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梅花花海-風櫃斗、烏松崙與柳家農場-南投信義鄉


▲烏松崙與風櫃斗之間的梅園盛開~ 老園主(左)告訴YSL(右)這裡是軟枝品種,晚一個月開花~

摘要
    開車至信義鄉自強村的停車場,車隊在攝氏7.5度下,開始向風櫃斗騎行。到達風櫃斗,再沿越嶺秘境,登上1034公尺的高峰,眺望陳友蘭溪谷;下坡時,穿 過盛開的梅園。接至烏松崙梅園欣賞梅花,再回到自強村的停車場,開車轉往柳家農場。接下來再至梅子夢工廠、外茅埔的信義菓菜合作社買扮手禮!

日期:2010/1/9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18.5Km
最高高度:1034公尺
累積高度:~630公尺
路徑:
   
單車:自強村 > 愛國村 > 風櫃斗 > 越嶺 > 私人梅園 > 烏松崙梅園 > 自強村
    汽車:自強村 > 柳家農場 > 梅子夢工廠 > 信義菓菜合作社 > 東埔溫泉(真和園)

交通工具: 汽車+單車


▲今日地圖。由自強村出發,經愛國村上風櫃斗;再穿過秘徑,到達烏松崙;回程開車至柳家農園午餐。



▲高度圖,7%~13%的坡度~(感謝[老嚴]大大提供)

    南投信義鄉是台灣最大的產梅地區,而這裡三大梅園-風櫃斗、烏松崙、柳家梅園是此地最知名的賞梅地點。清晨5:30am從新竹開車出發,8:30am和[竹本車隊]在[民間鄉]市區會合。


▲7.5度C下,穿過愛國橋,向風櫃斗前進~

    一行人前往信義鄉自強村停車,單車族的整裝待發,在氣溫7.5度下,仍然精神奕奕~ 遠方的玉山山頂,則積了白雪。真是幸運,前幾天都在下雨,今天雨停了,還艷陽高照,氣溫雖低,但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神清氣爽啊~
    

▲風櫃斗途中的壁畫,記錄著現代風櫃斗村民的現況。


    第一站為風櫃斗。距離7Km,坡度7%,中等爬坡;壁上可看到兩幅畫,前面是以往風櫃斗居民的生活,主要為搬運木材、加工;後一幅(如上圖)為現代風櫃斗居民的生活,汽車不斷進入,生活變富裕了~


▲風櫃斗的梅花~


    半山腰時,已可以看到處處開花的梅花,令人雀躍!


▲風櫃斗的梅花酒,漂亮喔~


    到達風櫃斗後,在這裡參觀參觀;風櫃斗相對其他梅園來說,較為商業化,攤眅很多;9:00am後,越來越多遊客上山,Jupiter帶著車隊往越嶺秘徑前去,目標為烏松崙梅園。


▲風櫃斗-烏松崙越嶺路段 13%的坡段
    
    進入越嶺秘徑後,一開始樹木林蔭,這條路其實不在Garmin GPS的地圖上,要憑印象找;也許是單車族的慣性嗅覺,隊友都知道叉路要往哪裡騎~ 中途有13%陡坡,地上濕滑的樹葉,車輪很容易打滑,必需小心壓車。
   

▲山頂(海抜1000公尺)的葡萄園~


    緩緩地到達越嶺頂部,標高1034公尺。山頂上還有結實累累的葡萄園。


▲陳有蘭溪上游~

    在最高點,俯望陳有蘭溪谷 ,左側應是望安山,柳家農場應該在右側方向。


▲越嶺上的梅園


    天空很藍,奇曲的梅樹的枝幹好像張牙虎爪的野獸~ 當大家要離開這裡時,YSL不見了!? 原來她跑去和梅園主人哈啦(第一張圖)。梅園主人告訴YSL說這裡的梅樹是軟枝品種,相較普通的梅樹,花期延後一個月;而且這裡的梅樹至少都50~60年了~


▲隊友[呆呆]和梅園


    下坡路小也很陡,地上的樹葉又會打滑,需要高超控車技巧。不過,梅林裡盛開梅花實在太吸引人了,隊友紛紛下馬,牽著鐵馬,吸著淡淡的梅花香,慢慢欣賞這片梅(美)景~
         

▲梅園


    這是今天最漂亮的梅花,感謝梅園主人的引導,大伙才能欣賞到梅花盛開的情景~


▲回頭看看梅園~~

   回到大馬路,回頭看看方才下山的梅園,整片山坡白花花的一片,真美啊~


▲Jupiter(最右側牽車)/YSL/[點心爸]三人上南投地方新聞囉~ 手機翻拍,有點模糊,感謝[點心阿豪]提供!


