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以母語正名之鄉--高雄縣那瑪夏鄉(原三民鄉)


▲2008年1月1日,「三民鄉」鄉名以鄒族母語正名為「那瑪夏鄉」!~

摘要
    那瑪夏鄉是台灣第三個以原住民語命名的鄉,然而在那瑪夏鄉裡保有過去各種歷史。由甲仙出發,沿著台21線北行。行經平埔族的小林村,再來到新約教會的聖地 -錫安山,穿過世紀大峽谷後,進入布農族/鄒族的原住民村落。再轉至青山社區,上行至標高1270公尺的玉打山頂點。回程至那尼羅薩喝咖啡~

日期:2009/1/29
天氣:晴時午後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註:玉打山陡峭)
路程:78Km
累積高度:
1656m
最高度度:1278m (玉打山)
路徑:
  
甲仙化石館(台21線) > 小林(平埔族) > 錫安山入口(基督徒) > 那瑪夏鄉(原三民鄉) > 南沙魯村 (民族村)
  > 瑪雅村(民權村) > 青山社區 > 玉打山 > (折返)
319章戮:高雄縣24三民鄉 (註:319鄉鎮活動始於2007年8月,因此尚未改名)


▲今日地圖。從甲仙化石館起程,沿台21線,北上至玉打山返回(大棟派出所)出發,終點至大雪山遊樂園門口,再折返



▲高度圖。接近玉打山的坡度最陡~


    「那瑪夏鄉」原為「三民鄉」,由鄉民長老推動改名,經鄉代會全體表決通過,於2008年1月1日正式正名,成為台灣第一個原住民鄉。同時,「民 族」、「民權」、「民生一村」都改以原住民(鄒族)的 命名--「南沙魯村」、「瑪雅村」及「達卡努瓦村」。從「三民鄉」的原名來看,不難想像,這是過去高壓統治下的產物。對Jupiter來說,這是一塊極富 歷史意義的地方,抱著好奇的心驅車前往。

      那瑪夏鄉是個多元種族的地方,像原住民中,70%為布農族,其餘為鄒族、....,而這裡還有被認為消失的的族群--平埔族(位於小林),而錫安山(Holly Mountain Zion)是一個基督教聖地。


▲甲仙化石館,單車起程點


    當開車經過甲仙之前,路橋因為2008年8/9月的風災吹毀甲仙橋造成道路中斷,幸好2009/1/17完成便橋通車,Jupiter此次才得以進入甲仙 市區。今天已是大年初四,位於南橫起點的甲仙市區滿滿人潮與車潮,沿著台21線北行,頓時人車變少了~ 約莫上行1公里,決定以甲仙化石館為單車起點。

    甲仙化石來自楠梓仙溪,它是台灣200萬年前造山運動的遺跡,其中「高麗花月蛤」為產量最多的化石。不過Jupiter來得時候太早,尚未開館 (營業時間9:00am~5:00pm),可惜啊。Jupiter也曾到台南縣的左鎮的菜竂溪 及雲林的古坑鄉樟貝湖 ,各有一處化石區,這裡都是見証台灣曾是在海底的事實~


▲奇特的山頂煙霧逐漸擴散至山下。原因可能當天高屏西部地區大濃霧,而甲仙鄉卻是晴空萬里,故雲霧翻山飄散過來!



    Birdy「柑仔」又要開始今天的探尋行程! 即使是過年連假,這裡人、車還是很稀少,真是單車天堂啊~ 當離開甲仙化石館約2~3公里,看到前面車友左轉進小叉路,看來一定是一條捷徑,Jupiter決定跟上,原來這條是沿著楠梓仙溪畔的產業道路。今天路徑很優的原因之一為由南向北的縱谷地型,這樣無論清晨、夕陽斜射的山景都可以清楚的呈現~ 隔著楠梓仙溪的西側的山頂山有一奇景,一團雲霧正緩緩的翻山過來,好像水池製造煙霧器溢出來的煙霧,想起早上開車在高屏西側地區遇到大濃霧,一進入甲仙後,卻是晴空萬里,因此推測是西測的大濃霧擴散過來的吧~ 這條捷徑僅有2~3公里,又再度接回台21線,但已省掉一座小山丘的路程。


