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高屏溪自行車道-高雄林園、大寮、大樹鄉


▲高屏舊鐵橋,粗壯的橋敦,優美的拱橋,令人讚嘆的建築工程~

摘要
    由屏東出發,經雙園大橋,進入高雄林園石化園區,由高屏溪出海口作為起點,開始40Km的高屏溪自行車道之旅。林園段為紅樹林保育區,配合木棧道設計。進 入大寮鄉,通過88號快速道路,萬大河濱公園及遙控車場就在高屏溪旁;通過高屏大橋,進入曹公圳及舊鐵橋濕地公園。經過竹寮抽水站,進入大樹鄉高屏溪攔河 堰(低水護岸自行車道),終點為斜張橋。最後跨過里嶺大橋,回到屏東。

日期:2009/6/7
天氣:晴時多雲
風景優美度:★★       (5顆最佳)
路徑困難度:★          (5顆最難)
路程:約40Km (僅高屏溪自行車道)
最高高度:N.A. (未記錄)
累積高度:N.A. (未記錄)
路徑:
   
林園高屏溪出海口 > 林園自行車道 > 萬大橋河濱公園 > 遙控車場 > 曹公圳
    > 舊鐵橋濕地公園 > 竹寮抽水站 > 高屏溪攔河堰 > 斜張橋 > 里嶺大橋

319鄉鎮章戮:高雄16林園、高雄17大寮、高雄18大樹

交通工具
: 單車


▲今日地圖。自行車道
(資料來源:http://traffic.kscg.gov.tw/1down_box/ride_dm11.jpg)

    某天,YSL在高鐵站拿到一份「高雄單車騎遇紀」給Jupiter, 這份高雄縣政府印製的文宣,裡面列舉了14條單車路線,涵蓋旗山、美濃、彌陀、阿蓮、鳳山...各大高雄著名景點,其中最吸引Jupiter注意的,就是 占了超長版面(上圖)的「高屏溪自行車道」。這條從高屏溪出海口至斜張橋自行車專用道,長達40Km,橫跨三個鄉、五座橋;不過要注意一點,整條路段並未 完整串接,各段之間要自己看路標,找小路才可繼續前進。由高屏溪下游往上推,Jupiter依其特色,把它分為四段,包括:

一、林園段:從高屏溪出海口至雙園大橋,木棧道的紅樹林生態是其特色。

二、大寮段:主要從88號快速道路至高屏大橋之間,這段路沿著河堤上騎行,兩旁樹林密布,中途設有休息站,大熱天也不會覺得太辛苦

三、舊鐵橋濕地段:這是最精華的路段,復育成保育濕地,重要景點包括美麗壯觀的高屏舊鐵橋及曾是高雄地區重要水源的曹公圳遺跡。

四、攔河堰段:這段的特色是全段最接近高屏溪的路段,終點是夜拍常客--斜張橋!


▲屏東力里村北院廟~


    早上8:00am由屏東出發,一路沿著鄉村小徑向西騎行。行經崁頂鄉力社村,看到北院廟,Jupiter被其氣宇非凡的外觀吸引駐足。 北院廟祭祀著[清水祖師],廟方告訴Jupiter說,原本北院廟鄰近高屏溪,有水災之患,後來遷移至此,遷移過程才發現在清水祖師爺旁遺落一塊木材,上 方刻有「乾隆五年」字樣,才解開這座宇已超過250年的歷史。其中清水祖師爺的「黑面」相傳甚多,以清水祖師與山鬼鬥法,遭火燒七日,面部變黑,爾後山鬼 巨服於下最經典~

    此外,清水祖師爺三年一次遶境,從崁頂力社村出發,範圍包括崁頂鄉圍內村、潮州八老爺及萬丹興化廍。很熱鬧喔,喜歡傳統廟會的人,可以掌握時間觀看。

    以下就跟著Jupiter,到高屏溪自行車道之旅:

一、林園段:

▲林園自行車道~


    跨過雙園大橋,遠遠就看到林園工業區巨大冒著白煙的石化工廠,Jupiter心想,石化工業區旁的自行車道會如何呢? Jupiter沿著堤防向南騎,先到高屏溪出海口,對面就是汕尾漁港,再過去也沒路了,就在這裡當起點吧~


