期為12月清明節前後,此時(5月初)已是產季末期了。





▲士文橋上,準備上坡了~~



    越過士文橋後,就是今天的第一個爬坡,前方就是要挑戰的山路~ 這裡就是士文林道起點,全線都是柏油路,有點陡,但是很好騎~





▲舊古華部落堡壘




    1972年券泰颱風造成舊古華部落的重大災害,全村遷至剛才經過的新古華部落。這裡據說有一種「赫基姆水晶」的石英寶石喔~







▲士文橋上,準備上坡了~~



    一路緩坡上行,到了一處彎道,可下探士文溪的山谷,就點[忘憂谷]就在下方~






▲看到小硫球了嗎?




    向西看,這裡可眺望枋寮市區,天氣好時可看到小琉球、高雄;但今天有些霧茫茫,小琉球僅隱約可見。










▲北湖呂山登山口




    越爬越高,山路也變陡了,不過隊友還是一一接上~ 據說這段士文林道,清晨時會有彌猴出沒。





▲士文部落內的石頭地圖




    到達今日的頂點--士文部落。如第一張圖片中的牌樓上,仔細看上面的陶壼竟有分男的、女的~








▲部落內的商店有賣捕獸夾




    士文部落是春日鄉六個部落最高(約海抜420公尺),進入部落內,還有原住民在唱卡啦OK~








▲商店的老闆娘給Jupiter吃當地特產--芋頭乾




    士文部落內的一家商店內補充水份,吃冰消暑。由於在牌樓左前方,有顆[芋頭]標識,顯然是這裡的特產,詢問店老闆娘後,老闆娘給了Jupiter一顆芋頭乾(如上圖),這就是當地特產--士文小芋頭。老闆娘說這裡的小芋頭肉質鬆軟,味道鮮美。Jupiter品嚐一下這種曬乾的小芋頭,有一點香香的,咬起來乾乾脆脆的,雖談不上美味,但是是道地的特產~





▲開始下坡石子路,要小心~



    [李經理]指著對山的「綠色小屋」,接下來就是要回去了,但還要下滑到溪谷~ 而這條下滑的路段,就是第五張照片的橘色路段~ 不僅坡陡,還是石子路,當然路邊是沒有欄杆的,Jupiter的Birdy「柑仔」配備城市胎會太滑,只得將重心儘量往後伸,壓住後輪,減少打滑的機會~





▲Birdy涉溪還蠻easy~




    到達接近底岸,要先牽車過私人果園,扛車過溪水,這才結束了這段下坡off road路程。





▲後援部隊帶來的西瓜,讚哪~




    [李經理]的太太拿著清涼的西瓜前來,黃澄澄的西瓜成為這次旅程的消暑聖品~





▲這種路段~牽車也是高尚的行為啊~~


 


    最後一段上坡再高段的登山車高手可能都要下馬牽車了~因為不僅坡陡,地上的石子還會打滑,沒關係,「牽車也是高尚的行為」這句話成為安慰自己的最佳良言~



    約6:00pm回到[綠色小屋]民宿,隊友還要留在這裡唱卡啦OK,洗澡,Jupiter必須回屏東,於是[曾哥]帶著Jupiter下山,而YSL開車到台1線省道上載Jupiter 及Birdy「柑仔」回屏東~ 下次還再來挑戰大漢山~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0502Birdy)


參考文件:


  1. 春日鄉 http://www.pthg.gov.tw/planibp/CmsShow.aspx?Parm=200722103637743,2006127165028878,5





























Technorati 標籤: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