▲唯一的平埔族村落--小林村,獨特的雙層尖頂房屋造型


    台灣的原住民可分為高山九族(如布農族、魯凱族、泰雅族...)及平埔族兩大支。居住在平地的平埔族在近300~400年來,已完全與漢族同化,甚至平埔文化都流失了,你我都可能混到了平埔族的血統~ 小林村正是保留平埔傳統的極少村落之一,他們屬於平埔族的「西拉雅」族一支,南部有個「西拉雅國家公園」,即是以此命名。平埔族的房屋造型極有特色,為雙層金字塔屋頂(如上圖)~ 這裡也有一座「平埔族文化館」,對於平埔族有詳盡的介紹。


▲錫安山--一群曾受政治不公平待遇的基督徒


    「錫安山(Holy Mt. Zion)」是由基督教之一支,脫離世俗,奉行新約教會檢樸自給自足的生活。然而「錫安山事件」卻是經常提出說明過去台灣白色恐佈的年代事蹟。 Jupiter恰巧在幾天前,由電視台「台灣演義」看到錫安山的介紹,對那瑪夏鄉又多了一分認識。

    「錫安山事件」的起因為台灣60年代恰逢「聚會所大分裂」,而[洪以利亞(原名洪三期)]此時成立新約教會。相較於其他基督教會,由[洪以利亞]率領的新 約教會較為激進,堅信公義,以遵從上帝旨意而特立獨行。80年代,政府實施戶口普查,點起的「錫安山事件」的開端。由於錫安山的教友特異獨行,當時政府利 用各種手段,促使錫安山教友下山;例如告訴法院傳喚,兵役檢查,而這些人離開錫安山後,卻再也回不去了,原因沒有戶藉!! 而不能回家的教友,就在小林村的河灘搭起帳棚,繼續過著自立自足生活;而後,當時政府進一步以「竊占河川地」判刑相關人等~ 然而留下來的錫安山教友更是激進的上街抗議,後獲得平反。

 至今,錫安山教友仍過著原來自己自足自治的生活,目前更積極推動環保無毒概念,自製無毒農產品販售~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山拜訪,買買錫安山的無毒產品~


▲粗獷的山路


    離開小林村後,就是一段粗獷的山路,「世紀大峽谷」(如上圖中間),可清楚看到台灣造山運動的地質痕跡。中途亦有崩落的山壁,壁上還有數隻彌猴在觀望來往的車輛,Jupiter小心翼的通過,深怕猴老大在上面砸石頭一下來~ 而沿路清澈見底的楠梓仙溪就蜿蜒在山崖下,頗有騎行在太魯閣於立霧溪之感~
  

▲(左)南沙魯村(原為民族村) (右)瑪雅村(原為民權村)


    通過那瑪鄉牌樓(如第一張圖),就進入布農族/鄒族的地域了~ 雖然好不容易經過長老的努力,將鄉名正名,但沿路上的指示牌、公家機關(如三民國中、三民消防局)、機構(如民族教會)仍是舊名,Jupiter猜測可能是經費不足所致。但留下這些痕跡,也剛好印証這段正名歷史。

    
▲原住民文物館,介紹那瑪夏鄉最大的布農族與鄒族之歷史與文物~


     在原住民文化館裡呈列著布農族與鄒族的服飾、配件與老照片。原住民導覽員很熱心一一介紹照片,原來原住民的刺鏽是來自於清朝,在清朝以前,原住民是穿獸皮 的;另外布農族圖騰最大特色是「菱形」花紋,據說是來自於百步蛇。而百步蛇的傳說,在布農族語裡是「朋友」,可見得親密關係。布農族也沒有酋長或頭目之 類,這些都是屬於獨特的地方。

    這裡以前主要為鄒族的部落,不過在一次瘟疫下,死了大部份的鄒族,而南遷的布農族成為最大族群。怪的是為何布農族沒事,而鄒族有事? 因為鄒族古老的習俗中,當親人得了傳染病,必須隔離,故將垂死或已死的親人帶至懸崖邊,背對著親人,用後腳踢入山谷中!! 這些都是過去的習俗,現在醫藥發達,已不復存在。



▲往玉打山(青山社區)沿路上梅花、櫻花、李花、桃花,花花世界~


    在接近卡努瓦村 (原民生一村)之前,有一條左轉往青山的產業道路,正是往玉打山的捷徑。若您想要逛卡努瓦村,就一直沿台21線走即可~

    捷徑大約1~2公里,又接回主線道,沿路注意往青山的指示。到達青山社區後,看不到任何往玉打山的字樣,只有一條陡上坡,側壁上以紅漆漆著"三角型中間一點 "的圖騰,登山客大概都知道,這就是賞日出的指標囉~ 因此玉打山就應該往這條路走!!