▲林園自行車道景觀:(左上)起點:高屏溪出海口 (左下)沿路有花園 (右上)花葉扶疏的木棧道 (右下)有紅樹林保育區


    吔,今天怎麼是騎YSL的Birdy「Molly」而不是橘色的Birdy「柑仔」哩?! 咳咳~ Birdy「柑仔」因為長期與Jupiter上山下海,四處遊走,現已積勞成疾,回「綠洲」老家調養身體,特此告假一次。

    在出海口至雙園大橋之間的自行車道,是三年前復育紅樹林區,再舖設木棧道,Jupiter當天還看到有人在修剪花木,顯然林園鄉有意將此地好好的培育成休閒地區~


二、大寮段:

▲高屏緩自行車道--大寮鄉~ (左上)還有黃牛車吔 (左下)高屏溪 (右上)河堤上的自行車道 (右下)休息區


    過了雙園大橋,在到達大寮鄉8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之前,這裡的自行車道為建築在河堤上,路面為舖設磚瓦的道路,兩旁沒有樹蔭,景色有些單調...

    不過通過88號快速道路後,景色變豐富了,溪旁開始設有萬大橋河濱公園及遙控車場。Jupiter看到有民眾在這裡玩遙控飛機,而且這裡還設有地標,像是專為遙控飛機定標用的。


▲仿古的地圖,很有趣喔~

   
    路旁設有休息站,可以眺望溪旁的景色。自此休息站以後,兩旁就有樹蔭了,而且設有解說牌及定點的休息站,Jupiter亦開始看到騎單車車友~

>
▲溪寮社區屬高屏溪自行車道支線,清幽乾淨的社區


    在接近高屏大橋前,Jupiter看到溪寮國小,因為這裡有一段「大寮鄉自行車道」,決定先騎下去逛逛。大寮鄉自行車道是串聯三隆社區、琉球社區及溪寮社區,社區內整潔有致,花葉扶疏,列為下次探訪路徑~


三、舊鐵橋濕地段:

▲曹公圳與舊鐵橋遺跡,見証昔日偉大無私的工程~


    通過高屏大橋後,來到曹公圳抽水站,眼前是一片整治後清爽的濕地;從舊時地圖上,曹公圳附近遍步圳道通往高雄地區,連接愛河、後勁溪、鳳山溪等等。此外,像金獅湖、縣內的「埤」,都是來自於曹公圳的水源,涵蓋現今的高雄市鼓山區、三民區、左營區及楠梓區,堪稱台灣最大的水利工程。

    然而隨著農漁民轉型,圳、埤的功用低落,加上這類的人工水利工程,並不列入河川保育,於是荒廢淤積,甚至排入廢水或掩埋破壞;而這裡的水塘,又因非政府管轄,遭到任意圾垃棄置,髒亂不堪。近年來高雄縣政府大力整治曹公圳,藉由地下污水處理工程,讓這一帶復育成人工濕地,再加上舊鐵橋一帶咖啡店,成為民眾的熱門的休閒樂園。
   

▲最早的曹公圳遺跡-五涵洞設計


    曹公圳的「曹公」是紀念清朝的鳳山知縣(1837年)[曹謹]。在滿清末期,在官場一片阿諛奉承、明哲保身中,難得一位用心為民服務的好官。曹公看見鳳山地區逢旱必災,農作物欠收,於是開圳引水,灌溉鳳山、高雄一帶的農田,造福鄉里。而上圖的五涵洞閘門設計,係仿自曹公大陸家鄉的灌溉工程。

    清代有三大水利工程,除了南部的曹公圳外,尚有中部彰化南八卦山下的八堡圳,以及台北台大側門附近的瑠公圳(現已填平消失);然而這些川圳都為地方鄉紳資建而成,惟獨曹公圳是官方建設,更顯得曹公的愛民親。


▲二級古蹟-高屏溪舊鐵橋~


    高屏溪舊鐵橋舊名叫「下淡水溪鐵橋」(高屏溪的舊名為下淡水溪),日據時代的屏東糖廠因具有豐富的產量,然而橫渡高屏溪僅利用竹筏載運,故命日本工程師 [飯田豐二]於1911年開始興建鐵橋,由於高屏溪河水湍急,距離又長(1.5Km),難度很高,[飯田豐二]廢寢忘食,盡全心力,因而積勞成疾,二年後 病逝於台南,而隨後同年,高屏溪鐵橋也完工開通。其友人設[飯田豐二]紀念碑設於九曲堂。
    
