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敗家有理4-Birdy Intego 24速爬坡性能改裝


▲Birdy Intego爬坡性能改裝後。喔,看起來沒什麼變嘛~

Date:
2009/5~2009/6

前言
    Birdy Intego 「Molly」一直是YSL的愛駒。它擁有24段變速(後內變3段 x 後外變8段),看起來似乎足以應付各種坡段,但事實上,根據與Birdy其他兄弟車款實測中,Birdy Intego的最低速檔位硬是比其他Birdy兄弟車種少個2~3檔,而高速檔反而多出2~3檔位,亦即Birdy Intego的原廠設訂偏向重踩的公路車款。因而YSL幾次與隊友騎車,很羨慕登山車族以輕齒比輕鬆爬坡,Jupiter為了達成YSL「輕齒比」願望,開始了敗家4之路--提升Birdy Intego爬坡性能


▲改裝後的Birdy Intego性能與一般登山車及Birdy兄弟車種比較。註:齒速比英文為Gear inch

    上圖縱軸為一般登山車種(註:以Giant IGUANA)及Birdy兄弟車種。Birdy車種包話目前最新24速的Birdy SRAM 3x8,今日改裝的Birdy Intego,最頂級的Birdy Rohloff,入門級的Birdy Deoreo LX,再加上Jupiter的Birdy Deoreo LX加上Speed Drive 38T改裝(Jupiter的Birdy「柑仔」即是)。

    橫軸為齒速比(Gear inch),定義為踩踏一圈,車子行走的距離(以英吋表示)。齒速比越大,代表速度越快,齒速比越小,代表爬坡性能越佳。由圖可看出,原生的Birdy Intego(圖中淺藍色的Bar)是極偏向速度取向的公路車設定,改良後的Birdy Intego(白色的Bar)的變速範圍和一般登山車接近,其中爬坡性能提昇14%!

    同為最新款24速Birdy (SRAM 3x8),因大盤由56T縮小為52T,提昇爬坡能力1~2個檔位,但檔位在Birdy家族中仍然偏重。


▲Birdy Intego改裝零件及價格

    這樣的改裝花了多少?答案是 3300元。Jupiter採購原則如下:

一、保持Birdy Intego原廠模樣:這點放在第一位,因為這台Birdy「Molly」對YSL有著特殊情感~
二、新品:減少不必要零件換裝。
二、標準品:以方便未來找備品。
三、零件品質:安全第一。
四、價格:以高C/P值為主。

以下就Birdy Intego改裝過程、缺點討論及實測做詳細說明,最後再做個總結。


(一)Birdy Intego改裝過程:


▲Birdy Intego爬坡性能改裝後。喔,看起來沒什麼變嘛~

    爬坡性能改裝說來簡單,一、將大盤縮小,二、將後齒盤放大;但在摺疊車上改裝,特別是Birdy,總有一些意外狀況要處理...

    首先改裝第一步,根據本文第二圖簡單反算,將大盤56T改為48T,應是理想選擇。Birdy大盤系採用公路車系統(BCD=130mm, BCD:大盤螺絲孔的直徑),然而公路車的大盤一般都是朝向大盤越大越好,一般可以買到規格為52T~60T,50T已經很少見了,更何況這次改裝要的48T;然而登山車的大盤當然有48T的選擇,無奈是BCD=110mm的規格,Jupiter可不想再加換110mm曲柄或訂製特殊規格,這樣會違反Jupiter的「採購原則」。

    配合大盤的「黑色護盤」是另外一個更難找的問題。花了Jupiter一個月的時間,竟然在露天拍賣網上尋得Nokia小徑車的大盤符合顏色、規格,護蓋為鋁合金,質感不錯,終於順利如願以償組成如上圖。


▲48T大盤還有另一個令人驚喜的優點~「防落鏈架」轉個180度仍可使用!!

    選擇大盤48T還有一項優點,Birdy因為垂直折疊,故在大盤邊緣還有一支「防落鏈架」,一般Birdy大盤改裝,防落鏈架的功用都會消失,有些鳥友改了52T後,防落鏈架要傾斜一個角度才可使用,Jupiter雖然不是完美主義者,但是希望「保持Birdy Intego原廠模樣」仍是原則,這樣的48T選擇,減少鳥族改裝的遺憾。


▲後齒盤改裝重點在於從30T提昇至34T~ (上圖原誤植9T,改為11T,感謝:格友descent更正)

    大盤問題解決了,鍊條配合大盤縮小減個8節,該輪到後齒盤的改裝。原廠Birdy Inteo為8速,找個8速有34T的後齒盤並不是難事,Jupiter選擇了Shimnao MegaRange CS-HG40後齒盤簡單解決。