    此時,長達5公里的陡坡(坡度10.6%),而且變為水泥路段的單線道。沿途的李花、桃花盛開(也有少數梅花),讓Jupiter忘了旅程,駐足觀賞~


▲眺望達卡努瓦村 (原民生一村)


    往玉打山的途中,看到山下卡努瓦村,終於搜集到那瑪夏鄉原住民重要的三個正名的部落了~


▲玉打山,標高1270公尺,為一三角點


    標高1270公尺為那瑪夏鄉的賞日出景點,若想享受清靜的日出曯光,可不用到阿里山~ Jupiter到達時,有一對中年男女在涼亭上泡茶,剛好找個伴聊聊天~ 據這位遊客說,這裡的茶種和阿里山茶種相當,值得採購,他特別推薦在涼亭向西北方望去「紅屋頂」的這家~


▲玉打山上的涼亭遠望,由東(南橫群山) > 北(阿里山) > 西(曾文水庫)

    在玉打山的涼亭,向東可看到連綿南橫群山的稜線,形成南台灣的屋脊。往北看,則是阿里山,往西即是曾文水庫~ Jupiter在此駐留數十分鐘,好好看看這片美景~ 後因已過正午,天氣轉陰涼,遠處烏雲飄散至此,決定下山~


▲原住民的咖啡-那尼薩羅咖啡,香、醇,一杯120元


    原本想帶著伴手禮回家,然而Jupiter下山時卻找不到在玉打山遊客介紹的紅屋頂茶行~畢竟在山頂上看,和實際騎到山下,還是很難辨認~ 下滑至南沙魯村,回到319章戮蓋章地點--那尼薩羅咖啡,決定坐下來好好嚐一嚐正統的台灣咖啡。咖啡果然香、醇、濃,值得來嚐嚐。而那尼羅薩咖啡店本身即有咖啡園,喝完咖啡,Jupiter特別走去看看鮮紅的咖啡豆。不過咖啡的產季是在4~9月,目前非採收期,因此咖啡豆不多~


▲由關山村下望,去程沿溪的捷徑 (以後記得要走底下的路了)


    過了小林村,決定不走來時的溪畔捷徑,而繼續騎台21 線,想不到這條路多了一個山頭,天色已暗,還在獨自爬坡,望著山下來時的溪畔捷徑,下次要學乖一點囉~

延伸閱讀:

  1. 莫拉克颱風-319鄉鎮的回憶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 - Yahoo!奇摩部落格: 2009.8.8莫拉克颱風造成那瑪夏鄉嚴重損毀,地貎大幅改變,亟待求援~還有很多災區,也值得大家關注,可參看這篇。
  2. 芋之鄉-高雄甲仙 - Jupiter's Blog (Birdy愛上319) - Yahoo!奇摩部落格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upiterhu/090129#)
Yahoo照片,請按我(http://tw.myblog.yahoo.com/jupiter-hu/gallery?cfid=151&act=&fid=151&nfid=&yuid=jupiter-hu&page=1&.crumb=asSAcMQkyd4 )

參考文件:
  1. 原住民正名運動-贊成的聲音 http://www.wretch.cc/blog/artmigogo/22437378
  2. 甲仙化石館 http://www.trongman.com.tw/abook/a078.HTM
  3. 小林平埔族文化館 http://www.trongman.com.tw/abook/a074.HTM
  4. 錫安山事件(來自教會的評論) 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misc/ntchurch01.html
  5. 錫安山事件(來自錫安山本身的介紹) http://home.zion.org.tw/zion/chinese/musee/musee_03_wander.html
  6. 錫安山(來自高雄縣政府的介紹) http://traffic.kscg.gov.tw/CmsShow.aspx?Parm=200742121054500,2007327153628703,5
  7. 玉打山 http://traffic.kscg.gov.tw/CmsShow.aspx?Parm=2007421405878,2007327153628703,5

美食:
  1. 那尼薩羅咖啡 地址:高雄縣那瑪夏鄉南沙魯村鞍山巷86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正宗台灣咖啡,咖啡香醇,有碳燒味,亦可參觀咖啡園~







Powered by ScribeFire.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