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橫龍古道賞楓-苗栗泰安鄉


▲橫龍古道登山口~

摘要
   位於泰安溫泉附近的 「橫龍古道」是苗栗地區賞楓路徑,三角點標高1665公尺。從錦水溫泉飯店後方進入,經過龍山部落,接著18%超陡坡就在前方,開車都覺得很辛苦,更何況 單車(這次Jupiter是開車)。好戲還在後頭,還有27%的短陡坡在最後面,才至「橫龍古道」登山口,短短5Km卻上升850公尺,五顆星的挑戰! 橫龍古道全長1.6Km,終點在騰龍山三角點。雖然短,但林相變化豐富,箭竹林、楓樹、菇,以及台灣原生種的鳳仙花...等等。中途的大山壁是景觀最美的 景點,可向西眺望八卦力山區! 最後再經過一條手腳併用的「爬坡」,到達騰龍山頂。下山後,再開車前往警光山莊泡溫泉。

日期:2009/12/20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29Km
最高高度:1675公尺
累積高度:1539公尺
路徑:
   
雪霸遊客中心 > 清安道路 > 往橫龍山叉路 > 登山口 > 北橫龍山三角點(1675公尺)
    登山口 > 警光山莊(泡溫泉)

交通工具: 汽車+步行


▲今日地圖。由雪霸遊客中心開始記錄至橫龍古道,最後再至警光山莊。



▲高度圖,變態的27%陡坡~

    泰安溫泉是台灣著名的溫泉之一,每到秋冬之際,這裡是Jupiter/YSL必訪景點。偶然間,在錦水溫泉飯店旁,看到一條叉路,指著「橫龍古道」,回家上網查後,才發現這是個賞楓景點,而且單車界傳說中的變態路段,決定前去。當然,是開車啦~


▲雪霸遊客中心,天好藍啊~~

    今天的天空好藍啊,些微雲彩,配山苗栗蒼綠的山林,任何一個角度都是一幅美景! 苗栗的山,永遠是如此的翠綠~


▲橫龍古道,短短5Km,爬升850公尺,只有單車超級勇腳,可以不落地直上~

    橫龍古道的入口前有很多溫泉區,例如錦水溫泉、騰龍溫泉等等等。而錦水溫泉飯店後方即是「龍山部落」,這裡是泰雅族的地區,為一百多年前從南庄加里山遷居 而來。因為看到長滿「龍葵」,故將此地叫「斯瓦細格」,意思就是長滿龍葵的地方。橫龍古道舊名即為「斯瓦細格古道」,為[鹿場]與[龍山]兩泰雅族人交通 要道。兩部落的泰雅族人曾聯合抗日,擊退日軍。而目前鄰近的溫泉業已成為部落居民的重要工作來源。若想要體會部落生活,可以選擇部落居民所開設的民宿。


▲途中下探


    這裡的道路是水泥路段,一開始就是平均坡度18%,Jupiter的1200C.C. Opel Corsa開得相當吃力,許多路段大約僅容納兩台車緊密錯過。險升的髮夾彎,異常驚險,不僅要注意有無車輛會車,還得注意緩步上行的登山客~

    爬到半山腰,得讓Corsa休息散熱;往山下望去,風景很美,其實這段路步行是很好選擇。


▲玉山黃苑~


    從山上下來的好心的登山友告訴Jupiter說,登山口的停車位很少,已經滿了;建議Jupiter停在接近登山口 50公尺前的空地。


▲登山口的石階~


    果然,登山口的停車格只能容納5~6台車,早已被占滿了,還好有聽山友的建議。登山口前,標示著[橫龍古道]四字,開始今天登山的行程,全長僅有 1.6Km,算是。第一段即是石階,輕易登上。


▲雨量計裝置站
    
    過了石階,馬上看到奇特的裝置,原來是雨量計裝置站,用來偵測雨量,防止土石流用途。
   

▲過去日據時代警駐所的遺跡,证明為理蕃道 ~


    這些石塊為日據時代的警駐所遺跡,見证泰雅族人對抗日本的史實。據說泰雅族人曾摸黑「出草」,砍掉三名日警的人頭,致使日本人一度撤守此地的警駐所。


▲菇 ~

    這裡的腐木,長滿了白色菇類,與綠色苔蘚,形成這段路的特色。


▲藍天與箭竹林


    四周的蒼綠的箭竹林,直指藍天,令人心曠神怡啊~


▲楓葉林


    接下來就是一片楓林,今天的重點要學習的課程了~  「楓」、「槭(音同"促")」、「楓香」倒底哪一個才是正統的「紅楓」啊!? 也有人誤傳「三楓五槭」的分類法;Jupiter查了許多資料,仔細比對,歸納最正統的是說法是:

  1. 「楓」根本就是「槭」。
  2. 植物學分類上,「楓」與「楓香」是不同科的植物。「楓」為「楓樹科」,「楓香」為「金縷梅科」之「楓香屬」。

    接下來的問題是,兩種都會變紅,那怎麼分辨「楓」與「楓香」呢? 兩種方法:
  1. 從「葉序」來分:葉片與葉片兩兩對生為「楓」,兩兩互生為「楓香」。可連結至此,就看得懂什麼叫「對生」及「互生」。
  2. 從「果實」來分:「楓」為像長兩片翅膀狀的「翅果」,「楓香」為球形長刺狀的「蒴果」。可連結至此,就可以知道「翅果」與「球形蒴果」的分別。


