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消暑一夏之桶後林溪-台北烏來鄉


▲桶後林道終點-桶後吊橋~

摘要
    從烏來老街開車出發,至孝義派出所登記入山後,開始騎單車;先下滑至桶後林道管制站,再開始一路爬坡;中途意外看到成群台灣藍鵲;於林道12Km-13Km至桶後溪下水玩,至終點桶後吊橋合影折返。

日期:2010/7/4
天氣: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42.5Km
最高高度:470公尺
累積高度:534公尺
路徑:
   烏來老街 > 孝義派出所 > 桶後林道管制站(林道起始0Km) > 桶後吊橋 (林道13Km) > 折返

交通工具: 4+2輪
319+章戮:台北縣19烏來鄉 (第322個章戮)


▲今日地圖。由烏來老街出發,開車至孝義派出所,再騎單車進入桶後林道,至終點桶後吊橋折返。


▲高度圖,中等坡度。

    夏日炎炎下,到台北縣內清澈見底的溪流玩一下如何? 沿著烏來桶後溪的桶後林道,就是這麼一個地方。由於桶後林道有車輛管制,使得水源得以不受人為污染。而全長13Km的柏油路林道,一路緩坡,也成了台北市民單車的經典路徑。


▲孝義派出所

    要進入桶後林道,要先至「孝義派出所」登記,不用費用,真好~ Jupiter/YSL將車停在這裡,以這裡當單車的出發點。


▲管制站前的遊客

    從孝義派出所下滑數公里,到達桶後溪後,溪裡已有早到的遊客的搭帳篷玩水了。


▲桶後林道入口管制站,單車可免登記~

    過桶後溪後,立刻看到桶后林道管制站,從這裡開始,只有前三天有預先在網路登記的車輛可進入。若當天未達總量,是可以現場上網登記,再進入。單車與行人則不受此限。


▲四季秋海棠

    剛進入桶後林道,在山壁上看到很多秋海棠,秋海棠雌雄同株異花,比較特別的是雄花是四瓣,而雌花是五瓣,雌雄不同花瓣數,這在植物學上是較少見的。


▲綠樹蔽蔭~

    桶後林道車輛很少,行人也不多,四周綠樹蔽蔭,進入這裡,就像到深山裡,可以依自己行車的節奏行進。
       

▲急彎的桶後溪

     「孝義」是台灣光復後的新命名,這裡舊名為「阿玉」是取自泰雅族語Ageku,現在還可以看到以「
阿玉」命名的地理名稱及商店。


▲漂亮的山野,寧靜的山林   

    「林道」多是日據時代伐木的地點,桶後林道亦是如此,當時許多漢人留駐於此,然而伐木停工後,居民大量外移,孝義村僅勝少數居民。


小瀑布

    沿途中偶有小瀑布在旁,可在此歇息,吸收負離子~


▲集結在綠葉的瀑布水珠~~

    只有剛開始2Km是稍陡一些 (~5%陡度),往後的坡度很緩,這段路極適合從台北河濱公園進階到山路的跳板石。


▲驚見台灣藍鵲,只拍攝到最後一隻。
   
    突然間,在前面的樹林上呱呱叫的一群鳥飛過,一隻接著一隻從左側樹林飛到右側,大約連續5~6隻;牠們都拖著長尾巴,咦!?那不就是台灣保育動物-「台灣藍鵲」嗎!

    台灣藍鵲是15種台灣特有種鳥類之一,亦即只有在台灣才能看到牠的蹤跡。黑色的頭部配上藍色漂亮華麗的身驅,很難想像牠和烏鴉是親戚吔。由於在台北山區常見台灣藍鵲,故又有台北市市鳥之稱。

    台灣藍鵲是大家族團體生活,會飛的小鳥自立門戶後,還會回巢幫忙父母照顧弟妹,這也是為什麼會看到一小群集體行動的藍鵲。


▲接近桶後林溪了

    又再度接近桶後溪了,看到溪底的遊客,Jupiter已經蠢蠢欲動了~


▲溪水就在旁邊,下去玩水吧

    沒多久,桶後溪就接近桶後林道旁,決定下水探探~


▲這裡讓Jupiter想起美國亞利桑大州的橡樹溪情景...

    此處溪水緩緩經過,地勢淺,Jupiter想起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史丹娜(Sendona)  的紅石與橡樹溪~


▲不要懷疑,溪水就是這麼清澈! !

    溪水真是清澈見底,真是仙境哪~


▲青蛙~


▲這裡附近有人露營,很漂亮的風景

    簡單在溪邊吃過午餐,Jupiter與YSL決定再騎車往前一探。
 

▲桶後吊橋

    桶後林道13Km處終點為桶後吊橋。自此之後就要步行了。


▲桶後越嶺步道,至宜蘭礁溪出口還有7Km

    「桶後越嶺古道」自桶後吊橋後,可翻越至宜蘭的礁溪,進階的登山車友常由這段至宜蘭,短短7Km,少不了扛車、牽車的苦力,但原始的風景值回票價。這段路雖然刺激,但請禮讓步行的登山客及賞鳥客。

    200-300百年前,這條古道是泰雅族人狩獵的道路,日據時代為伐木及理蕃需求,開拓成林道,現在則成為登山客及單車客休閒場所。


▲桶後越嶺古道入口


▲下去玩水吧

    Jupiter見桶後吊橋下方有個小瀑布,決定在這裡泡澡啦~


▲這是在台北嗎?有如此清澈的溪水

    這裡真是清涼無比,貪吃的小魚,還會靠近腳底啄一啄角質層哪~


▲瀑布下的蜻蜓

    好像太舒服了,在深山中,享受著無比清涼的溪水,仰望著藍天與綠色山林,真是愜意~


▲蛾。Sorry,Jupiter沒有研究這是什麼品種,有人知道嗎?
   
    正午過後,決定返回,有了桶後溪的加持,真是精神百倍~ 沿途的一路緩坡下滑,真是輕鬆無急速下坡的負擔。過了管制站後,還有50公尺的爬坡,要返回孝義派出所。


▲孝義派出所旁的內洞林道剛開放,列為下次行程

    剛到達孝義派出所,有一群單車隊從旁邊的內洞林道騎出來,看來也是一條不錯的路徑,列為下次探詢重點吧。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100704#)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fid=205)

延伸閱讀:
  1. 蘭陽平原二日遊(2/2)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鄉) - Yahoo!奇摩部落格



參考文件:
   
  1. 烏來鄉公所-村里介紹-孝義村
  2. 四季秋海棠931223
  3. 陽明山國家公園-台灣藍鵲的故事
  4. 台灣藍鵲 Taiwan Blue Magpie
  5. 台灣登山古道




, , , , ,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