▲後變速器是不得已要改~

    看起來一切如劇本般的順利,但Birdy可不會如此聽話~ 當換完大盤、後齒盤後,測試時竟然發現在最輕檔位(後齒盤34T)時,會有咔咔聲,仔細檢查一下,原來後變的上導輪竟然碰到34T的後齒盤,依據自行車改裝手冊:調整鏈條長度,轉轉「B tension」就好了嘛~ Jupiter調到B Tension已到底(最大),鏈條左切右補,還是找不到合適的點。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說「魔鬼就細節中」,問題出在「Capreo」這顆變速器上!!  原因有兩點:

一、後變腿過於貼地:
    Capero這顆是中腿設計,理論上變速範圍比一般Birdy配的短腿後變的變速範圍可以更廣,而且體積比一般的變速小,非常適合搭配小折。然而中腿的設計,配上Birdy 18吋輪胎,再加上30T改裝成34T的後齒盤,將Capero的中腿貼近到與車胎平齊;這是很危險的,一個右側彎,加上坑洞,可能讓這顆變速器報銷掉。

二、B tension設定前傾:
    當34T後齒盤加上去後,必須調大B tension,讓後變上導輪離開34T後齒盤。相較一般後變速器,Capero變速器的B tension位置設定比較前傾,使得向後調整空間有限,以致於後變上導輪距34T後齒盤過近,甚至接觸,造成咔咔的聲音。

    基於上述兩項原因,必須更換後變器。短腿後變器選擇很多,其中Shimano XT或Shimano XTR是Jupiter的首選;然而Shimano XTR的顏色是暗藍色,和Birdy Intego的黑/白配色不搭,且價格貴了XT約50%;最後Jupiter選擇以黑色系的Shimano XT後變器,成為此次改裝最貴的零件。


(二)改裝後的缺點討論:


▲缺點一:大盤縮小,鏈條與後叉過近~

    以上是Birdy Intego改裝完的過程,任何改裝都有副作用,來該談談此次改裝後的缺點

一、鏈條容易磨到車架:
    這是Birdy車款特有的問題,因為大盤縮小後,鍊條與後叉距接近,會晃動磨擦。在新款Birdy SRAM 3x8 (24速)上,只能些微調降56T至52T,但據Jupiter觀察,新款的鍊條下緣已和後叉很接近了~ 這是無可避免的,無論是改Speed Drive、雙盤都會遇到~

    減輕對策一:在大盤加墊片,使得大盤遠離BB,但如要注意鏈條「偏擺」過大的問題。
    減輕對策二:車架上貼上保護貼,像3M的犀牛皮就是一例。


▲缺點二:1檔進2檔跳檔不順~

二、後變1檔進2檔不順:
    這是來自後齒盤從34T突降至26T間隙過大,換檔遲頓。Jupiter決定等8速後變把壞了的時候,再一次升級到九速。


▲1檔換2檔偶爾落鏈,與後齒盤有關~

三、1檔換2檔偶爾落鏈:
    Jupiter觀察原因同缺點二:當後變34T進入26T差距過大,鏈條突然變鬆,使得前盤落鏈;這是個惱人的問題,但解決方法同缺點二,換成九速的後齒盤應可改善,以後再解決吧~


(三)道路實測:


▲在苗栗24鄉道測試8~18%險升坡,看來YSL可以一次踩上去~~

    實測道路一定要找足以代表性的測試路段:苗24鄉道全長6Km,前段坡段坡度18%,後段坡度8.4%,無論長度、坡度都是極佳測試爬坡性能的場所。18%坡度對於一般業餘族的單車好手算是五顆星的極硬的路段,8.4%則是中級的挑戰路段。YSL在這次測試中,中途僅在路段平坦的涼亭休息一次。行進間Jupiter問YSL感覺如何,YSL說和以前一樣啊~ 回來後Jupiter換算一下坡度,原來是18%如此陡,可見得省力不少。


(四)結語

    以下是Jupiter改裝Birdy Intego的心得,供參考:

一、改裝前的認知:Birdy改裝有許多限制,因為垂直折疊的剛性設計,必然會犧牲掉改裝空間。

二、改裝中的認知:如何以最經濟的手法,最少變動,達到較高的效能,最小負面影響,是要多面向考慮。此次以3300元達到和一般27速登山車變接近的範圍,而外觀上仍保持Birdy Intego原廠樣態。

三、改裝後的認知:鏈條過近的缺點是天生的問題,只能減輕其影響。1/2換檔不順及落鏈問題,則期待9速齒盤來改善。

四、變速變輕了,人也變懶了~ 很明顯地,YSL騎車速度變慢了,不過碎碎唸變少了

五、此次Birdy Intego 24速強化爬昇能力的改裝經驗,相信亦可以適用在Birdy SRAM 3x8 (24速)上。

您有建議嗎?歡迎討論。(註:若非Yahoo會員,可在此留言。Yahoo會員直接在本文後留言)


Technorati 標籤: Birdy, Intego, 24速, 爬坡, 改裝, 升級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