    烏松崙梅園道路狹窄,會車不易。連騎著單車,都會陼車;靈機一動,Jupiter扛著車從路邊土堆橫跨過去,這幅景像,竟然被眼尖的南投地方記者拍到,上了新聞版面! (上圖)。


▲烏松崙梅園
這裡的樹林景觀變化多端~~~

    大伙到了烏松崙後,隊友[Kabu]幫忙看車,讓大家安心賞梅~ 下方的梅園已謝了,所以往上坡尋找梅園的蹤跡~


▲烏松崙梅園~


    攝影師很多,還有專業的老師扮演挑菜的農夫,給學生們在梅林裡拍照。老師,辛苦啦~


▲梅園咖啡~~
    
    最高點為梅園咖啡,遊客優閒地在梅樹下喝咖啡,賞梅花,真是一大享受~


▲玉山(中間)堆著白雪,從自強村的停車場眺望~~ (中間偏左為玉山)

     由於時間接近中午,大伙決定下山,與親友團會合。回到自強村,眺望遠方的玉山,玉山山脈上已有白靄靄的雪,披覆在山頂~


▲柳家農場的合菜~

    會合親友團後,一行人前往第三個梅園-柳家農場。中午訂餐,由隊友[點心媽]的大哥請客。免費的梅汁最能去油解膩,印象最深刻~


▲吹泡泡的小朋友~


    柳家農場的特色,就是梅樹下有一片像果嶺的草地。這種草地是場主柳先生刻意悉心維護的,使得遊客能坐能躺在這裡,慢慢欣賞梅樹。


▲柳家農場

    「白色的梅花,黑色的支幹,配上大片的綠色草皮」,這幅情景,成為攝影家的追逐焦點,無怪乎柳家農場成為明信片、月曆的常客。


▲馬拉桑@梅子夢工場~

    接下來大家開車移到下一站:梅子夢工場,這裡是信義鄉農會。這裡的特色是Q版布農族娃娃,無論娃娃造型、酒瓶設計、包裝設計,都是出自信義鄉農會員工之 手。和前年來訪不同的是,門口外面Q版的大娃娃,這回多了[海角七號]的[馬拉桑]。[馬拉桑]也是信義鄉農會的小米酒,[海角七號]爆紅後,這瓶「千年 傳統,全新感受」的[馬拉桑小米酒],成了遊客詢問度最高的產品,店裡面,還有專櫃特別推銷這瓶小米酒,由此可見一般。

    Jupiter好奇的詢問店員,[海角七號]和[馬拉桑小米酒]的關係。店員說,當初[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先生來募款[海角七號]的拍攝贊助金,由 於信義鄉農會贊助了電影,魏導演說可以在劇中放入新產品的酒;而信義鄉農會剛好正在推新款的小米酒,於是就用劇中角色[馬拉桑]的名字命名。然而,[馬拉 桑]是阿美族「喝到醉茫茫」的意思,很顯然並非信義鄉布農族語。


▲外茅埔的豐丘葡萄,16斤1200元,皮薄又甜~

    [點心媽]的大哥因為認識當地葡萄集散場的老板,大伙到外茅埔的信義菓菜合作社,搬著一箱箱的豐丘葡萄當扮手禮~

    在這裡和隊友分別,因為Jupiter/YSL要到東埔泡溫泉,並且住在小木屋,準備明日的布農族部落之旅囉~ (待續)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100109#)
參考文件:
  1. 歡迎光臨農業易遊網-南投柳家農場




, , , , , ,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