    在舊高雄鐵橋旁相隔十數公尺,設有現代鐵路電器化的新高屏溪鐵道。新舊兩鐵道橋比較下,舊鐵橋的彩虹拱形,楕圓形的巨大橋墩,較大的橋墩跨距,更顯得氣勢磅薄~ 無怪乎,這裡亦是攝影師追逐的焦點。


▲三級古蹟--竹寮抽水站~~


    這座竹寮抽水站是位於第三段舊鐵橋濕地段與第四段攔河堰段之間的台21線路旁。設立於1911年日據時代,係抽取高屏溪的河床過濾的地下水,成為當時高雄地區重要水源,現今仍在運作。由於本抽水站以哥德式建築設計,地方亦積極維護,成為當地的文化資產。




四、攔河堰段:

▲大樹鄉攔河堰段:(左上)緊臨高屏溪 (左下)自然生態園區,準備復育螢火蟲 (右上)左半邊是給自行車,右半邊是汽車 (右下)終點:斜張橋~

    離開舊鐵橋濕地公園,須接到台21省道;通過大樹國小後,注意看路標,即可進入攔河堰段(正式名稱叫低水護岸自行車專用道,全長10Km)

    故名思義,這一段自行車道是最接近高屏溪的路段,幾乎沿著高屏溪左岸舖設,依據官方的說法,這塊區域要建立河階,成為親水公園。

    進入「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後,路面有兩種,左半邊是磚瓦路面,一般單車均可騎行;右半邊是蜂巢式的水泥磚,看來中間坑洞是要舖草地用的,應該設計給汽車通行。這一區政府要復育黃緣螢火蟲,Jupiter想像將來夜遊時,還有螢火蟲相伴~


▲斜張橋


    以非對稱工法,A字型的主樑,搭配輻射狀的鋼索,結合日本技術,建造出結合「力與美」的景觀大橋--斜張橋,它是目前全世界第二長的斜張橋(cable stayed bridge);1999年開幕通車時,也象徵第二高速公路全線通車的歷史意義~

    在高屏溪自行車道接近尾聲時,這一片寬廣綠地,親水的溪流,加足白色的斜張橋成為完美的Happy ending~


▲里嶺大橋,今日高屏溪之旅終點


    緊臨著斜張橋的里嶺大橋是今日Jupiter高屏溪單車旅遊終點,這裡也接近高屏溪的上游終點,高屏溪自此之上,就分為旗山溪(楠梓仙溪)及老濃溪。提到楠梓仙溪,就讓Jupiter想起那瑪夏鄉之旅。在這裡還可眺望斜張橋,也是夜拍斜張橋的好景點~


▲屏東市胡老爹麵店,Jupiter的中晚餐~

     經過一日南部烈日的曝曬,Jupiter至屏東市時體力已降至低點,才發現原來中餐沒吃飽;趁著火車班次的空檔,找到非凡電台推薦的「胡老爹麵店」,叫了一碗「飩餛麵」,麵條紮實,榨菜脆,清淡不油膩~聽說這裡的小菜也很有名。(完)


Picasa地圖照片,請按我(http://picasaweb.google.com/jupiterhu/090627#)
參考文件:
  1. 力社北院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estiva6646/3/1309798248/20080822112545/
  2. 曹公圳歷史淵源 http://www.wetland.org.tw/kh/caogong/caogong.html
  3. 飲水思源-曹謹與曹公圳的故事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the_river/index.htm
  4. 高屏鐵橋、竹寮抽水站 http://traffic.kscg.gov.tw/CmsShow.aspx?Parm=2007330141356250,2007327153520171,5
  5. 高屏溪低水護岸自行車道 http://traffic.kscg.gov.tw/CmsShow.aspx?Parm=2007330141355109,2007327153520171,5
  6. 斜張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9C%E6%8B%89%E6%A9%8B

美食:
  1. 胡老爺麵店 地址: 東市信義路北平路口32號 美味度:★★★ 推薦理由:飩餛麵麵條紮實,榨菜脆,清淡不油膩~

景點:
  1. 竹寮抽水站 地址: 高雄縣大樹鄉鳳屏2路旁   電話:07-651-2003 (大樹鄉公所) 星等:★★ 推薦理由:巴洛克式建築的抽水站

Technorati 標籤: 高屏溪自行車道, 林園自行車道, 大寮, 舊鐵橋, 曹公圳, 竹寮抽水站, 斜張橋


後記:2009.7.9雙園大橋被莫拉克颱風吹毀,請見報導:八八水災/高屏雙園大橋被沖毀 數百公尺橋面消失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