▲來來來,學習看楓葉,葉序對生為「楓」,互生為「楓香」,確認上圖是「楓」。

    又有台灣的學者開始追溯,直指日本植物學者誤導這種狀況。不過這件事實在很難推說是哪一方責任。原因為清代著名學者李時珍之「本草綱目」內記載「楓香脂」 用藥,200年前日本著名的植物學者因深諳「本草綱目」,當時日本又引進中國的「楓香」,經這位學者比對,認為日本的「楓」與中國來的「楓香」是不同的種 類,因此認定「楓香」就是漢字的「楓」(錯誤#1),然後日本學者則將日本的日文「楓樹」,寫為漢字的「槭」(錯誤#2),但「槭」後來被其他日本人學者反對,於是日本人就不再用「槭樹」,直接用日文表達;很不幸,上述兩個錯誤,又因習用日本人的分類,又傳回中國,造成混亂~ 這就是誤把[香楓]當[楓樹],而該為[楓樹]的當[槭樹]的原因。

    此外最近還有研究指出,「槭樹」在中國古書上根本是別種科的植物,和「楓」無關,所以有人提議,不要再用「槭」這個名詞啦。


▲又一隻竹雞往生在人類的肚子裡~

    走在橫龍古道上,不經意會聽到草叢沙沙作嚮,原來是機警的竹雞。不過令人難過的是,古道上竟有2~3處生火殘留的痕跡,四周還散了一堆羽毛,顯然貪婪無知的遊客,讓竹雞成為五臟廟的祭品。
 

▲叢林,
這裡的樹林景觀變化多端~~~


▲紫花鳳仙花,台灣原生種,在「觀霧」也看得到~


    嘿! 紫花鳳仙花!! 這可是台灣原生種的植物,去年9月時到觀霧的巨木林道,也看到同種的鳳仙花~


▲大山壁,眺望台灣海峽~遠處的雲海,真美啊~~

    YSL當走到一個陡坡前的叉路轉入樹林消失,叫著Jupiter快來看,原來眼前突然開闊,眺望著重重山巒,層層的雲海,對映著右側的大山壁,好一幅景色。前面應該是八卦力山吧~


▲陡坡後的箭竹林~

    這段陡坡是光禿禿的沙地,必須手腳並用,踩著別人的足跡當階梯,一步步的上爬。過了此處,山頂已不遠了~


▲橫龍山北峰(騰龍山)到了~


        天空變空曠,天空的藍天與雲彩,在綠色山頂及黃色芒草襯托下,真美~


▲三角點,標高1655公尺

    這顆三等三角點,標高1655公尺。在這裡遇到一群從台中上來的登山友,剛吃完午餐~


▲YSL坐在大石頭上,眺望山谷;爬上來才發現谷底可怕~

    YSL大膽的坐在石塊上,雙腳懸空在懸崖壁旁坐著,這時才發現高度的可怕,照片中的手可看到緊緊的抓著石頭~


▲像潑墨的天空~

    和台中登山山友拜別,再回頭望望山頂的風光,於是開始下山。剛才陡上坡,變成更困難的下坡,真的體會「上坡容易,下坡難啊」~ 此時,有三位身輕如燕的登山友從後面迅速趕上來,Jupiter/YSL趕緊讓路,詢問下,原來是雪霸國家管理處的原住民員工,他們的工作即是每天從加里 山至橫龍古道往返,檢查路上遊客的安全與秩序;一般人從加里山到橫龍古道登山口就要花掉6~8小時,難怪身手如此矯健!


▲下山囉,剛才上山的大山壁,已霧茫茫了~

    已是下午2點鐘了,剛才的大山壁,現在已是霧茫茫的一片了~ 山上氣候真是多變啊~


▲這裡有茂谷柑果園 ~


    回到橫龍古道登山口,開車下山,相對剛才開車上山,輕鬆多了,因為由上往下望,視野比較清楚~


▲來這裡當然要泡溫泉囉 ~


    回到錦水溫泉飯店,決定去警光山莊泡泡溫泉。這裡已漲價至每人100元,但仍然相對便宜。設施也簡單,沒有提供其他清潔用品,純粹是澡堂~ Jupiter泡男湯,只有三個人,真是輕鬆~ YSL泡女湯,裡面擠了20多人,影響泡湯品質~ 不過這裡可是溫泉頭,適合純泡湯的湯客,可在非假日前往
 



▲泡完湯,欣賞夕陽下的汶水溪 ~

    登山完再泡溫,真是舒爽。走在警光山莊的斜坡前,望著前方的汶水溪夕陽山景,又過了愉快的一天~


▲晚餐就是清安豆腐街的炸豆腐丸子 ~

    晚餐就選擇清安豆腐街的豆腐料理~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1220#)
參考文件:
  1. 社會 - 泡溫泉體驗泰雅族文化 龍山部落近得好 - PChome 新聞
  2. 小方格內容頁-泰雅歷史
  3. [苗栗.泰安].橫龍古道.騰龍山.橫龍山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644篇)
  4. 小山羊科學網
  5. 浪漫的楓紅層層-楓香與楓樹
  6. 電子報
  7. 楓香當楓樹,楓樹變槭樹
  8. 槭樹的名稱由來及誤用 - 把楓樹誤稱為「槭樹」的經過










, ,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